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凤凰涅槃”及媒体发展新趋势
2010年03月18日 13:54来源: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然怎么样使中国的媒体发展得更好,觉得还是那样三句话,就是应该更好地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更好地按新闻规律办事,按市场规则办事,这样就可以把中国媒体办得更强大。应该说,最近这一两年,我们电影产业,电视剧产业都有新的发展,我相信中国的新闻产业,新闻的出版产业和中国的媒体产业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在您的理想中凤凰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样,同时您给我们处于创建期间的年轻人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

刘长乐:谈不上经验,我觉得在凤凰发展过程中,就是品牌建设,我们非常重视品牌,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一个表象上是“三名主义”,就是名牌主持人、名牌记者、名牌评论员,实际上这三名主义背后的台词就是品牌设,而这个品牌建设和品牌管理中,凤凰所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样的品牌呢?我们在品牌管理学上,他们都非常强调,品牌是分成很多档次和定位的,比如说我们讲到品牌分成五个台阶,我们自然追求高端品牌,高端品牌有不同的定位,一种是奢华的品牌定位,比如说LV、爱马仕都是属于高端的消费品牌,或者说他们的投入很高端,自己买也很贵。但是还有独创性,具有相当大文化色彩和独创色彩的。这种高端品牌是我们更需要追逐和确立的。

中国这些年来中国制造的问题,没有达到中国创造的问题就是品牌的问题没有解决。所以我们现在凤凰人在营造品牌这个建设过程中,我们把品牌的定位,我们强调要营造或者说打造出一个图腾式的品牌,这实际上是品牌中最高的境界,图腾就是文化标志了,或者时代标志。比如说,我们在中国的历史上,深入是图腾,凤凰图腾,龙就是图腾。但是假如讲到图腾式的品牌时,我们可以把它具体稍微描述一下,在美国有一辆个品牌,一个是百事可乐,一个是可口可乐,但是美国的管理学者在品牌定位上,把百事可乐定为普通的商业品牌,传统的品牌,但是可口可乐是图腾品牌,定位为美国标志的文化品牌。代表了美国的生活方式,代表美国的资本主义生活形态,包括了美国文化的方式,像哈雷汽车,尽管产量不是很高,但是也是定位成图腾式品牌,代表美国摩托车的哈雷文化,因为哈雷本身是一个族群,是一个社会一种阶层的一种标志和代表。

还有苹果,苹果的电脑也把它定位为图腾式品牌,就是在很大程度上,一个方面它非常被大家看重,另外很大程度上代表美国的电子文化。我们现在讲IPOD,这个产品已经不是单一电子产品,已经变成文化现象和形态,这种品牌已经变成了文化的图腾式品牌,我们觉得凤凰在华人文化中,追求的目标是希望自己能够成就一个华人的图腾式的品牌,在很大意义上讲我们有一定成功,当然这种成功需要不懈的努力,我想凤凰在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努力和追逐,我们希望凤凰能够在未来的一段相当长时间里,有人说,如果你要做一年的规划,那就是发展增大产品的生产,如果你要做三年的规划,你就要寻找发展道路,如果你要做十年发展规划,毫无疑问是品牌建设。我们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我们未来发展的目标,假如你要说经验是这样。

可能你要问,凤凰未来的发展具体目标,我们有三个具体变化,一个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过渡,第二从单一的语种向多语种转型;第三从电子媒体向多元的综合性的媒体集团转型。这是我们的一个简单目标。

说到对年轻人的期盼,我觉得更重要的问题是,咱们去年在个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大家都作强调一个信心的问题,温总理胡锦涛主席都特别强调,信心的问题,我觉得信心可能比理想的问题更容易捕捉一点,我认为信心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经常讲信心,我们最近在跟大家讲时,我们用一句话,就是失去金钱的人失去了很多,失去朋友的人失去更多,失去信心的人失去了所有。所以我觉得信心对年轻人来讲,对一个企业发展或者成就是最重要的,它看起来是一个很简单的,但是实际上做到也很难的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应该有一个非常好的信心。

主持人:好的,感谢刘长乐委员为我们做了对凤凰卫视的介绍和对年轻人的建议,因此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讲坛就到这里结束,请您和各位网友说几句道个别。

刘长乐:谢谢人民网的朋友们,我也是人民日报非常忠实的读者,也是人民网非常忠实的网友,希望可以和各位网友在网上多交流。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关注“委员讲堂”,我们这期节目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再见!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