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死一生 为八路军造出第一支步枪的英雄吴运铎
2008年12月22日 14: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运铎]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解说:十多天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的吴运铎醒来了,面对大家的关心和泪水,他说:我是一个工人,但今天我是一个革命工人。从小家里没有吃的,13岁我就下煤窑了,给资本家当牛做马。就凭这双手,一天挣一毛钱的工资养家。要是在那个年头,像我这负伤肯定活不了了,即使活了也是个残废,狠心的资本家就会一脚把我踢出去,我只能乞讨在街头,最后就会像一条野狗似的死在荒郊野外……

养伤期间,吴运铎听前线下来的伤员介绍:由于武器缺乏,有的战士还在使用鸟枪打仗;每个战士一般只有3发子弹,平时为壮声势不得不用高粱秆把子弹袋撑起来;打完了仗还要把弹壳捡回来上缴以重新复装。他在医院再也躺不住了,不顾伤口,便拖着伤残的身体回到工厂。

几经努力,第二年春天,吴运铎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颗子弹终于诞生了,不久之后,60万发子弹被源源不断地送上了前线。

只有小学文化的吴运铎屡出发明创造 成功研制枪榴弹

1943年春,时任二师师长的罗炳辉找吴运铎谈话,要他研制一种杀伤力大的新式武器。在一本无意找来的破杂志中,吴运铎看到了一篇介绍枪榴弹的文章,总共不到300字,从中获得的惟一信息是:枪榴弹是利用步枪发射的一种小型炮弹。

赵长安:他就画来画去,画了以后和车间里工人大伙商量,最后成了。经过一次,两次,

一步一步找问题,完了和他的助手到靶场上一试,最后打了540米远,他实际测试500米,最后超过了,就这样枪榴弹研究成功了。

解说:仅用半个月时间,兵工厂就研制出了枪榴弹。在后来的桂子山战斗中,枪榴弹第一次派上了用场,打死鬼子两百余人,并在其后的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赵长安:这个人就是聪明,这东西啊什么一看,他就能画出草图,再就是他不怕牺牲,不怕死,设计枪,设计炮,只要是组织给他派的任务,他肯定去完成。

马鼎盛:在那个缺枪少弹的艰难岁月,别说炸药,连造兵器的钢铁都奇缺。当吴运铎知道前方的日本鬼子刚撤走,他不顾危险马上深入战区,捡回很多战略物资,还发现一个日寇废弃的钢铁库,比挖到金矿更兴奋。

他们没有经过正规学校培训,靠用鲜血交学费边干边学,吴运铎还学习日文,以便阅读参考资料。他过去连地雷是什么样都没见过,靠着看书后再试验,用迫击炮弹空壳灌满炸药,再拧上用电灯泡做的电雷管,就研制出各种地雷。枪榴弹也没见过,只知道用步枪子弹能射出手榴弹。他从20米射程改进到540米,顶上一门小钢炮;炸翻不知多少歪把子机枪。能凭空造出枪榴弹的吴运铎,受教育水平不满小学五年级。师长罗炳辉称他是淮南兵工事业的创始人、开拓者,还在大会上说吴运铎是上海的大学生。其实吴运铎的发明创造比一百个洋博士强得多。

马鼎盛:在抗日战争时期,吴运铎克服了物资极度缺乏,技术条件低劣的限制,更难得的是他拖着伤残的身躯,忍受剧烈的疼痛,先后设计制造出步枪、枪榴弹、水雷等等,使战友们能打死更多日本鬼子和汉奸,解救水深火热中的同胞。

1944年,日寇在淮南津浦路四处修筑碉堡群,妄图分割包围抗日军;只有步枪和手榴弹轻武器的新四军那三门大炮难以应付遍地"乌龟壳"。吴运铎又一次临危受命,缺少钢材,他就用铁来代替,很快设计制造出专打砖石炮楼的平射炮。在攻占鸡岗的战斗中,36门平射炮齐射,碉堡即刻土崩瓦解。没炸死的敌人也吓个半死。后来吴运铎又把炮的口径从36毫米增加到42毫米,射程达到4公里;在敌军的重机枪和掷弹筒射程外,轻松愉快地端掉一个个匪巢。人民子弟兵开始尝到武器优势的美酒。研制平射炮是吴运铎继步枪、枪榴弹之后,对红色军工事业又一大贡献。1947年是解放战争的转折点,抗日功臣吴运铎奉命到大连担任兵工厂长,让他继续为解放全中国效劳。也是为了让他治疗眼伤。然而,拼命干革命的吴运铎少不了挑战死神,他第三次负重伤,差点丧命。

吴运铎试验炮弹时与死神擦肩而过

解说:1947年的一天,吴运铎和大连炮弹厂厂长吴屏州一起到海滩上试验一种刚设计出的炮弹。在前两颗炮弹试验成功之后,第三颗突然出现了状况,为了掩护同事,吴运铎只身去检查炮弹。

赵长安:到那一看,没爆炸,一看是里头别的问题,还不是炮弹本身的问题,第三颗遇到这个情况,第四颗,第五颗,第六颗,第七颗,突然又不响了。那个吴平洲厂长就说再去看看

他说你别去,先拉住,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就跑了,他就去了,吴平洲就去了,他就随着就跟吴平洲到那去了,他到那刚一蹲下,砰,爆炸了,把吴平洲一下子蹦到,后面是山,岩石,就完了,当时就牺牲了,他呢蹦到海滩上去,20多米以外的海滩上去了。

解说:七天七夜之后,所有人都以为不会再醒来的吴运铎又一次奇迹般的活了过来。原来那天,一只放在他左胸口口袋里的怀表挡住了飞来的弹片,救了他的命。

老年的吴运铎常常说自己身上是伤痕落着伤痕,每到阴天下雨全身就无比难受。

1951年10月5日,在《人民日报》的主要版面上,连续四天刊登出了一篇题为《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介绍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兵工功臣吴运铎》的文章。自此之后,中国的保尔这个名字在中华大地上叫响了,吴运铎的精神影响了一代人。

马鼎盛:吴运铎第三次负伤时,医生做完手术用X光检查,发现他右眼深处还残存一块小弹片取不出来,就警告他有失明的危险。吴运铎却说:"如果我瞎了,就到农村去,做一个盲人宣传者!"吴运铎最爱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敬佩身残志坚的红军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1949年冬,他到苏联去治眼睛。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夫人到医院和吴运铎亲切交谈。被感动的苏联人还在莫斯科高尔基大街14号建立了中国保尔纪念馆,对吴运铎表示崇高的敬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