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大灾难后人们心理调试的五个阶段
2008年05月21日 16:51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吕宁思] [震灾日志] [凤凰]

正在加载中...

大事发生,凤凰在场!当悲伤倾尽,有我们众志成城;当泪尽血续,有我们守望相助!

窦文涛:今天是国家哀悼日的第三天,今天上午我就问了邱震海先生,他的心情,所以我也想听听你现在最担心什么?

吕宁思:今天已经是再过半个小时我们就进入地震发生的第十天,也就是说呢是在抢险救灾抗震救生命的第十天。那么我们应该比较客观的看到呢,所谓这个天危难违。那么到了第十天我们希望还有奇迹发生。但是我们也必须冷静的看到,十天的时间已经不短了。

窦文涛:希望太渺茫了?

吕宁思:对。那么现在整个的战役呢,应该转到第二个重要的战役,那就是防疫战役。昨天温家宝总理,已经主持了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专门讨论要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一次大的灾难过了以后,当场会造成很多人遇难,但是过后如果我们的第二次的后续的增援,后续的防疫跟不上去的话呢,那它的损失可能会更大,它的面儿会更大。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从国家领导到各地部门呢,发现我们这一次应该也开创了一个应该说史无前例的这样的一个事件的、一个活动的一个标准。就是说增添很多的人力、物力在防止次生灾害。

窦文涛:是的。

吕宁思:我们考虑到前边,这样就会为将来减少很多的次生的损失。那么我感觉到呢,我这几天一直反思了这个人类在遭遇大灾难的时候,他通常的人类的心理。

我可以总结出有这样几个过程第一是震惊。大的灾难大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第二个阶段是恐惧,当突然之间从麻木当中醒过来的时候,感觉到这个灾难太恐惧。那么第三就是疼痛,我们失去了亲人,我们负伤了,然后我们看到周围的一片的惨象。

到了第四部分,我认为人就会进入一种思考,反思阶段。但第五呢我认为在一次大的灾难,不管是战争的,或者是自然灾害之后,人们在经过这个灾难之后就会反思出现一个新的自我,这叫重生。我想就是镇静、恐惧、疼痛、反思一直到重生。

那么我们现在正在经历这样的阶段,我们确实发现,经过这个大灾难之后,文涛,我们周围的人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之间说话,我们之间的一些行为方式,我们确实感到有了一些变化。

吕宁思:这个变化不是我们人为想创造出来了,而是天灾给我们所营造出来的这样的一个新生态,我感觉它是一个新生态。

比如说有人说不管是天意如何,但是呢我们看到历史,任何一个大灾难,他不是对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民族、或者是个人的诅咒,它恰恰可以使这个国家民族这个人民再生出来。

那么在历史上,不管经过战争也好,经过大的灾难也好,经过一种民族的苦难也好,这个民族都会出现的。如果你是一个有生命力的民族,你就会出现一种再生的能量,一种新能量,我想这可能也是一种大自然的规律,可以让人们发现了一切东西虽然经历过很剧烈的下跌,然后呢就震起,这就是一个规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