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温总气候峰会或将做“中国式推动”
2009年12月17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实际上是把中国摆在了一个可能更高的一个妥协的位置上,但是我认为这样的妥协可能是必要的。因为在最后的一刻,这个不仅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而是全人类、整个地球所面临的一个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因此我觉得中国式的推动应该是必要的。

但是我首先必须说明,我并不知道温家宝总理讲话的内容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中国政府在明天,最后在讲到报告的时候,会提出什么样的一个立场。但是我有一个揣测,一个大胆的揣测,因为我们知道,其实很多重大的修改或者是调整,往往都在最后的一分钟,包括比方说前不久,12月1日当奥巴马到西点军校去宣布增兵三万。

然后在2011年7月份准备要陆续撤兵的时候,他实际是在路上还在修改,也是最后一刻。因此我觉得,从今天下午温总理乘飞机到哥本哈根,到明天开始,中午发表这样一个讲话,这一段时间里面,我相信他还在逐字、逐句的来研究,有哪些方面我们可以做些调整,我可以说这是肯定的,但是内容是什么我不知道。

中国式的推动,我认为可以在两方面作出一些调整,作出一些弹性的,你说让步也好、妥协也好,第一个就是在中国的减排的减排量方面,因为在早之前中国已经宣布了,就是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中国人均GDP的碳排放量减少到40%到45%这样的一个幅度。这样的一个幅度的话,当然受到了很多国家的一个赞赏,但是这样的一个幅度还能不能进行调整呢,我认为如果说我们有充分的理据、充分的数据能说明,就是还可能有调整的,往上调整的一个空间的话,不妨在这次会上再做出一个调整。

比方说从45%到50%或者是从50%到55%,这样的一个幅度。这样的一个幅度的话,对中国来讲当然是困难重重,我一会儿会讲到有哪些困难。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样的一种调整的话,是从我们的姿态上面来作出中国愿意在最后的一刻来承担,或者是愿意和全世界的各国家的人一起来完成这样一个减排的一个重任,因为它关系到人类的生存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减排的目标上是一个核心问题,同样第二个这次大会的核心问题就是资金的安排上,资金的安排方面我已经看到,就是我们代表团的团长解振华,他也是发改委的副主任,已经在14号的时候,就资金问题做了一个表述。

这样一个表述引起我的注意,他说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上的转让,中国方面愿意通过南南合作的框架,妥善的来帮助那些最贫困,受到气候变化威胁最大的国家来进行一些,对它们的环境或者是清洁能源方面的一些支援。他特别谈到是这样的,他说发达国家出的资金应该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要优先给予非洲国家、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以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使用,中国现在正在以后也愿意继续通过南南合作、双边合作的形势给这些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小岛屿国家资金上的支持。

因此,在资金这方面的安排上面,中国有可能做出一些比较前瞻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这样一种调整,因此它也属于中国式的推动。

姜声扬:所以您认为说,中国可能会在最后一刻做出这样一个调整。

郑浩:我大胆的估计。

姜声扬:好,我们看人民同不同意?我们请导播出一下图,来看看网友觉得,中国是不是应该做更大弹性的调整呢?69.4%,将近70%认为想都别想,网民说话我们就不看了,直接回头来问郑先生,您看网民都说我们不要了,那可不可以给我们讲一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