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死一生 为八路军造出第一支步枪的英雄吴运铎
2008年12月22日 14: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运铎]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解说:他是新中国第一代兵工专家,投身革命,九死一生。他也是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把一切献给党》那是一代人的记忆。他就是"中国的保尔"--吴运铎。

吴运铎为八路军、新四军造出第一支步枪

马鼎盛:树立世之风范,铸造国之脊梁,欢迎收看《风范大国民》。抗日战争是一穷二白的中华民族抗击武装到牙齿的日本强盗的殊死搏斗。《游击队之歌》大家都会唱;"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但是,在战场上缴鬼子的枪要流血牺牲?在后方造一杆枪等于杀一个鬼子兵。八路军、新四军造出第一支步枪的英雄是青年工人吴运铎。他为了多造枪炮杀敌,不惜一再冒险犯难,先后四次身负重伤,失去了左眼,左手、右腿致残,经过20余次手术,全身留下伤口100多处,终生留有几十处弹片没有取出来。他也是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在胜利后,他写下《把一切献给党》的传记体小说,在全国发行一千多万册,我们那一代人谁不被吴运铎的爱国热情所感动?吴运铎在书中写道;即使自己变成了一撮泥土,只要它是铺在通往真理的大道上,让自己的同志大踏步地冲过去,也是最大的幸福。今天的网民,提起日本侵华的血泪史,都会顿足捶胸发誓要报仇;最好能拜读吴运铎的《把一切献给党》,重温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也体会"落后要挨打"的深刻含义。

解说:1953年7月,一本名为《把一切献给党》的传记体小说一经出版,立即引起巨大轰动,它的作者是吴运铎。作者的亲身经历,以及他身残志坚的精神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书中的很多内容都被选入了语文教科书中。

这一年,正在读初中的赵长安也看了这本书,吴运铎的事迹让他感动不已。70年代末,在北京工人日报社工作的赵长安,接到了第一个采访任务,对象正是少年时的偶像--吴运铎。

赵长安(《吴运铎传》的作者):我一敲门,一个老大爷给我开,哎呦,怎么穿着个工作服啊,上身蓝工作服,挺土的,下身也是个服装,趿拉个拖鞋。我说这是吴运铎家么?他说进来,进来,就这样,我就进来了,我就等着吧。一等怎么吴运铎没来,在我印象里这个人一定很魁梧,一定很有学者的气魄,要不能设计枪炮?最后搞火箭,搞这些东西。那个时候60年代,我就想,后来他说你有什么事?哎呦,完了,我这下知道是他了,我这时候我把本拿出来,我说我们领导派我来和你联系联系,随便聊一聊。

解说:1917年1月,吴运铎出生在江西省萍乡县的安源煤矿。在这个资本主义工业萌芽的地方,他自幼做过挑煤工,捡过煤渣,受尽了非人的折磨。然而,也是在这里吴运铎对机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工厂中空气压缩机巨大的飞轮让他认识到了机器的力量。

1937年,抗战爆发,共产党在煤矿办起了抗战讲座,吴运铎天天去听课,并参加了《新华日报》的发行站工作,这一切令矿主痛恨之极。

马鼎盛:"西安事变"后国共合作,开始两年八路军和新四军还能领到4万人的部分武器弹药,但是远远比不上日军的现代化。战前国民党军说"你们扛着吹火筒怎么打日本的飞机大炮?"在平型关大战中,林彪115师豁出去四个主力团伏击日寇板垣旅团一个运输大队,敌军一个中队配备的机枪小炮加上辎重兵也能杀伤老红军团队的几百精锐。初战的惨胜使林彪也认识到,武器的低劣决定抗日战争是游击战和持久的消耗战。很快中共领导的军队发展到几十万人,"人比枪多,枪比子弹多"就成为带血泪的笑话了。吴运铎白手起家的兵工事业应运而生。

1939年,新四军在皖南的山谷深处建立第一座兵工厂,吴运铎被调去制造步枪。尽管他们没有钢、没有铁、没有发动机,但是前线的亟需促使他们愈挫愈奋,在经历了无数失败后,终于造出第一批步枪送往前线杀敌立功,不但引起敌人惊觉和世人瞩目,更吸引来写过《朱德传记》的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她在新四军的军械所里看到旋床是土造的,枪管的来复线是手工刻的。借农民的石磨,靠人力摇动磨盘就是发动机。史沫特莱在说:我到过美洲、欧洲,到过许多国家的兵工厂,可从来没见过像你们这样的兵工厂,这真是奇迹、奇迹!

为研制武器  吴运铎被炸掉四个半手指头 左眼睛被炸瞎

解说:1940年,新四军的力量迅速发展壮大,引起国民党顽固派的嫉恨,就在前方局势日益紧张的同时,参加革命后的吴运铎第一次负了重伤。他的脚不慎被机器上滑落下来的部件砸伤,左脚严重骨折,就在脚伤还没痊愈的时候,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了。

这一年7月,日军万余人分4路合击淮南抗日根据地,企图消灭新四军主力。为了进一步加强部队的武器装备,使消耗的弹药得到及时补给,新四军军部决定派吴运铎等人赶到淮南创建一个年产60万发步枪子弹的兵工厂,由他任子弹厂厂长。在极为偏僻的山村里,由几根木头,一些稻草和几部过时的机器组成了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个子弹厂。

赵长安:他在做子弹的时候,这时上边又来任务了,给他拉了一些炮弹,说咱们这就有三门大炮,运铎同志你快快把它修好,前线正等着用,都修好了,部件都配齐了,没有炸药,怎么办?自己又没有,怎么办?可是缴获敌人的没有爆炸的一个炸弹,那里有,这就是拼命了,明知道这个也得去了,兵工就是跟死亡作伴,随时随地。

解说:为了修复前方急需的旧炮弹,吴运铎想从报废雷管中拆取雷汞做击发药。雷汞是一种高敏感度炸药,轻微的挤压和碰撞都会产生爆炸,为了预防发生意外,吴运铎将雷管用水浸泡了一个星期,因为完全浸湿了的雷汞是不会爆炸的。

赵长安:后来有一天,同志们都到外面上班去了,他把门一关,自己把那个脸盆放在信管拿来,就想取这个里头的炸药,结果他用钳子往外一点一点取,取出来一点他就用锤子砸一砸,看怎么样?能不能炸,能不能有什么响动,试试没事,他就有点放心大胆了,这就再抠,再一抠刚一接触,砰一下就炸了。

应该严格说炸掉了四个半手指头,左眼睛炸瞎了,左边的膝盖,炸了有碗口大的一个坑,那身上就布满了许多碎片,血迹斑斑,这时候他就醒了,还想着炮弹呢,炸了以后他就觉得血流啊,他就摁住血管,用右手摁住左手,不让这血多流,另外他想这眼睛看不见,血糊糊的看不见了,这个眼睛还能看得见,他说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走路,要不能走路将来怎么修炮弹啊?还想着工作呢,他又站起来,站起来行,还能不能走,他就绕着那屋子四边走了两圈还能走,这心里稍微好受点,结果这一走怎么样,四面墙都是血,这时候同志们就来了,一听见炮弹声马上就来了,来了一看见他简直像血人似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