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揭密张艺谋铁三角之——印象樊跃
2007年04月20日 17:56  【

据说王潮歌和樊跃一合作就吵架,但在纽约露面时,王潮歌还时不时地赞一赞樊跃,说樊跃的砖绳表现了不同的空间:房子、旷野和家,甚至不同的心理。限制对于樊跃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自由。

但就谭盾所说「做中国的马可波罗,颠覆西方歌剧」,俩人的话语却不那么投机。王潮歌不以为然:「马可波罗,没那么严重,不可能,就一次很简单的文化交流。大都会每天有一部戏,你的戏就怎么了?原子弹了,炸了人家了?颠覆,这词用的太重了。」王潮歌话音未落,樊跃发话了:「我觉得有所小颠,大家看歌剧后,起码知道是中国人干的事情,《秦始皇》有我们中国人发言的样式,有独到之处。在公演那天,如果看到我们的发言还有点精彩的话,请带头鼓掌。

同坐主席台上的王潮歌和樊跃这次没有争执,但显露的分歧也令人想象他们平日工作的热闹。在本文中,印象系列的大师樊跃以自己的方式发言。

两个勤奋挑水的小和尚

人们揣测我们铁三角的关系,是三个和尚没水契呢,还是三个臭皮匠凑一个诸葛亮,我们两者都不是。我们三个人里,大和尚太忙,两个小和尚在家里挑水很勤快,大和尚回来一看:唉,真不错!然后我们又在一起再切磋。

樊跃认为张艺谋走了第一步,把中国的符号带给了国外,现在他走第二步,把中国的意象带给国外。

其实张艺谋一直在寻找除电影以外的合作夥伴,他找过很多很多和尚,但认为不合适。后来在搞《印象刘三姐》时遇上了我和王潮歌这俩男女和尚,觉得一见如故:「你们太是我要的了,太是能和我成为敌手的了。」张艺谋找人的原则说的很明白:「在电影以外,我毕竟不是内行,我要找到电影以外的内行,并且我能加入进去。」他这个姿态特别使得我们俩舒服,也就合作到了今天,所以这三个和尚的水是越挑越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shib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