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沉宦海 真性情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
2008年11月17日 15: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胡耀邦] [马鼎盛]

阅读提示:1980年中共11届五中全会上,胡耀邦进入政治局常委,任总书记;1981年11届六中全会,胡耀邦当选中共中央主席。长征时候的红小鬼越过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成为世界第一大党的领袖,功劳是平反历年政治运动的冤假错案。

解说: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有人说,歌曲中的这位老人就是胡耀邦,而这个圈就是他当年用铅笔在地图上画出的蛇口工业区。至此,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正式拉开。胡耀邦,这位改革开放的设计者、执行者,他的名字与思想解放息息相关,他的名字与经济腾飞密不可分。

马鼎盛:树立世之风范,铸造国之脊梁。

1980年中共11届五中全会上,胡耀邦进入政治局常委,任总书记;1981年11届六中全会,胡耀邦当选中共中央主席。长征时候的红小鬼越过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成为世界第一大党的领袖,功劳是平反历年政治运动的冤假错案,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打倒了凡是派,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

党中央在胡耀邦悼词中列举他八大贡献:组织推动真理标准的讨论,领导平反冤假错案,制定农村改革方针政策:主持经济体制改革这几条。

湖南浏阳人胡耀邦15岁就参加革命,对红军中肃反运动杀害成千上万同志非常反感。当时共青团中央书记顾作霖是上海洋学生,他领导抓AB团要处决胡耀邦,胡耀邦哭喊着说;我一个放牛娃,拼死跟红军闹革命,今天把我当反革命杀!你们还是共产党吗?

在1941年延安整风时,胡耀邦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任组织部长,他参加总参谋部的审干工作,抵制康生主持“抢救运动”极左政策。叶剑英对他留下了良好印象。在粉碎“四人帮”后,叶剑英竭力举荐胡耀邦出任中央主要领导职务;称他是断案如神的包公。

昔日平步青云的典型胡耀邦被停职反省

解说:在很多人的眼中,红小鬼出身的胡耀邦,建国后长时间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他曾被看做平步青云的典型。然而1966年,一场政治风暴向胡耀邦袭来。8月的一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富春,奉命来到团中央,宣布胡耀邦停职反省,原因是他犯了“三个不够”的错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不够;坚定地站稳无产阶级立场不够;及走群众路线不够。从此之后,在牛棚里、在农场里,胡耀邦度过了将近十年时间。

1975年,邓小平接替病重的周恩来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后,胡耀邦恢复工作,担任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人,然而十年磨难并没能磨平胡耀邦的棱角。

胡德华:我就记得有一个大家都传为笑话,就是说他到考古所去,到骨脊椎所,到骨脊椎所去检查工作,然后开座谈会,最后跟大家说,说我们搞骨脊椎研究的,那么就要有骨头对吧,我们骨脊椎嘛就要有骨头,好象怎么说,说要高举旗帜也要高举骨头。大家抓住那个,说要高举骨头,你不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解说:高举骨头的整顿,很快被高举旗帜的运动抓了现形,胡耀邦在科学院的工作只进行了3个月,便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运动中,被再次打倒。

马鼎盛:1976年是中国大悲大喜的一年,9月9日毛泽东去世,10月6号“四人帮”被扣查,然而毛泽东指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却坚持两个凡是,继续政治压倒一切要把文化革命进行到底。国家穷极了,老百姓苦极了,一大批搞经济的干部面临解放,却被毛泽东时代打造的冤假错案压着。叶剑英想起胡耀邦,他在1964年底任西北局第二书记兼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后,胡耀邦决定陕西社教运动中暂停捕人,双开和夺权;又为被打成“投机倒把分子”9500多群众复查。使陕西恢复一点农业生产元气。但因此受到西北局和陕西省委的严厉批斗。叶剑英带上张宗逊、张爱萍两位上将乘军用专机到西安“视察军事工作”。夸奖“耀邦瘦了,陕西肥了!”亲自用军机送胡耀邦回京“养病”。1977年,叶剑英、陈云等老革命苦口婆心说服华国锋让邓小平复出。同时,叶剑英也希望少壮派胡耀邦能助一臂之力,于是有了“新隆中对”。那一年,叶剑英79岁,邓小平72岁,胡耀邦61岁。

胡耀邦秘书李汉平:当时是叶帅派他儿子告诉耀邦同志粉碎“四人帮”这个消息,然后就是要耀邦同志保重身体,再一个就是耀邦同志对粉碎“四人帮”以后怎么工作,提点建议。当时他没什么职务了。

当时耀邦同志完了给选宁同志讲,他说这样吧,一我祝贺华国锋同志,也祝贺叶帅他们粉碎“四人帮”,然后就是带个信,那么大概过了两天,叶选宁又来了,耀邦同志告诉叶选宁,他说我也经过了深思熟虑的,我想了两天,因为当时的情况耀邦同志也不可能写东西,那种情况在那种刚刚粉碎“四人帮”,也是那时候还没有公布,他也不能写东西是吧,他只是带去了三句话。

胡德华:第一句就是说停止批邓、人心大顺,第二句是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第三句是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

后来我就体会这三句其实都是有一个,好象是专门治内伤的,他还不是说我们就马上改善生活,其实都是因为我们,都是治内伤的,因为我们建国多少年,一直在搞运动,尤其到了文革搞得个天翻地覆,都是成天这个走资派,那个走资派,那么就是说除了把生产、这些建设给搞坏了,另外把人心给搞散了。所以他这三句话,一直透着就是治心理伤治内伤的意思。

解说:后人在写这段历史的时候,曾有人把胡耀邦当时送给叶剑英的这三句话,称作是“新隆中对”。与当年诸葛武侯三分天下的隆中对遥相呼应,比喻为治国安邦的一剂良方。

下一页:胡耀邦再次复出 提出要拔乱反正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