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鲁豫有约:四合院的别样生活
2007年05月24日 09:59  【
相关Tag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鲁豫有约,讲述北京四合院里的别样生活。

陈鲁豫:今天现场摆得好漂亮,我在很多城市都生活过,时间最长的是北京,所以可以说北京,留有我最多的记忆和最多的回忆,有很深的感情。但是有一点遗憾,在北京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在胡同里生活过,从来没有在一个四合院里生活过,对那儿总是充满了很多的好奇,很多的想象,今天请到的嘉宾都跟北京四合院有着不解之缘。

宣传片:崔铁成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上世纪40年代一出生,就住在一个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里,那时的北京还是过去的称呼--北平。崔铁成家共分三间院子,六个跨院,厨房、佣人房、大客厅,共128间房子,住着崔家上下四代60多口人,如此规模称得上是京城里的大户人家。那时候北京城的建筑,就是由胡同里的四合院构成,而四合院无论大小,多是一家一户居住,布局严整,而且长幼有序、各居其室。在崔铁成11岁那年,他拜了老师开始学习画画,很自然的,胡同四合院中的记忆,就成了他画笔下的全部内容。

陈鲁豫:这鸟把我逗乐了啊,今天我们带来几只鸟,这几只鸟都是生活在四合院里的,有一只鸟会唱生日快乐,这个鸟会说换鸡蛋。来,介绍一下,崔铁成老师,北京风情画院院长。我们看到的画都是崔老师画的,他画的笔下的人物啊,这些风情都是老北京的风情,童年的很多记忆。这个水缸介绍一下,以前四合院里面都有,您家当时也有一个。

崔铁成:我们家那个一进大门影壁墙,前面就是一大水缸。这水缸呢,过去防火设施比较差,实际就是一个防火大缸,平常里面装着水,我们家里原来养了几条大金鱼。

陈鲁豫:听说您差点在缸里面淹死。

崔铁成:哎哟,有一次扒在那缸沿上,逗金鱼,那脚底够不着了,我一下眼晕了,就折进去了,两条腿朝天乱蹬,结果家里的两条狗就围这个缸沿转,叫唤呢,越叫越欢实。家里人赶紧出来,正好赶上家里串门的李二爷,拽着两条腿,把我拽出来了。

陈鲁豫:如果要晚一点您会怎么?

崔铁成:晚一点,我跟你说现在,鲁豫老师,我现在跟你见不着了,小命都呜呼了。

陈鲁豫:有那么严重吗?

崔铁成:哎哟,足足过了二十多分钟才缓过这口气来,后来一直养了半个多月才慢慢缓过来。

陈鲁豫:您现在潜泳技术练得怎么样?

崔铁成:在鱼缸里憋了半天练出来了吧,就从那以后啊,我肺活量加大了。我估计最低的话能憋四五十秒了,原来也就三十秒左右,因为我记忆太深刻了,所以后来一直想创作这幅画。

陈鲁豫:所以刚才我们看到就是童年的记忆啊。崔老师家是个大户人家啊,房子非常非常的大,家里面规矩也很多,他出门玩的话,最远不能够超过胡同口,所以大部分时间,是在很大的院子里面玩儿,所以对于有人挑着扁担,到胡同里面来卖东西的吆喝声,非常地好奇,很喜欢。

宣传片:从1942年到1956年这14年间,崔铁成在这所深宅大院里度过了他的童年时光,老北京的胡同、院落、门楼,那些养鸟的、卖金鱼的、斗蛐蛐的场景,都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中难以磨灭,那个时候正是老北京,三百六十行兴盛的时候,其中有很多没有专门铺面的游商,他们挑着担子走街串巷,专门面对胡同中的顾客。每当崔铁成在院子里,听到做买卖的吆喝声,都会跟家人要上一点零钱,兴奋地冲出去达成这胡同里的交易。

陈鲁豫:您记得最熟的那个吆喝声是卖什么的?

崔铁成:卖小金鱼的啊。前面是一个大木盆,后头是一个筐,筐里头装着小鱼缸,你可以随便买。那会儿我记忆特别清楚呢,他捂着耳朵,好像是一种吆喝的习惯,还得拢音,"卖大小哎,小金鱼嘞",就这一声吆喝。这条胡同别管有多长,听得特别得清亮、清楚。这三百六十行的小商贩,每个人特色吆喝都特别好听,这不亚于男高音。

陈鲁豫:我知道您小时候,对一个卖豆腐的人印象特别深。

崔铁成:哎哟,那卖豆腐你别提了。那卖豆腐的有点口音,发成了"都好"(豆腐),他一过来吆唤,我们这几个小哥就说,卖豆腐的,你爹好你妈好,他紧接着说都好(豆腐),就是我们都跟他开玩笑。

陈鲁豫:为什么?

崔铁成:他老给小分量,坑人,所以这样拿他起哄玩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