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系列访谈之一:选前情势分析(实录)
2008年03月14日 16: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马英九] [谢长廷]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访谈嘉宾

李家泉 北京联合大学客座教授

杨  钊 东森电视台两岸中心主任

主持人:宫铃

李家泉:大势已定民进党很难翻盘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你们好,我是节目主持人宫铃,距离台湾大选还剩下一周时间。我们在这一周连续进行三次访谈,今天是系列访谈之一,我们请到联合大学客座教授李家泉,李老师。另外一位是台湾东森电视台主任杨钊。我们这次大选蓝绿阵营推出谢长廷和马英九,两位对决的氛围非常浓厚,尤其最近发生很多事情,绿卡风波,还有周美青偷报纸事情等等,我们想请问李老师,台湾大选从大陆方面角度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李家泉:大陆看到现在台湾这个形势,每到选举都有非常多的事件,打口水战。从现在来看选情,马英九占一定的优势,谢长廷处于劣势,但这事情很难说,因为大形势,大背景,大氛围好像对民进党不利,同时也涉及到对谢长廷不利。有一句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谋事来讲国民党马英九根本比不上民进党,成事在天,成事不是求菩萨保佑,大氛围。当年国民党2000年下台主要还是成事在天,就是天时、地利,地利不在他,那时候大形势下必败无疑。

现象目前这个形势有一点不大同,尽管民进党谋事在人主意很多,说句不好听的话鬼主意实在太多。现在大氛围、大气候已经定了,我认为很难回天,很难翻盘。因为台湾人民的人心思合,人心思变,人心思治,以民进党执政八年太烂了,经济也不好,失业也很多,民众看你半天就只会选举,不会办事,不会实政。现在出的事情也很多,我看有些事情反而会反弹,312事件,四个国民党立委闯到民进党总部那个反弹太厉害。我认为有点过头,国民党也一再检讨,当然开头是国民党不对、时机不对,此时此刻那么敏感你去干什么,所以说他傻呢。

但现在民进党大做文章做过头人家也反感,所以我就想现在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大形势对民进党不利,所以我现在讲不能铁板定钉,民进党不能翻盘,大体上形势已经定,我觉得很难。现在看国民党马英九应该看好,不能铁板定钉,因为他太会运作了,有的时候很难讲,现在意识正在发酵,另外一党制衡的意识也在发酵,最近又搞312事件,四个国民党立委去访问谢长廷总部,这个事情也炒作得很大,就这样炒作能不能翻盘?我还是怀疑,我觉得很难,因为大形势已经决定了。

左一杨钊、中李家泉、主持人宫铃

主持人:李老师的意思就是说,您觉得在目前大局势之下,其实民进党很难翻盘,虽然做了小小的技巧,或者他们很会炒作话题,可是仍然很难做到翻盘的可能性。我想请问一下杨钊,因为你来自台湾长期跑两岸,您怎么看这个事情,现在马英九大家已经开始在讲,差距只剩下4百分点等等之类,最近有耳语说这几件事情有可能让谢长廷超越马英九,你怎么来看?

杨钊:其实每次到了大选的时候台湾耳语不断,像你刚才讲的又是耳语又是翻盘,又是民调,这到最后疯狂的状况。我比较看好刚才老师讲的分析,其实这一次国民党来讲,他基本上占天时,地利、人和,因为八年民进党执政没有带来任何成绩,像马英九说你民进党候选人提应该是政绩不是政策,你八年后竞选还在提政策,让人觉得很好笑。加上经济说实在的确弄得很不好,虽然说台湾官方一直告诉大家说现在状况如何如何,可是事实上老百姓生活是苦的,所以才感觉出其实现在老百姓的反映已经受不了。所以现在有一些事件,比方之前周美青偷报纸事情,其实这些事情并不是马英九本身发生的事情。

现在选民比较理性的,他会认为说如果今天发生任何事情是你候选人本身发生,这个效应可能会比较大,但事实上这些总统事情发生全部在他外围,他的亲人甚至国民党这些立委,有些选民以基本的选民来说他不会很在乎这个问题。还有一点,这一次有的人民进党很会选举,到最后会翻盘,我个人认为不太可能。

下一页:析:马、谢长廷分别当选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精彩视频:

时地利人和对国民党有利

评:民进党还会有突然袭击吗

马英九会辜负大陆“善意期待”吗?

大陆台湾专家:增强两岸“互信”的途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