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郑律成:一支笔写出中朝两国军歌
2009年12月11日 16:14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艺术禀赋赤子情怀

出生在歌舞之乡朝鲜半岛,郑律成浸洇着俚歌民谣长大。到南京后,郑律成每周都赶到上海跟著名外籍教授克利诺娃学习声乐。克利诺娃认定郑律成如能到意大利深造即可成为“东方的卡卢索(20世纪名扬西方乐坛的意大利歌唱家)”。一次演唱会上,郑律成被克利诺娃指定登台担任男高音领唱,大获成功。

1936年,南京进步青年成立救亡组织“五月文艺社”,郑律成在该社成立之日自弹曼陀铃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并为社歌《五月之歌》谱曲。在中国,从这第一首歌的创作开始,郑律成一生作曲凡400多首,作曲家的身份日益夺目,逐渐超过了他男高音歌手的名声。

郑律成毕生广泛背诵东西方大量曲谱。直到晚年,听一遍穆索尔斯基一首变化多端的歌曲,仍可当即复诵,一个音符不差。1951年至1952年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在欧洲逗留的9个月中,他所有零花钱都用来买音乐会和西洋歌剧门票和唱片、歌本、曲谱,完全忘记了留一点钱给家人买礼物。1956年,郑律成毫不自矜乐坛已有的声望,仍每周奔走京津之间,到天津中央音乐学院向苏联专家学习作曲、和声和配器。许多年来,他规定自己每天数小时弹钢琴、数小时作曲、数小时视唱练耳,完成后在本子上一排排方格打“×”做记录。

乐人最贵是激情。决定郑律成人生追求的,更是他与生俱来的赤子情怀。1938年一个春天的傍晚,郑律成站在延安北门外鲁艺的山坡上,看到战友成群结队走向山间原野,歌声嘹亮此起彼伏,他被深深触动。他恳请同伴莫耶:“给我写个歌词吧!”于是,展示抗日红都军民风貌的《延安颂》诞生,迅疾传遍中国、东南亚。在世界各地为中国抗战募捐场合,《义勇军进行曲》和《延安颂》是必唱的两首歌。在1939年与公木合作的套曲《八路军大合唱》中,郑律成在节奏工整的《八路军进行曲》的开始部分,加上了冲锋号般的“向前!向前!向前——!”这一神来之笔,呐喊出一往无前的气势,令数百万大军七十年传唱不竭。《八路军进行曲》在解放战争时期改名为《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党中央批准将《解放军进行曲》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民间音乐是郑律成重要的创作源泉。他醉心陕北酸曲,喜爱苏州评弹,收集贵州民歌。他同船工顺岷江漂流,学习川江号子,创作无伴奏合唱《江上的歌声》;深入云南采风,写出歌剧《望夫云》;在伊春与林场工人踏雪原巡山林,创作《大兴安岭组曲》、《兴安岭上雪花飘》。他体验海军生活则上舰出航,体验空军生活竟要求乘歼击机做下滑倒转俯冲等战术动作。惟其如此,他反映各军兵种生活的大量歌曲,节奏精准生动,各具特色,绝无雷同。不仅民生国运的每一时代,必有郑律成的大量歌曲相伴而生,他还广泛涉及国际题材,《战斗吧,印度支那人民》、《前进,阿拉伯兄弟》等礼赞和平友谊的作品有数十首(部)之多。他所作的儿童歌曲《我们多么幸福》等轻快活泼的旋律传唱至今。

1976年10月“四人帮”覆没,郑律成重燃激情,准备写作歌颂周恩来的组歌,计划为纪念建军50周年写一部多乐章交响合唱《万岁!光荣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2月7日,因突发脑溢血,人民音乐家郑律成溘然倒下,创作宏愿戛然而止。几乎所有“文革”后幸存的文化界老同志前来送行,胡耀邦亲致悼词。郑律成作品演唱会上,吕骥领唱《延安颂》,李焕之指挥,瞿维钢琴伴奏;严良堃指挥演出郑律成生前创作却被“四人帮”封杀的合唱组歌《长征路上》。著名的老战士合唱团从此形成。

上世纪90年代,金日成指定朝鲜人民军最优秀的作家吴惠英来中国收集郑律成生平资料,用时3年由朝鲜二八艺术电影制片厂拍摄完成大型彩色故事片《音乐家郑律成》,该片在朝鲜各地迄今久映不衰。1996年,丁雪松和女儿郑小提应邀访问汉城,出席韩国国立国乐院举办的“郑律成作品发表会”。韩国文化体育部长向丁雪松、郑小提赠送银盘。因丁雪松将当年郑律成保存的朝鲜古典宫廷乐谱赠给韩国,银盘上刻词称丁、郑“对增进大韩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和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研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