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楠:主持人是一个原生态的人
2008年06月11日 10:52中国经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陈晓楠] [主持人]

你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

刚毕业时,记得我姐姐就陪我去五道口买了第一身衣裳。当时是学生,没钱,好像花30元买了一件淡鹅黄色的西装。回家看着这身衣服,我就想,天呐,我就要做上这样一份工作了吗?一份别人看得见的你,不用和你在一起也知道你在干什么的工作,而你知道他们的存在,就是不知道他们是谁。我当时就感觉,唉呦,这个工作是特别超时空的。

实际我不像现在好多要考广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的小孩,好像奔跑着要进入这个职业,广院校庆50周年的时候,我去参加,很多小记者都问我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之类的话题,我觉得这跟我上大学的时候不一样。我现在很怀念小时候,懵懂的,没有特别明确的计划,那才是青春啊,而且因为没有特别明确的计划,你好像可以看见很多“多余”的风景。

你每天工作都在不停地掏出,不怕透支?

怎么会呢?当你采访了100个人,在接触第101个人的时候,你会觉得更游刃有余,因为你更了解人、人性、社会。采访过一个农民,再采访另外一个农民的时候,你就不会问那些很幼稚可笑的问题,我每次多接触一个人,都变得更丰富,视野越来越宽,想东西的时候也更厚实,更容易和一个人搭起一座桥梁来。

你怎么选班底?

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是,让实习生去打电话,从他们获得的答案,你就可以明显感觉到人和人的不同。有的人打电话把对方打得不愿意讲话了,有的人在电话里却能够让陌生人产生信任和交流的欲望,每个人都是带着他的人格魅力的。

你的沟通经验是什么?

用足够的善意和别人交谈。实际每个人心里都是明镜儿似的,我的那些被访者,从你对他们孩子说话的口气,从你进他们家门那一刻的表情,就能判断出来,你是刺探的、带有敌意的、质疑的、居高临下的、主观的,还是怀有小人之心挑事儿的。但是如果你有足够的善意,即使你问很犀利的东西,对方也不会觉得受到伤害。

跟别人沟通的时候不要防备太多,当我不防备、当我敞开的时候,我觉得对方也是不防备的、敞开的。对于沟通,我唯一的妙法就是让对方觉得我是一个挺掏心窝子的人。

不过有的朋友觉得我这个思路不对,他们说我不应该暴露那么多的破绽。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坐出租车的时候,如果我不认路,我就会说,师傅,我不认路。我觉得,他如果体会到我的这种真诚和善意,理解我这种不认识路的心情,就应该不会绕路。防备太多是一种禁锢,防备太多了,肯定会把所有人都防备在外面了。

心情不好怎么办?

去天文馆。倒不是为了感受自己的渺小,而是可以看到,世间万物都不是静止的,每一个元素都是在变化的,我们说顺生、顺生嘛,就是要顺应这种变化。所以你不能从局部想人生,凡是从局部想的事情,都会后悔。遇到问题,我都努力不让自己埋头于纠葛,而是往回一点儿,就好像摇臂,把全景都收到一个大大的镜头里一样,看看自己是不是幼稚了,看看自己是不是膨胀了。我会告诫自己,实际上你现在所获得的那些,并不是属于你的,而是因为你的工作性质让你占有了这个平台、这些资源而已。回到自己,也就放下了。

陈晓楠 朱卫民 动情讲述灾区第一现场

盛典佳丽:陈晓楠 知性主播踏上红毯

陈晓楠 新闻也温暖

陈晓楠的温婉动人

陈晓楠 水样女人的秋日风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