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此心安处是吾家
2009年06月09日 17:59和讯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梁文道]

记者:或者一边打人一边被打?

文道:对,是有顺序的,开始被打,然后有时打人有时挨打,再后来就是只打人了。我小时候很被“看好”,可能是那些高中生觉得我很有成为“大佬”的潜质吧。我整人的点子多,比如弄一个人把他头发上抹满肥皂,然后按着他的头去洗马桶,类似的事情。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孩子竟然非同寻常地爱读书,随着“大哥”去打架,时候不到,先在旁边的书店看书,看的也不是《七侠五义》《水浒传》,而是文雅深奥的哲学历史。时候一到,拎着棍子冲出去,也一点不影响杀气。

正是因为自己的经历,文道和朋友的这家中学会接收一些看上去很“烂”的学生。这里的校规也与众不同,学生可以自己选择校服,可以穿拖鞋上课,不用正襟危坐,有很多讨论课和创作课,他们希望学生在不拘一格的教育中成长。不过对于为人师的工作,文道极为敬畏:

文道:你有份影响到一个人的成长,这跟写文章不一样,直接地面对面地影响到他们。

记者:写文章只是不那么直接而已,也会对人有影响啊?

文道:所以我经常会很怕。我很奇怪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害怕,写什么东西很随便就写了。我要说一件事情或者写一篇文章,一定会做足功课,至少要准备三倍的材料。

记者:那是不是因为你的使命感太强了,每个人受到的影响应该是很多样的吧?

文道:是啊。有时候我也想,我们对学生的作用到底会怎样??

从“怕”说起,文道讲了很多,讲到人们的职业水准,道德规范,讲到他所做的很多事情,写文章,做节目,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一切都是为了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好的标准,是人们都能够做自己最该做的事情,遵守最基本的道德规范,然后就讲到了三鹿奶粉??

我觉得自己在坐过山车,随着他的话语飞速旋转,他谈人,谈时事,谈世界,时而激愤时而沉郁,从一个话题自动流转,无缝链接到另一个话题,妙语如珠,出口成章??这是我早已熟悉的梁文道,与他在媒体中的形象一般无二。不过我从几千里外飞到香港,不能只给读者看加长版的“锵锵”啊,我打断文道,回到打人与被打的话题上——

为读者,为言者

记者:开始写文章是不是也从“挨打”开始,逐渐到“打人”的?

文道:那倒不是,写文章从开始就已经是“打人”了。

那时候文道已经回到香港的母亲身边,带着很差的分数、满脑子学问和很多意见。因为意见多,看到别人的文章难免不服,就“打”上了文坛,17岁的梁文道,从写剧评开始成为专栏作家。

记者:一般是越老越怕,年轻的时候应该不知道怕吧?

文道:也怕。因为总要跟别人辩论,怕被别人驳倒,就很担心自己是不是还有哪些不知道,要弄清楚了才敢写。

记者:那跟你现在的“怕”不一样,现在是敬畏,那应该叫防守。

文道:对,看到别人讲京剧,要赶快把京剧的书找来看,看到别人讲话剧,就要知道话剧。

记者:刀术剑术都得学,才打得了。

文道:那时候自己也经常很焦虑,看到报纸上说到这种那种现象,这本那本书,我怎么会不知道?他们说得好像是尽人皆知的常识,难道有那么多的常识我不知道吗?就赶快找来看,弄清楚。

这很像现代人常有的“资讯焦虑”,少年梁文道因此须臾不可离书,渐成习惯,而且越是难读的书越要搞清楚,他称之为“精神操练”。越来越多的阅读令文道有了更多的意见和更多的责任,他写文章做节目参加示威组织活动,把读书所得和自己的意见通过各种通道输入进社会生活,去影响他人,也获得了充分的话语空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