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选访谈二:美航母台海之间演习 意图何在?
2008年03月20日 18: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网3月20日下午16:00视频直播:台湾大选系列访谈之二(5)

主持人:李鸣 凤凰新媒体 流媒体中心副总监

嘉宾

李家泉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资深研究员,客座教授。曾任社科院台研所所长。

时殷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张五岳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李鸣:在温家宝记者招待会上也听他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有一个网友像我们时殷弘教授提出一个问题,在台湾大选的时候他们看到有一个消息,美国航空母舰在台海之间有军事演习,这样元素会不会对台湾大选产生影响,美国这样的举动意图何在。

主持人李鸣

时殷弘:我也看到这样的消息,要做一点小的修改,我个人没有看到美国准备进行军事演习。大概就是小鹰号离开日本基地,去向不明,中国也接到小鹰号的申请要进香港,还有消息说航母舰队参加韩美共同演习,离台湾比较近,而且里面有美国特别先进,活力非常大俄亥俄核动力航空母舰,毫无疑问美国在做一些军事部署,非常近的时候,大概几小时之前我跟美国的外交部谈到这个问题,他说这是美国的例行公事,我不太相信,当然他也承认跟台海的形势有一定关系。我们可以这样估计,这是防范,不是光防范大陆,也防范台湾,这是提前打个招呼,提前警告一下,绝对不是只是针对大陆,同样也是给台湾人看。

台湾当然不同的人对不同的事态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会认为美国非常明显倾向于台湾,非常明显倾向于我们中国大陆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有些人认为这实际上是提醒台湾,不要乱来,乱来以后中美之间有任何军事冲突苗头的时候,美国在认真准备,这对台湾绝对也没有什么好处。因为美国这种军事行动它会有很多,而且包括军事上,做军事计划要想到最坏的情况,并不代表美国目前对台湾法理台独的态度,台湾“入联”公投的态度和政策发生了变化。美国关于“入联”公投,关于法理台独,美国总统,美国最高级官员一再表示美国的态度就是不赞成,实际上就是反对,这非常明确。我想小鹰号动向不会改变这个基本政策。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下一页:马谢会否遭遇刺杀?

延伸阅读:曹景行台湾政情观察      杨锦麟台湾政情观察

谢长廷车阵扫街暗藏玄机 出现意外插曲

台选将至 台湾浮现“选举症候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