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掌柜陈云 毛泽东眼里的“能”人
2008年10月13日 15: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陈云] [毛泽东]

十一届三中全会 陈云把会议变成了改革开放的起点

解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原本的议题是如何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尽快把农业生产搞上去,及商定1979年和1980年两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安排,会议原计划用两三天的时间讨论第二年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这个话题。

采访:会议进行到第三天,陈云发言,要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是非常正确的,我拥护。但是要转到这里来,有几个重大的历史遗留问题,应当解决,陈云的表态大家纷纷支持,会议的方向扭转了。

陈云在东北组率先提出,对有些遗留问题,影响大或者涉及面广的问题,需要中央重新考虑,作出决定。如关于天安门事件,彭德怀冤案,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团一案等等,中央也应该在适当的会议上对康生的严重错误给予应有的批评。

原来按照计划不是这样,陈云的发言,把原来的计划打乱了,小平同志从国外回来,回来以后看到会上的新形势,因势利导,运筹帷幄,推动了会议的继续发展,又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这篇讲话根据新的形势,形势发生变化,新的提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工作重点转移已经不是问题了。

所以他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上,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是1977年3月工作会议上,拉开了拨乱反正的序幕,他还加快了改革开放的进程。小平出来工作。

他为改革开放的提前进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条件。十一届三中全会,他扭转了会议的方向,把会议变成了改革开放的起点。

陈云否定文化大革命:彭德怀是人不是鬼 康生是鬼不是人

马鼎盛:粉碎“四人帮”后,1977年华国锋提出敏感问题不要讲,陈云坚决主张为天安门事件平反,让邓小平出来工作;并且在党的会议书面发言。华国锋晚上到他家劝说,但他坚决不松口。虽然剪报最终没有登,但是陈云的发言却传遍天下,加快了邓小平复出,提前了改革开放的进程。

1978年,陈云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名言是:彭德怀是人不是鬼;康生是鬼不是人。1979年,在讨论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陈云说:“毛主席身上也有封建残余,说过的话,有时不承认,搞经济工作是外行,不过,还是一分为二看他的错误。”

一辈子为国计民生筹谋、掌管着国库出入的陈云,个人生活简朴甚至清贫。1995年4月陈云去世,他留下的财产是不到2万元的稿费,和13360块抚恤金。

这位新中国经济建设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身无余财,只把有形的、无形的巨大财富,留在中华大地上,留在你我心中。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2008-10-18(周六)18:30

重播:2008-10-19(周日)04:30 2008-10-20(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