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口述历史:蒋介石的台湾往事
2007年05月24日 09:54  【
相关Tag

 

郝柏村讲述蒋氏父子的关系

郝柏村说,自己被任命为侍卫长,这是蒋介石和儿子蒋经国共同做出的决定。如此重大的任命,其他高官不会也不能插手。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台湾,蒋经国必将成为蒋介石的接班人,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蒋经国执掌党权,控制情治单位,并且逐渐参与军事和行政权力。他不仅是蒋介石的长子,也是蒋介石最信任的人。

在郝柏村看来,他们的关系很好,但是作风并不一样。蒋介石是非常严肃的人,极其威严。蒋经国却很随和,很亲民,见到人就握手。蒋介石只有接待外宾才握手,中国人同他握手的恐怕很少,郝柏村自己也不例外。在蒋介石看来,中国人都是他的"部下",他是"元首",他不伸手,别人也不敢去握手。

蒋氏家族商量问题时都会去车里,因为那里是最保密的地方。车上只有一个座乘侍卫官,别的侍从的车子都跟在后面。

官邸内部(图片来源:文汇报)

蒋纬国是蒋介石的次子,坊间盛传蒋纬国实际是蒋介石的养子,亲生父亲则是国民党元老戴季陶。蒋经国儿时和生母生活,也就是蒋介石的第一任妻子毛福梅;蒋纬国则是由蒋介石的第二任妻子姚怡诚一手带大。

在应舜仁看来,蒋纬国和哥哥蒋经国之间,的确存在着一些差异。两个人的思想稍微有点不同,一个是德国教育,一个是苏俄教育,苏俄的教育有点偏向于刑暴管制的方向,而德国教育则是服从。

对于自己的两个儿子,蒋介石曾经说过"经儿可教,纬儿可爱",但是与蒋经国不同,蒋纬国从来都没有真正地进入权力核心。

蒋介石日薄西山

1969年夏天,蒋介石和宋美龄一起坐车兜风,在阳明山遭遇车祸。当时蒋介石流鼻血,牙齿也流血,宋美龄的脚也都流血了。

虽然伤势并不严重,但那时的蒋介石毕竟已经82岁。此后,蒋介石的健康状态每况愈下,他曾经对自己的副手严家淦说,这场车祸,至少让他自己少活十年。

然而祸不单行,两年后的1971年秋天,蒋介石的身体情况又发生了问题。

因为蒋介石经常便秘,所以以前的医官用甘油通便。有一天医官没有在,就找了一个钱姓副官去帮忙。毕竟他不是医务人员,粗手粗脚,结果就出血了。当天蒋介石高烧不退,医生诊断后确定伤口发炎,为此蒋介石不得不卧床一个多月。

随后这个钱姓副官就被交给警卫队,关了四年多,直到蒋介石过世以后才放出来。

从车祸以及出血以后,蒋介石的健康恶化了很多,心脏也出现了问题。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