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制与官员监管
2008年03月05日 10: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部制] [两会] [热点热议]

郭一鸣:对。

杨锦麟:而且这种阻碍生产力发展,已经是自己本身,这个政治体制的问题。所以,你讲大部制,大部制不止是思想解放,整个内容的全

部。刚才讲了一个环节,从这个环节可以看出,目前这一届的领导革新,这一届新的政府,他有没有能力和魄力往前走,如果没有的话,宁可不搞。

董嘉耀:而且这次我们注意到,叫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那么把它写到了中共二中全会的决议里面,肯定也会成为这次两会当中一个很重要的要求。

何亮亮:而且还有一个草案的,这个草案是要交给全国人大代表来审议,来通过。

董嘉耀:而且要有时间表的。

何亮亮:对。但是我觉得这次这个大部制的改革,我觉得是,当然从他们这个内部的操作来说,它可能酝酿了比较长的时间,但是从面向全国社会,全国公众的来说,显得仓促一些,民众不了解埃

郭一鸣:对。

何亮亮:媒体不报道,媒体他只能等这个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一以后,他在知道有这么一个。

郭一鸣:应该展开讲,全民的我觉得应该是展开全民的讨论。这次行政改革,行政体制改革问题,包括以前有人提出说,比如说把这个市级,把地市级把它全部改掉,这个刚才讲了,我们讲条条块块,这块如何要改变,应该引发全民的讨论,这个问题如果全民都来参与。

杨锦麟:有两个背书,第一,大部制体制改革整个方案是高度保密的情况之下,没有什么就是担心利益部门的冲突来游说,各种各样的阻挠,这是中国目前都还遭遇到这样的问题。

第二,大部制的改革,老百姓没有之知情权,不要忘记,改革开放30年,给中国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民智已开,再用过去那种管理的,治理的方式和那个思维是不行的。比如说一个县委书记可以到北京抓一个记者,这个已经是没有办法的存在,中国社会就不能容忍的,民智已开,我们的任何的改革,要让全民要他的透明度,要我们,至少是有大部门的知情权。

何亮亮:大部制所涉及的,所有的部门都跟老百姓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你说这个大交通部,他哪一个行业不是跟老百姓日常的生活有关的,你说那个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不对?

郭一鸣:环保。

何亮亮:你这个手机漫游,你全国举行了多少听证会,你没有用,因为你最后碰到的是一组铜墙铁壁。

郭一鸣:那就是改革最大的阻力。

何亮亮:对。

郭一鸣:现在我们行政改革也好,政治体制改革也好,跟过去不同的就是利益集团,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最大的阻力。如何来打破这个利益集团,其实这些人,他们这些人,其实就是占据着,现在就是一些官员,一些政府部门,他们这些人可以用很漂亮的一些政治的一些理念,一些原则,来作为保护自己利益的,最漂亮的借口。

杨锦麟:利益集团的存在,我认为也是一个社会的进步,但是正视它,我们要正视它,它不是一种的社会的反动。

何亮亮:它有它合理的一面。

杨锦麟:有它合理的。但是问题是,如何驾驭,如何让它在一个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这个大的环境之内,让它有发言权,也让其他的弱势族群,社会的多数也有发言权,这种知情权的满足,才是思想解放里面,要他的第一步,否则的话,任何血路没有意义。

董嘉耀:是的,那么刚才我们谈的很多是关于大部制,这个行政体制部门新的组合机构的组合,最后两分钟,我想听听关于这个官员,具体到官员的监管,这也是个老话题,中共也好,包括国家也好,不断的在进行反腐倡廉,但是好像每年包括在基层里面,对于官员还是有很多的腐败方面的一些不满。

石齐平:现在先问这个腐败从哪里来,我觉得最主要是两个来源,一个就是你这个政府的本身部门没有受到足够的制约跟监督,这是一个腐败来源。

第二个就是你政府本身,构成了一个垄断性的一个行业,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两个腐败来源。所以,今天的这个政治体制改革也好,基本上就是把这两个,把它修整,把它矫正过来,第一个就是政治改革,还是一样,要有本身政府内部的制约,还有政府之外的制约,包括舆论跟这个人大,这方面要发挥好好的技能。那么第二个就是刚才讲,要下定决心把这个高度垄断的这些行业,要设法给他市场化。

郭一鸣:监督是很重要刚才都讲了,制约和监督,但有一点,我觉得政治体制改革,这次应该下决心,下放权力,分散权力,权力高度的集中在共产党手里,政府手里,或者某一个官员手里,这都是非常危险的,一个健康和民族的社会,权力它应该是多层次的,应该有多层次以后,胜也是你,败也是你。其实应该有多层次来分担社会的风险,共同来为这个的前途,贡献你的智慧和力量。

杨锦麟:八千多万的党员,出个某种比例的这个腐败的官员,我认为在这个改革,社会转型过程中,是必然要出现的现象。关键是一点,我们从制度上,根本性的那种制度腐败,经常有这种说法,为什么产生制度性腐败?制度性腐败的土壤在哪里?土壤如果不消除,你任凭涉及多少个部门,多少个纪检委,多少个工作级是没有意义,层出不穷。腐败的官员及越反越多,腐败的官员,越反级别越大,这个东西是笑话,是笑话。我们重蹈的是前苏联,前东欧集团的那个老路,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一夜之间,解体的危险性还是存在的。我们经常讲腐败问题不解决,亡党亡国,这个话到这两年还在提,为什么亡党亡国。

郭一鸣:绝对的权力,就产生绝对的腐败。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何亮亮:物价房价涨涨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