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凤凰涅槃”及媒体发展新趋势
2010年03月18日 13:54来源: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我们看到凤凰卫视的节目是非常受到大家的喜爱,但是又有一个问题,很多内地电视台电视台的节目都在模仿凤凰卫视旗下的节目,您如何肯带这种现象,或说凤凰卫视如何做才可以保持领头羊的位置?

刘长乐:我们坚持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说我们应该在新闻传播领域中坚守住新闻人的职业原则,凤凰人一向是有一个理念,把凤凰不当成职业,而是当成事业化,这是我们的一种理念,在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大家希望凤凰能够做好,我们前一段时间提出了,道德文明的推手,我们有四句话:“精英文化推广者、现代知识的传播者、社会文明的布道者,时代思想的宣示者。”

所谓精英文化的推广者,我们有很多栏目和节目你们都注意到,包括世纪大讲堂,这和有一些媒体广众传播的栏目不大一样,它是一种精英文化的代表,当然也是一种深入浅出的传播方式,比如说他讲的是很深奥的道理,但是他是把深入浅出了,变成大家可以接受的观念,但是并不像说评书的方式,还是学术的一种推介。是这样一种方法。另外我们的“开卷八分钟”,专门介绍书籍的,所介绍的书籍一般并不是那种流行小说,当然并不是说流行小说不是精英文化,可能更多是对于社会和思想有灯塔效应,有引导效应这样一些东西,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是精英文化的推广者。精英文化并不排除广众,是把精英文化作为高端指标,我们把自己定位在高端上。现在我们都知道,在频道越来越多,在媒介越来越多,在互联网越来越多情况下,分众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专业化问题越来越突出,不可能一个媒体包打天下,不可能一个媒体从头到尾老少闲宜,所以相对的分众,相对的专业化,是必然趋势。在这里,凤凰把自己定位高端的定位,或者精英文化的定位。精英文化可能从互联网角度来讲,大家认为互联网文化是草根运动多一点,但是传统电视媒体以精英文化为最,也更多一点,但是凤凰追求的目标更清晰。

所谓现代知识的传播者,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一些栏目,包括最近我们刚刚播出的关于气候问题,陈文茜做了有关气候文化的报道,当然有一些耸动,比如她说温度再上升六度时人类就没有了,上升两到三度时动物就没有了,等等。海平面上升多少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北极和南极冰再化会怎么样,而且她非常清晰描述了哥本哈根会议上的情况,我们没有看到这个会议,但是我们看到她播出的片子,世界上有四个三角洲没有了,但是其中有三个三角洲都在中国。这还是挺吓人的。

所谓社会文明的布道者,比如说“社会能见度”、“文涛拍案”,鞭挞不文明的现象,传播文明的理念,包括“冷暖人生”。都是这样。

所谓时代思想的宣示者,我们有很多评论节目,他们的都是旗帜鲜明张扬在时代思想的高端那些火花、有着阳光的观点。都是我们大家追求的目标。

怎么样能够在凤凰的定位上做得更加有影响,追逐影响力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追求,我们有一个口号:“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但是怎么样有一个影响力,因为我们是华人的媒体,首先我们想做全球华人代言人,我们有一个口号叫“拉近世界华人的距离”,就是做全球华人的言人,华人有难的时候,我们要帮助,华人有功绩时,我们要给他们做出非常好的褒扬,我们有一年一度的“世界因你而美丽”的评选,和全世界十几个大华语媒体一起来做,在全球华人为世界做出贡献,为世界做出非常好的成就的这些华人,我们用全球华人的名字奖励他们,用全球华人的名义一年一度像奥斯卡那样给他们颁奖。

我们还可以做两岸和平的推进人,两岸和平在媒体的报道中都经常出现,这毫无疑问是媒体报道的责任。但是怎么样超越媒体的责任本身,作为推进人,我们还扮演了其他的角色。比如,去年年底的时候大家都注意到,有一个两岸故宫大展,在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展出,是第一次两岸故宫人联展,在过去也是想象不到,根本不可能的,但是凤凰人做到了,两岸故宫做到了,当然我们在中间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我们赞助了1500万的台币,我们从头到尾跟踪实况直播及报道这个过程,这在两岸影响很大。因为三个月的展出在台湾带来空前未有的轰动。这将变成一种模式,会有更多的两岸的联展出现,而且凤凰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推手。

我们有一个听障运动会,也是凤凰作为媒体的资助,我们做了全程连线和直播,这是我们自己的大陆听障运动员和全世界的听障运动员都去了。

另外我们还要做社会进步的带头人,我们强调了要示范出来很多的道德文明的方面的地方,作为凤凰人也是这样。我们最早报道了台湾那边的骨髓捐助人,把自己的骨髓捐出来捐给苏州的女孩子,若干年以后,我们报道了大陆的人把自己的骨髓捐赠给台湾的同胞,这些过程凤凰做了全程直播,一方面是两岸的事,更重要我觉得是人类爱心的表现题材。我觉得可以保证我们的影响力,实际上它是一个不能单纯说客观反映了事实的本身,还在很大程度上,实际上起到相当大的社会引导和示范的作用,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

你说到,很多人模仿凤凰,在学凤凰,首先我们还是很高兴的,就是说我们可以被学,我们还是很感动,对我们在客观上是一种表扬,因为凤凰人喜欢自己表扬自己,我也经常表扬大家。能够学你说明你做得好,当然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也感觉到这个浪潮的影响非常大,内地媒体做得越来越好,有很多媒体对栏目的学习方面,甚至连题目都跟凤凰一样,形式更不用说了,什么“锵锵”各种各样的,题目都非常多,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