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系列访谈之一:选前情势分析(实录)
2008年03月14日 16: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马英九] [谢长廷]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马、谢最后战术剖析

杨钊:马英九个性政治洁癖性,他非常信任自己的廉洁和清白,他不允许自己的有任何的缺点,所以让谢长廷知道他一点点缺点就戳他,这是他的罩门,这是我的缺点赶快说明,因为马英九的个性属于这样。谢长廷不是这样,反正他很逆势操作,在最差的状况下,说穿了也就这个样子,无所谓用最简单的方式跟你搏,这是谢长廷的游击战术。马英九现在也学乖,从官司案之后,给他深刻的打击,他以前不沾锅,发现他身边没有朋友,而且他的幕僚因为太尊重他不敢给他提意见,所以马英九官司后改变他的做法。其实人活了这么大,临时要改变你说个性能改变吗?这就是谢长廷抓住他的弱点。

主持人:在这次视频节目之前我们征集网友的问题。有一个网友他提出三个问题,如果马英九上台的话他觉得两岸关系加速改善,他认为和平协定,两岸共同市场,请问二位你觉得和平协定,共同市场这两件事情有可能在胡马任内获得解决吗?

李家泉:和平协定不管马英九也好,谢长廷也好他一上台首先内部一大堆事,还要稳定他的形势,选战以后必然有很多事情要处理,首先要稳定内部人心,内部要休兵的。和平协定大陆是很坚持的,你就不能把两岸搞成两个国家,如果你把两岸一定搞成两个国家,胡锦涛讲得很清楚,中国是两岸共同家园,台湾跟大陆都是中国,我相信我们这边是很坚持的,你老是提出不要以一个中国为前提,应该讲他会改善的,两岸关系一定会改善,但是经贸关系、包机直航,开放观光,放宽投资的限制或者陆资入台这些都可以放宽,和平协定步子还大了一点,但能不能提上日程,至少头两年很难。因为什么道理呢?

杨钊 东森电视台两岸中心主任

现在坚持我们这边是不会说,你假设说不要我们设前提,不要提一个中国。我们假设说不提一个中国,正好上谢长廷的当,你就是一边一国,那两岸怎么接触,怎么对话呢?两岸过去党对党,现在党对党也不行,两岸对两岸,假设政府对政府就不好办,那就是两个国家,所以谢长廷设这个前提还不是,他讲不设前提,他讲这个不设前提的前提,他也有前提。你讲外交修编,他叫你修编不是自己修编,这个事情不大好办,所以这个问题还要有那么一段时间。这和平协定在大陆来讲是很期望的,结束敌对状态,再一个中国大的原则下,两岸都是中国这个框架下,来建构两岸和平发展的框架,这才有可能。如果说你把这个不要了就不好办了,就扯皮了。

主持人:李老师的意思说大家好好把气氛搞和缓,至于共同市场和平协定,大家找一个相关可以接受的共识,我们再努力促成。我们想问杨钊,其实我观察凤凰网友对台湾的关心,我希望你媒体人的身份放下,单纯从台湾人的角度来看最近这一阵子两岸之间的变化,很多大陆的朋友都很担心台湾人到底怎么思考的,包括他们会觉得说胡主席已经把调子放得这么软,为什么不能接受大陆政府丢出去的善意,为什么一家人不能好好坐下来谈?

杨钊:很简单台湾的主体意识在抬头,为什么?这十年不仅陈水扁在执政,李登辉执政的时候强调台湾主体意识,这十年从小学都已经毕业上大学,这中间有多长。

主持人:整个教育完成。

杨钊:这一代年轻人他们概念没有国共仇恨,但他在台湾土生土长,他对中国概念比较模糊,而且他所说教育从李登辉到陈水扁这十年的概念,就是去中国化。你如果像岛内三四十岁以上没有问题,他那时候受到教育和概念很强烈,但30岁以下就不一定了,像前天台湾中华棒球队赢了澳洲队取得北京奥运的门票,你看现场沸腾的,喊北京,北京我们来了,我那时候想我是北京人我觉得挺牛,台湾打破头积极想参加北京奥运,按北京话讲进京参加奥运盛事,运用已经打破两岸的隔离,他积极参加这个活动,不会像以前因为圣火的问题,民生的问题奥运没办法进行。所以我看到,像你刚才讲胡主席调子提这么软的东西,台湾没办法接受,这是大环境,因为民进党主政。

