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凤凰涅槃”及媒体发展新趋势
2010年03月18日 13:54来源: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然凤凰怎么样可以保持自己的创新的精神?拔尖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凤凰就有这种精神,我们讲的凤凰就有这种精神,所以我们凤凰人一直在向凤凰学习,龙凤呈祥,凤文化是精神的部分,代表圣德,因为凤为百鸟之王,百鸟朝凤,我们不是说大家都朝我们,但是凤凰本身是这样的,所以我们要学习凤凰的这种百鸟朝凤拔尖的精神,你怎么可以保证自己的圣和得,这种出类拔萃、鹤立鸡群的感觉是很重要,所以人要有拔尖的精神,这点要向凤凰学习,不是向凤凰卫视学习,而是向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图腾——凤凰来学习。这是我们在追求非常重要的目标。

在大家追逐的前提下如何保持我们的创新精神,我觉得有这样几个概念:第一,我们还要有大视野。所谓大视野,就是国际化的视野,大中华的视野,这是我们和其他的地缘文化比较,保持自己地缘文化不同的地方,凤凰卫视特别强调国际化的问题,前段时间我们不仅搞了“世界因你而美丽”,我们还和天津合办“中国因你而美丽”,这个是世界、国外的外国人,怎么为中华的振兴和发展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我们和天津搞了这个。争取搞一次褒扬外国人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为中华的振兴所做出的贡献。做出的成就,这是我们要做的事。

我觉得,这具有国际视野和大中华的视野。这可能也是一个我们所追求的一个目标。这应该是大家都在这样做的。

第二,大视觉、大视角。有三个大,一个是大爱。这个爱心要大,博大,博爱。第二,大义,爱后就是大义,英雄的气概就是大义,见义勇为也是大义,就是大义,我们要张扬的。第三大德,这些大视觉是凤凰人追求的。

第三,大担当,要有大的担当,作为新的历史时期的中国的媒体,怎样样能够有大的担当,我觉得这有一种民族的责任感,和责任心。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如此地迅猛,中国经济的发展如此让世界刮目相看,但是我们的道德水准,我们的行为规范的水准,包括我们的礼仪,包括我们的行为规范其实还有很多的差距,在这个方面凤凰人做了很多努力。这是从担当的角度。比如说推进中国民主化进程中,我们也做了很多事。比如说,我们现在一方面我们非常强调积极善意建设性,不用消极恶意破坏性的观点来报道事务,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希望自己的声音多元,我们首先创办了时事辩论会这样的栏目,就是正反两个方面来讨论新近发生的事件和专题,这种辩证的方法就是多元的发展,很受观众喜爱的《一虎一席谈》就是用辩论的方式,不是正反两方,是若干个方,当然还有很多观众不喜欢,觉得中国人还是喜欢含蓄一点,意会东西多一点,不要赤裸裸你吵,我吵,但是我觉得网络上面的争论,或者网上的评议已经到如此火爆的地步,我们的电视媒体也应该让大家适应这在竞争中阐述自己的观点,在辩论中讲明自己的观点,真理不辨不明嘛。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中国的民主进程,是一种民主意识,我觉得这是我们做的工作。

这些部分是怎么样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一些基本原则和出发点,并不是讲具体的做法,如果谈到具体的做法我们还有新的改变,比如说我们还有一个新出台的节目《龙行天下》,这个栏目是一周一次,主要是讲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过去我们都是请进来,外国人到我们这里投资,但是中国的资源和中国的市场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大,因为我们发展越来越快,温家宝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的问题,我们今年非常时实开辟一个新的栏目就是《龙行天下》就是讲中国的企业怎么走出去,这个企业不仅包括国企,还包括民企,还包括大中华范围内的香港、台湾的企业怎么走出去。实际上就是华人圈怎么与世界全球化共舞。过去我们曾经报告过,我们有一个栏目叫《唐人街》是报道老一代的华人,但是现在我们把《龙行天下》变成中国人走向世界的企业,在新的全球化进程中怎么开辟新的市场和战场。

我觉得这和时代完全同步了。今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气候节目,气候节目我就不多讲了,我们是不希望凤凰落伍,也不希望凤凰衰竭自己的创造力,我们一直把创新作为我们的核心竞争能力一部分。

主持人:对未来中国传媒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许?

刘长乐:我们必须承认中国传媒业到现在最近这几年所出现的变化应该说是过去六十年中是最大的。这当然客观上讲有技术,有互联网的推进,有电视的推进,电视媒体推进了变化的进程,但是更重要的是整个中国民主的开放,和中国开放的大环境所带来的。换句话说,就是现在的领导和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在新闻媒体开放方面也做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推进,在互联网上尽管有谷歌事件的出现和发生,但是在互联网上大家都可以看到,FT,就是英国金融时报的中文网站,有时还可以看到《华尔街日报》的中文网站,还有《联合早报》的中文网站,这是原来不可想象的,但是现在可以做到了。

有一些人批评我们的媒体做了很大的防火墙,但是确实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让你选择,并不是说已经是速杀一切,但是中国的媒体的开放,并不是没有新的空间,毫无疑问中国媒体开放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有限度的。面对互联网革命所带来的那些冲击,那些振荡,我觉得我们还应该有更加好的把握。或者说更加开放的对策。对这点我毫无疑问。

当然现在中国的媒体还面临一个走出去的问题,因为全球化的概念不应该把媒体排除在外,不应该海外的媒体到中国来,中国的媒体当然也要到国外去。最近我们一直在热议的是,中国的传统媒体,包括你们,怎么样走出去的问题,中央有很多决策和政策上的支持,我昨天有一个发言,支持共和国的长子走出去,支持共和国主流媒体走出去毫无疑问是重要的,但是我觉得共和国还有很多的孩子,民营的,或者是多元的经济结构的这样的一些媒体,也应该支持他们。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让他们能够不仅在中国发展,也能够走出去,因为他们可能有更多得天独厚的条件,有更多的出奇制胜优势。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大家共同希望追求的目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