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温总气候峰会或将做“中国式推动”
2009年12月17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郑浩:非常能够理解,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有面临着一个工业化、现代化的这样一个进程,中国现在已经承担了很大程度上的一个减排,而且势必会影响中国的发展速度。我们在前不久也已经看到,有一些高能源、低产能的企业将会受到调整,而这些调整将会影响中国的发展速度和GDP的增长。

姜声扬:那中国何必再做呢?

郑浩:对,但是如果我们现在不做的话,我们未来当承受更大的一个灾害的时候,就会想到今天,就会想到12月18号,如果当时我们能够这样,如果当时我们能够做出这样的调整,如果当时我们能够出于战略上的更高层次的一个思考的话,我们为何不在当初作出这样一个决定呢?

因此太多的如果,太多的可能是负面冲击,与其这样的话,不如我们现在就做出一些,虽然我们要承受更大的一个困难,但是达成一个协议和不达成一个协议,这样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人类将会用很长的时间就这些问题再进行争吵。但是气候并不等人,因为根据很多的数据,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未来50年温度还会上涨1到2度这样一个水平,而那些小岛国家,包括图瓦卢,包括马尔代夫等等,它们都受到很严重的这样一种影响。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虽然背负着非常艰巨的一个减排的任务,背负着因为减排,GDP会受到影响这样一个困难。但是为了全人类的影响,我们愿意承担起一定的责任。当然我不是说我们愿意了,西方发达国家就愿意,很可能不愿意,它们仍然按照它们的那一套继续的指责印度、继续指责中国,甚至有人说,这次如果联合国气候大会失败的话,那是中国、印度、巴西、77国集团的错误,我们要受这样一个替罪羊的,背负这样的一个沉重的包袱,与其这样的话,我们不如主动的走一步。

当然我们主动的迈出这一步,有可能不会换来西方国家的一个配合。但是我们走出去了,这样的一种在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气候变化大会,它不单是一个气候变化的大会,它是一个涉及到人类的生存发展和政治意义上的一个大会。

如果我们能够率先走出去的话,尽管没有其他国家跟随,尽管仍然有很多国家来指责我们,来骂我们,但是我们这种表率的作用,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我们政治上的这样一种承担,相对来讲,平衡来看要更加重要得多。

姜声扬:所以五个字,气候不等人。

郑浩:对,具体我们是不是能够做出这样的中国式的推动,当然还要看17号温总理在大会上,他的发言,一切都是以那个发言为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