九死一生 为八路军造出第一支步枪的英雄吴运铎
2008年12月22日 14: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运铎]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回国后他在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的要求和帮助下,吴运铎抽时间写出自传体的《把一切献给党》。摆弄了半辈子炸药的军工专家,成长为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的路,并不比拆炸弹容易。这本呕心沥血之作在全国印刷一千多万册,激励了几代青年,还被翻译成七种文字,在国外广为流传。50年代末,吴运铎的故事上了话剧舞台,获得空前的成功。为此吴运铎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长为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谁料得到这位忠心耿耿的民族英雄,一个把一切献给党的人,还逃不过政治运动的摧残。

忠心耿耿的吴运铎 也没能逃过政治运动的摧残

赵长安:文革中他那个单位很厉害,第一次就把他弄出来了,在党干部中第一次拿他开刀了,

为什么?当时不是有个三家村么,就是邓拓、吴晗、廖沫沙么?他去邓拓家找邓拓给提过字,

提过毛主席诗词,结果这不就有关系了么?结果就抄他家,就把这个炒出来了,这家伙你和邓拓有关系哪行?结果就说他是黑帮,完了又看见《把一切献给党》,就说是树碑立卷,他就想不通啊,你说为国家省了那么多美元,他还说他崇洋媚外,最多扣了十四顶帽子吧,十四五顶帽子,有技术权威,反动的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又是资产阶级的什么东西,1969年就把他下放到张家口那边,那个叫蔚县,下放到那么一个偏僻的地方,叫他干啥,喂猪,他腿又瘸,眼睛又瞎,你说他怎么喂那么多猪啊,早晨四五点钟就起来熬猪食,完了拿着水桶再到那个井边,井那非常滑,去打水刨冰,那北方张家口那边很冷的,完了以后就这样,为了喂猪。

解说:十年的下放生活,吴运铎每天除了劳动和被批斗,并没有放弃学习,他坚持着读完了《毛泽东全集》、《鲁迅全集》,学完了高等数学。

寒冷刺骨的北方冬天,最终令年老体弱的吴运铎染上了哮喘,此后这个病一直折磨着他,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1978年,在粉碎四人帮一年半之后,吴运铎终于得到平反昭雪。恢复工作的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补上现代化兵工研究这一课。

马鼎盛:吴运铎历任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研究所所长、机械科学院副院长,是高级干部,又是家喻户晓的传奇作家;他的儿子是我的中学校友,但是低调得好长时间也不为人知。可见吴运铎治家之严。雷锋在日记里多次提到《把一切献给党》。邓朴方自称深受吴运铎事迹的感染。现任残联主席张海迪曾经有过自杀的念头。但及时看到吴运铎的信说:"困难,包括疾病,很能考验一个人。在困难面前退却的人,从来不可能成为生活的强者。一个强者,他必然是困难越大,他拼搏的劲头就越大,他总是能够战胜困难,总是胜利者。"吴运铎的拼搏精神激励张海迪成为真正的强者。

1991年5月2日,74岁的吴运铎在北京逝世。在短短的时间里,深受吴运铎影响的何朝海和芦素敏克服了重重困难成立了吴运铎纪念馆,他们希望吴运铎的精神能在中华大地发扬光大。中国出了个吴运铎的年代,只有几百万党员。今天有七千万党员,13亿人民希望有21世纪的吴运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