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温总气候峰会或将做“中国式推动”
2009年12月17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16日《时事开讲》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进入高级别阶段,包括温家宝、奥巴马在内的各国元首已经启程前往当地,要为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做最后的磋商。接下来我们要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来告诉我们,这一次各国有没有可能在《京都议定书》之后,成立、出现、形成《哥本哈根议定书》?郑先生,您认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已经进入最后的所谓关键的48小时,最后阶段了。您对于《哥本哈根议定书》的成形持着乐观还有悲观的态度?

温总赴哥城“中国式推动”成关键

郑浩:非常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的确现在联合国的气候变化大会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候,但是我们每天看到的一些消息报道出来的,都是非常不乐观的一些东西,意见分歧还在扩大。在进入高级别,就是部长级的会谈之后,其实现在摆在它们台面上的三个版本,据说是有三个版本,一个就是在《京都议定书》这样的一个基础上有一个升级版。

另外就是发达国家它们提出来的一个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上面又提出来一个意见版,现在还有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等,它们自己也提出来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版本。因此这种不同的版本,在部长级的高级别会谈当中,也会持续很长的时间来讨论采取哪一个版本?但是我注意到现在各国的部长,包括未来两天,首脑参与讨论之中以后,会尽全力的来推动这次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一个能够使大家基本满意,达成一个共识性的成果,这是我们的一个期望。

刚才你谈到,温家宝总理会在17号抵达哥本哈根,刚才我看到有关的消息,就是在当地时间,在17号中午的时候,温家宝总理会在大会上发表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讲话。大会一共是安排了46位领导人物来发表讲话,温家宝总理是排在第10位,时间应该是在当地时间的中午。

这个讲话应该说是温家宝总理,应该说是我们中国政府吧,可能是在这次大会上的一个最庄重的、最正式的一个政策性的表态,再次来申述我们的原则、立场,另外来表达我们对这次大会能够达成什么样成果的一个期望。

我注意到,其实虽然这次大会的各方,可以说是疯狂的来为自己的国家利益做一个最后的争取,意见是矛盾的,是非常的公开化。你几乎每天都可以在电视上看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这样一个争吵,有时候是面红耳赤,非常的白热化。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要达成一个大家基本上能够满意的这样一个协议,应该说是非常的困难。在此情况下,大家就面临着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如果我们不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的话,未来一段时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就更低,同时气候变化给全人类带来的负面的影响,产生的巨大的冲击会更高,这就是一个选择。

在这样的一个关键的时候,我的一个想法,我这个想法是非常不成熟的,而且我也估计到了,我谈出来以后,有很多的读者会非常的反对。但是我必须要说,就是在这样一个关系到全人类,当然关系到中国自己本身的发展,这样的一种重大的前提之下,一个关键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做一个中国式的推动,来使得这样的一个会议能够取得一个成果。

姜声扬:什么是中国式的推动?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