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水行动路线二:探险长江源头
2008年03月25日 17: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中国江河水》长江源头探险之旅等待你的加入!

主题活动:

1、探寻长江源

二○○五年六月十五日十三时十五分,由香港中国探险学会黄效文带领的十九位国际科学探险队员,在西藏高原青海省南缘发现长江新源头:加色格拉峰当曲上游多朝能,比当前中国官方认定的格拉丹冬雪山沱沱河多了六点五公里。这是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人类对长江源的重新认识。江源到底在哪里?

2、观察全球气候变暖对江源冰川的影响

2007年,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导演的一部关于全球变暖的影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夺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当气候变暖从预言变为现实、科学家们把目光投向南极、北极时,他们却忽视了“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的真相。气候变暖使高原冰川消融加快,“这是很危险的信号。”一些民间组织志愿者已经做着在长江源头冰川打桩做标记,测量冰川退缩的准确资料的事情。江源冰川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3、关注高原湖泊

三江源地区原有4077个高原湖泊,如今已经有2000多个高原湖泊完全干涸,占了这一地区所有高原湖泊的将近一半。有“黄河第一县”之称的青海省玛多县境内原本水丰草茂的广袤草原已经严重退化,河床干枯和湖底裸露。我去的那年夏季,持续3个多月的严重干旱就使全县境内的800多个大小湖泊干涸,120多处原有的人畜饮水点因此不复存在。如何保护高原湖泊?

4、青藏高原上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后牧民生活的变化

5、三江源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也是江河水关注的问题之一。

《江河水》摄制组计划采取南北两路的形式探寻江源。北路从西宁出发经过格尔木、西大滩到达雁石坪;南路从西宁出发,经过玛多、杂多、囊谦一路经过怒江、澜沧江、长江等源头。南北两路在约10日后到达雁石坪会和,之后探寻真正的江源--格拉丹东雪山姜古迪如冰川,观察气候变暖环境下雪线后退现象。

路线安排:

日期
北路拍摄内容
南路拍摄内容
相关说明
5月15日
 
北京——西宁 
西宁——青海湖  
西宁——青海湖鸟岛  当晚住鸟岛
5月16日
青海湖保护
 
 
青海湖
 
 
上午:青海湖、鸟岛(青海省林业局)、日月山(文成公主出塞地),如今为旅游胜地路访
下午:鸟岛——玛多    住花石峡,鸟岛——花石峡(一个小时)
 
青海湖:海拔3200米,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湖周长360公里,湖面积4500平方公里。有超过100,000只鸟类从印度洋迁徙至此,以湖中鲤鱼卵为食。
 
气候变化破坏了湖内资源和当地居民的生活来源。气候变化留下的自然痕迹可以显示湖面水位的下降。
5月17日、18日
 
青海湖
 
鸟岛
 
鸟岛——玛多
关注点:
(1)鄂陵湖,扎陵湖的变迁
(2)寻找星宿海
(3)野生动物
(4)牛头碑的历史
 
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岛上鸟类数量多,约有八、九万只之多。每年春天,斑头雁、鱼鸥、棕颈鸥等一起来到这里,在岛上各占一方,筑巢垒窝,全岛布满鸟巢。到了产卵季节,岛上的鸟蛋一窝连一窝,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所以,人们又把这里也称为蛋岛。
 
5月19
 
 
 
鸟岛
 
日月山
玛多——曲麻莱 (5小时)隆宝滩 黑颈鹤繁育地 
住在曲麻莱
 
隆宝滩 黑颈鹤繁育地  住在曲麻莱
(中科院高原生态所的监测点,监测野生动物,当地有科学家)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一种高原鹤类,是藏族人民心目中神圣的大鸟,也是世界十五鹤中被最晚记录到的一种鹤,它是俄国探险家普热尔瓦尔斯基于1876年在中国青海湖发现的。
 
近年来黑颈鹤的生存所面临的威胁主要有高原地区湖泊的开发利用、建立渔场、修筑公路,以及大规模排水、改造沼泽、游牧区域扩展等。这些人类活动使得沼泽干燥,面积不断减少,干扰了黑颈鹤的正常栖息。
 
 
5月20日
 
 
鸟岛
 
日月山
 
曲麻莱 途径 玉树 到达囊谦  住囊谦 (一天) 
  在玉树,与当地民间环保组织  三江源环境保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扎西多杰会面
三江源环境保护协会长期致力于三江源环境及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扎西多杰当选2007“领域风云人物”
 
5月21日
 
青海湖-格尔木
上午:囊谦原始森林
下午:囊谦——杂多(开车)
囊谦原始森林即白扎、吉曲和江西林区距玉树府所在地结古镇200公里左右,森林面积17696公顷。
林区盛产羌活、虫草、贝母等珍贵药材,鹿、弥猴、松鼠、獐子、雪豹和麝等动物常在林中出没。当地藏民用独有的宗教方式保护森林资源。
5月22日、
23日、
 
24日
 
 
格尔木-西大滩
 
(1)22日、23日
杂多——澜沧江
(2)24日
澜沧江源与长江当曲源的分水岭
关注问题:澜沧江的孕育,沙化和全球气候变化对澜沧江的影响
 
西大滩冰川:有天然的冰川退缩痕迹。冰川移动痕迹会显示冰川逐年后撤。羚羊等当地野生动物正受冰川后撤的威胁,它们的生存环境和觅食的草场正受侵蚀,迫使它们到低海拔地区觅食
 
说明:澜沧江上游的正源扎曲河。“扎曲”藏语意为“从山岩中流出的水”,发源于唐古拉山北麓杂多县扎青乡南麓正源杂阿曲,源头海拔5160米,分布有124平方千米的冰川。扎曲出青海入西藏,再进云南称澜沧江,由西双版纳出境便叫湄公河了,全长4500千米。
  近些年来这里的雪线明显上升,许多葱郁的草原退化成褐黄色,局部已出现了“黑土滩”;这里的许多河流变小,小溪开始消失。再加上一些人为因素,造成这里的植被局部大面积破坏,为恶劣的自然气候提供了可乘之机,水土流失加剧。生态环境的恶化,直接导致野生动物的减少。如今在杂多的峡谷和山冈上偶尔可见小群的马鹿到扎曲岸边饮水,在源头的拉塞贡玛山还生存着极少的棕熊和雪豹。
5月25日
西大滩—雁石坪
当曲过怒江分水岭聂荣县(怒江源发源地)住索县
(怒 江问题)
 
 
 
5月26日
 
 
南北两路  雁石坪会合
雁石坪处长江源中心区,可以采访包括牧民在内的当地居民,前往唐古拉山后将探访发源于唐古拉山口的长江的主要支流布楚河。
.
5月27日——6月1日
那曲——雁石坪——格拉丹东雪山 姜古迪如冰川
 
关注问题:全球气候变化,雪线后退
 
唐古拉山——在长江发源的冰川上观察。
 
说明: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和人为破坏,长江源区植被及土地加速退化,冰川出现大面积萎缩,生物多样性不断减少。在柴达木盆地,土质沙化严重,就连惯生于戈壁滩上的耐旱植物骆驼刺都难见踪影。路不远处的大片山体寸草不生,红褐色的山土极为松软,与被地质专家贬为“地球癌症”的“砒砂岩”一般无二。
6月2日
返回:雁石坪——拉萨(1天)
 
 
6月3日
拉萨——北京
 

凤凰独家:江河水摄制组将携志愿者考察长江源头(视频)

江河水行动路线一:四川——云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