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郑律成:一支笔写出中朝两国军歌
2009年12月11日 16:14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45年日本投降。遵照八路军总部关于朝鲜同志随部队进军东北迎接朝鲜解放的命令,郑律成随大军徒步北上。丁雪松携幼女同行,于12月到达平壤,两人组织关系转到朝鲜劳动党。离开延安时,谢觉哉赋诗《送丁雪松同志出征》,多年后谢老夫人王定国录此诗书赠丁雪松(原件现由郑律成纪念馆收藏)。

1946年郑律成从朝鲜劳动党黄海道委(相当于中共的省委)宣传部长任上,调任朝鲜保安队(朝鲜人民军前身)俱乐部长(相当于解放军总政文化部长),创建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相当于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并兼任该团第一任团长。这期间,金日成多次接见协奏团成员,郑律成创作了大量歌颂朝鲜军民解放斗争的歌曲,包括《朝鲜人民军进行曲》,这使他成为一支笔写出中朝两国军歌的曲作者。

1988年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1950年9月,周恩来亲笔专函致金日成,商议因时任新华社平壤分社社长的丁雪松任满回国,郑律成加入中国国籍一同回国的事情。金日成此前已向中国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给我们培养了这么多干部,现在你们要一个郑律成,不成问题。”9月中旬,美军实施仁川登陆,平壤眼看失守。10月10日中国大使馆接到朝鲜外务省通知撤退。郑律成被中国大使馆派来的汽车连夜送出平壤。郑律成到北京后,被分配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当时是综合艺术团体,后改为专业话剧院),又由朝鲜劳动党党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旋即,郑律成于12月参加志愿军创作组返回朝鲜,再次和金日成等见面,并和刘白羽、欧阳山尊等人共同创作了《志愿军十赞》等一大批作品。次年1月上旬,志愿军一度进攻至37度线以南,郑律成随军进入汉城。在汉城,18年前送郑律成到南京参加革命的三哥郑义恩得以和郑律成夫妇相见。3个月后美韩军队重占汉城,郑义恩因朝鲜劳动党员身份暴露,被李承晚当局长期监禁,后病故。

沉浮坎坷沧海横流

阴谋假革命之名得逞,内斗以正当面目盛行,这是今人皆知的史实。郑律成和所有真心革命者一样,难逃来自“革命”内部的残酷斗争。

1939年郑律成刚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组织部门就作出不再吸收朝鲜人入党,已经入党的也停止党籍的决定,中组部长直接对郑律成表示,郑虽因创作《延安颂》等出色表现得以留在党内,但要接受审查。延安中国女子大学(前身为抗大女兵队)副校长柯庆施找丁雪松谈话,劝丁不要同郑律成结婚。丁对郑表示:“相信我,我会等你。”和郑律成交往3年后,1941年丁雪松找到主管组织工作的陈云请示可否与郑结婚,陈云表示:“你们自己决定,组织上不予干涉。”1942年出发去晋东南敌后根据地,郑律成临行对丁雪松说:“我就是死也死在前方!”被审查被怀疑的悲愤抑郁心情溢于言表。

1949年年初,丁雪松的组织关系从朝鲜劳动党转回中国共产党,朝鲜人民军(总)政委金一找到郑律成,表示出和当年延安时柯庆施一样的态度,明确说:“你爱人是中国人,你在人民军里工作不合适。”于是,这位抗日时期的朝鲜义勇队骨干、《朝鲜人民军进行曲》作者、连年获朝鲜政府奖励的“总政文化部长”兼“总政歌舞团长”,被削去军籍。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郑律成几次要求上前线均不被准许。敌机轰炸声中,郑律成只能以谱写《共和国旗帜迎风飘扬》、《朝鲜人民游击队战歌》等歌曲来参加保卫祖国的战争。

在政治运动频仍的中国,郑律成必然屡遭磨难。1959年,在河北怀来农村“落户”体验生活的郑律成,深感农民疾苦,对“三面红旗”产生怀疑。他曾说,“大炼钢铁”糟蹋木材,炼出来的是废铁;人民公社吃饭不要钱为时过早,并心口如一地在学习会上发表类似看法。他还私下表示,彭德怀在庐山会议提意见的内容是对的,彭上书按组织原则来说也是符合党章的。于是,在“反右倾”运动中,郑律成被当做重点对象大会小会批了4个月,被定性为“严重右倾”、“反党”,责令下放改造自行退党。郑律成拒绝在结论上签字,“我没错。我这是坚持原则!”

1966年“文革”厄运降临。“四人帮”明确说郑律成“不是我们的人”。“四人帮”在文化部门的爪牙于会咏在一次会议上说:“郑律成在延安时期就应当批判,《延安颂》完全是小资产阶级情调。”“郑律成为毛主席诗词谱曲,用了外国歌剧《茶花女》的节奏,是有意与革命样板戏唱对台戏。”而郑律成也明确表示:“我不为他们歌功颂德,我绝不为他们写一个音符!”郑律成成了“大鲨鱼”、“大特务”,被挂上“黑帮”的牌子批斗、殴打、关押,强迫劳动。他对红卫兵高喊“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乱抓滥斗表示反感,“那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斗争土豪劣绅的口号,怎么能运用到我们已经取得了政权的今天?”并天真地认为,我们既然取得了政权,就应当按照宪法和法律办事,不能随便批斗人随便拘捕人。好在郑律成加入中国国籍后再未担任行政职务,“文革”后期对他的管制逐渐松懈。“文革”后期“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日趋白热化,但是郑律成明确表示:“我就是不批邓!”

在那场覆盖全国的长期灾难中,郑律成常常带上朝鲜泡菜和自己捞的鱼,去安慰横遭迫害的老朋友。他约王震、廖承志垂钓,登门看望胡耀邦。曾多次与老友相约想去看望朱德、邓小平。陈毅逝世后,得知陈毅生前曾想听钢琴弹奏,又害怕给郑律成召来麻烦未允夫人张茜来找他,郑律成大为悲伤,四处找来陈毅尚未发表的《赣南游击词》、《梅岭三章》等词章,谱曲寄托哀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研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