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选访谈二:马谢会否遭遇刺杀?
2008年03月20日 18: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凤凰网3月20日下午16:00视频直播:台湾大选系列访谈之二(6)

主持人

李鸣 凤凰新媒体 流媒体中心副总监

嘉宾

李家泉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资深研究员,客座教授。曾任社科院台研所所长。

时殷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张五岳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李鸣:现在大家看到是凤凰网为你直播的台湾大选第二集,现在剩下的两三分钟时间,有很多网友提问题过来,之前我们凤凰网组织了一个专题叫“奥步”的拆招,这个奥步其实来自闽南语,台湾的口头语,意思就是不太光彩的招数,损招,烂招,在历史上最有名的奥步就是2004年3月19号那两颗子弹。我们网友提了很多问题,在今年大家都在关心到最后322底牌揭晓之前,究竟谢长廷他们阵营会不会有奥步抛出来。有的网民就征集了很多问题,有的说在那天马英九和谢长廷被刺杀的可能性大不大,会不会超过两颗子弹,有四颗八颗出现,李先生你觉得有可能吗?

李家泉:现在大家都关心这个问题,现在选举看样子不光是过去现在,大家还是看好马英九。因为马英九不管怎么样,应该讲他这个人比较正派,也廉洁,往人身上抹黑抹红都是不实际。马英九越有希望,越可能当选他奥步的可能性越大,应该看到这一点,危险性也在这个地方,他已经夺取政权,第一个四年,第二个四年,现在第三次,他早就说如果不是国民党就不是政党轮替,就是政权轮替,把政权输掉,本土政权没有,这样越判断感觉到马英九赢的可能性越大,它奥步的可能性越大。我的感觉现在抓他绿卡,抓他其他小辫子很多,马英九是外省人,他就抓你是外省人。

主持人李鸣:前面是特别费案,甚至马英九父亲骨灰坛子。

李家泉:现在又抓住绿卡不放,又什么三亿的贿选,这都是奥步。最大的奥步就是说你有绿卡,我们政权不能让给外国人,不能让给随时准备跑的人,或者说发生危险戒严,陈水扁这个人奥步招数很多,不在谢长廷之下,谢长廷也很厉害。现在大家眼睛都在盯住了,谢长廷会有什么招数,陈水扁会有什么招数。

时殷弘:我非常同意李教授的观点,到目前为止台湾都担心民进党方面的奥步,还有奥步不仅出自谢长廷还有可能出自陈水扁。还有奥步可能出在322,这322一直到520,陈水扁要交出政权这么长两个月时间同样可能产生奥步。所谓奥步刚才主持人李鸣解释过,台湾人对自己制度自豪感大不相容,跟法制精神,跟法律的文字,跟民主精神,甚至跟民主程序规定都是完全相背的,我认为台湾目前最重要是要保证和平的,按照规矩来的,按照法律来的顺当选举过程,这样过程产生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并且到520为止现任总统陈水扁向领导人平顺转交政权,转交权利,这样一来不管出现什么结果,都是大大好于台湾出现那种违背法律,甚至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内乱。

李家泉:我最后讲结论性的话。

主持人李鸣:两位都可以给结论性的。

李家泉:我估计他会有奥步的,什么样的奥步不知道,但我讲一句多行不宜必毙,现在台湾人民逐渐的成熟了,立委选举就是证明,即使奥步成功也不会有好下场,你不是讲民主,你搞奥步,早晚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时殷弘:中国大陆近年来有非常清楚,非常坚定不移的立场,就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台湾人民自己的事情,中国大陆观察可以,全世界都要观察,但是我们是不干预的。我们要反对的只是你搞台独,第二如果谁要把台湾搞乱,以至于影响中国的安全,影响东亚的稳定,也是我们严重关切的。所以台湾人民大家尽可能把奥步的可能性减到最低限度,如果通过一个符合台湾自己内部规矩的过程,可以说台湾地区领导人,我想中国大陆是不会干预。

主持人李鸣:感谢两位今天接受我们的访问,同时也非常感谢我们凤凰网友在刚才一个半小时时间里面,去观看和参与我们交流互动。刚才大家看到是凤凰网组织的台湾大选系列访谈的第二极,在3月22号当天我们还会推出台湾大选的第三集,欢迎大家光临的我们的网站互动。我给大家一个预告,我们推出的台湾大选有很多内容推荐给大家,在3月22号当天我们推出独家的文字直播,还有凤凰网的博友台妹回到台北投票,她还会在大选现场发会她的观察。还有国民党兴衰50年这样的子专题希望大家关注。

另外做一个预告,我们台湾大选系列访谈第三场在3月22号晚上9点中前后来推出。那么届时我们邀请到专家到我们演播室当中做访谈,也还有来自台湾选战前沿的重要级人物,通过连线和我们嘉宾交流,谢谢两位。

延伸阅读:

柯庆生重申美反对台“入联公投”

谢长廷密会杨苏棣 重申“公投”立场

马英九携妻扫街 “她比我还有诚意”

台湾大选系列访谈之一:选前情势分析(实录)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