李家泉:北京举办奥运赞成大陆邀请马英九

主持人:台湾媒体分析说,现在选情很激烈,没有人敢对胡主席的“调子”做出反映,可是我认为不选举的时候,台湾还不时会对这个“调子”有强烈的反映。

杨钊:我已经佩服胡主席在台湾大选这么紧绷,版面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挤出版面,让他出来讲话,我很佩服他,知道台湾媒体要什么。台湾媒体在北京就希望两会里面的代表、官员对选举有所提到。但我们很清楚,大陆相当的低调,完全不做任何反应。可是在“人大”会议前一天,胡主席把所有媒体招过来,讲了半个小时,后面内容完全是新的,媒体非常兴奋,而且我非常佩服。这个效果有没有,现在看不出来,因为现在不会讨论这一块。台湾现在紧绷,就是刚刚扬老师讲的人身攻击,还有经济的对策。所以胡出席所提的东西估计要等,不管谁当选,总是要尘埃落定之后,慢慢才会发酵。

李家泉:你刚才提出的部分,我对这个很感兴趣。谢长廷也提到了,民进党“高层”也提到了,主体性就是怎么样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搞一个中心名词。共三个名词,台湾“独立”、主体性,高度自治。台湾“独立”不行,高度自治页不行,搞模糊就只有主体性,但主体性可以理解就是台湾“独立”。高度自治就是灰色地带,谢长廷认为“正名制宪”这都是合理的,关于台湾的“制宪”问题,两岸打不破这个僵局,就“一国两制”来讲,还是保持台湾的主体性。

主持人:我讲一下我的观察,两岸从李登辉执政时代到陈水扁的八年,其实两岸之间的互信是很低,也没有一些交流,虽然民间的交流非常昌旺,大陆政府对台商有很多措施,但互信基础还是非常低落,没有正常的渠道达到沟通目的。包括李老师提出来大陆的善意,包括台湾对于它未来发展性的需求,我觉得只要当互助,交流越来越多的时候,互助基础有的时候,我相信你,你相信我,大家当然可以有话好谈。刚才杨钊回答问题的时候,有一个网友提到,有没有可能在奥运开幕的时候,大陆这边可以邀请马英九来,他也是觉得马英九会当选,李老师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家泉:我是想马英九会不会来,到那时候邀请他,这个事情我看现在马英九恐怕顾虑还是比较多。我个人来讲。当然应该是欢迎他来,这个是没问题的,和解嘛。我曾经有三句话,“岛内和谐,两岸和解,台海和平”。现在要和解,借着两岸和解的气氛,最好在台湾岛内和谐的基础上比较顺利。现在假设说,我们请马英九来,就我个人来讲,我是愿意的,可以沟通。说实在话,不仅马英九来,民进党谢长廷、陈水扁、李登辉来,我还愿意跟他沟通,我是主张统一的,我是爱国的。我接触民进党人也不少,有的也是很高层,谈得很好,面对面在公共场合一点不让,事实上私下并不是这个样。

所以我同意你刚才讲两岸交流,互相了解,增加互信是很有道理的,说实在话,两岸虽然说台湾到大陆来人是很多很多,那都是人气。

主持人:但不来的还是不来,来的还是来。

李家泉:我看南部的人对大陆一点不了解,还认为我们用粮票,我们还非常落后,男的归男的,女的归女的,互相传闻好多都是假的,政客就是利用这些来操作。我去过两次台湾,到台湾感受不大一样,在报纸上看台湾,第二天宣布台湾“共和国”,但是到中部、南部,感觉到对我们很热情,把我们感觉是娘家人,这里面还是缺少沟通和了解。

主持人:杨钊你是台湾的外省人,马英九也是外省人,可是他清廉的形象,说烧成灰还是台湾人,可是他还是外省人。我担心外省人在台湾岛内特殊的身份和背景,会不会导致他上台之后不太敢跟大陆进一步交流。

李家泉:马英九要来,他顾虑比较多,为什么顾虑,他自己是外省人,人家老给他戴红帽子,我不是找事情嘛。像这次四个国民党“立委”送大礼去了,你跑到大陆,人家不是很抓住你不放,你亲共,卖台,这个事我觉得时候不到,内部没有协调,内部没有达到和谐以后,马英九本身有顾虑,条件也不一定成熟。

杨钊:马英九短期肯定不会来,即便要来也是第二任,短期之内您说两岸共同市场。

下一页:马英九因为是外省人 两岸关系没有太大突破?

精彩视频:

大陆台湾专家共同解析马谢人格

马英九弱点 政治人格太高尚了

时地利人和对国民党有利

评:民进党还会有突然袭击吗

马英九会辜负大陆“善意期待”吗?

大陆台湾专家:增强两岸“互信”的途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