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口述历史:蒋介石的台湾往事
2007年05月24日 09:54  【
相关Tag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口述历史》本次邀请蒋介石生前身边的亲信为我们讲述他在台湾的那些往事。

这两位知情人分别是应舜仁先生和郝柏村先生。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应舜仁:蒋介石哭了

应舜仁先生是蒋介石夫妇晚年的随行侍卫。

从南京,到溪口,再到台北,蒋介石当政、下野、再次上台,应舜仁都在蒋介石的左右,他为蒋氏夫妇工作了38个年头,也亲历了蒋介石在士林官邸逝世的那段时光。

抗战胜利之后,应舜仁成为南京"总统府"里仪仗队的一员。每一天,应舜仁和战友们立正、敬礼,目送蒋介石的车队缓缓开过。那时候,蒋介石的警卫人员分为外勤部队和内勤部队。身穿军装的应舜仁属于外勤部队,也被叫做军衣部队。

直到8年之后的1954年1月,在台北,应舜仁才脱下军装,成为蒋介石身边的一名便衣侍卫,而他也第一次有了和蒋介石单独谈话的机会。

士林官邸(图片来源:新疆图片在线)

应舜仁说,蒋介石要求自己身边的便衣和侍卫都要自己曾见过的。当时,蒋介石在"总统府"召见了应先生,很详细地盘问情况。在应舜仁看来,蒋介石的一双眼睛很厉害,看起来很有精神的样子,所以让人很敬畏。蒋介石也很注重别人的话语、语气、仪表、表情。很多人都说蒋介石会看相,应舜仁认为并非如此,其实是他阅人无数,因而善于察言观色,看他有没有奸诈的样子,开口几句话一讲,就能从心理上了解对方的一半了。

应舜仁记得,蒋介石当时用红铅笔在自己的名字上打了一个勾。一周之后,他就正式调任侍卫工作。应舜仁是浙江人,他说,蒋介石身边的侍卫,原本几乎是清一色的浙江籍,但是到台湾之后,随着新老交替,侍卫当中也有了一些来自不同地区的人员。而蒋介石本人浓重的浙江口音,就成了新侍卫的难题。应舜仁说,作为一名侍卫,"听话"是最基本的要求。"听话"不仅是要懂得蒋介石的口音,更是要懂得百分之百地服从。

应舜仁讲了一个逸事:有一次一个山东副官和蒋介石争辩,结果蒋氏就发脾气了,训斥他道:"强辩!强辩!"蒋氏不允许别人在自己面前强辩理由,可是由于蒋氏的浓重口音,山东武官听成了"枪毙",立马发慌了。

应舜仁还讲了一个故事。那是1971年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台湾则被逐出了联合国。当蒋介石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应舜仁远远地看到蒋介石把帽子摔在了地上。过了一会儿,在蒋介石身旁的另一个侍卫走到应舜仁的身边,惊慌失措地说:"他流泪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