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相信解振华被拒入场不是蓄意反华事件
2009年12月11日 13: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然而,目前这种状况让我想起《圣经》中关于上帝制造巴比伦塔的故事,全人类各种族、各国家真的就不会有共同语言吗?或许这确实已经是上帝安排好的。不但中美两大国在会上针锋相对,语言毫不客气,在会议中还泄露出富国把穷国当二傻子耍的黑箱作业风波。气候峰会刚开始,欧美等发达国家窃窃私语个别商议,秘密草拟了一份不平等的气候协议,名为“丹麦提案”。这份草案内容想赋予发达国家在气候谈判桌上有更大的话事权,并摒弃《京都议定书》减排原则,允许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的民众排放多一倍的温室气体。密谋被传媒揭发后,发展中国家大怒,暗示会提出新草案反制。

当然这一秘密确实由发达国家媒体揭发的,据英国《卫报》报道,“丹麦提案”由小圈子秘密草拟的协定,并在英国、美国及丹麦等发达国家间传阅,内容主要是去除《京都议定书》中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也就是无论贫富,均一律作出减排承诺。协议还为两个集团分别定义了一个长远的人均减排目标,规定到2050年发达国家人均可排放2.67吨温室气体,发展中国家却只能排放1.44吨,只及发达国家的一半。“丹麦提案”流出后5个小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布尔回应称,丹麦的草案只是非正式文件,只是供人们协商之用,正式的档案需要由大会主席,也就是丹麦气候大臣赫泽高代表所有与会国提出。

而被问到中国方面关于“丹麦提案”有什么看法的时候,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只是幽默的对记者说“我还不知道丹麦政府有这个提案,感谢你为我提供资讯”。但是在此前一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对国内媒体表示,如果一些发达国家提出偏离轨道的文本,那么发展中国家也是早有备手的,也就是有备而无患的方案。

顺便说说刚才我们新闻说到的那段花絮,那就是中国代表团团长振华过去三天三度在进入会场的时候遭到了阻拦,中国主要谈判代表苏伟9号在全体会议上,就很公开的表达不满说“昨天我很不高兴,今天更是极不高兴,为什么呢?我们尊敬的代表团团长在会议的第三天,仍然遭到挡驾,团长一再被摒弃门外,实在令人无法忍受。我们中国有句话说‘有一就有二,但事不过三’”。苏伟说振华头两天出示的两张登记证件都遭到拒绝,到了第三天两张证件全都被没收了。据说气候峰会举行的时候,所有人都需要让安检人员扫描身上的证件,谢振华进不了门,可能是由于技术故障。原因之一是因为办理证件的时候,拍摄的照片没有同时上传到大会的安检系统,导致安检人员的电脑资料与振华的证件不合。对此,联合国气候问题最高官员德布尔说,没有人告知他此事,他保证此事不会再发生。

我们想相信这并不是一些蓄意的反华事件,应该这种大的会场,甚至包括达沃斯会议都会发生一些这样混乱的事件。我们也看到一些美国的,像斯诺这样的部长排着队进入安检。所以外交部的发言人姜瑜今天专门就这个问题还表示说,中方对会议组织和安保的压力表示理解。

另一方面,为了将地表温度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内,提案提出在今后三年,每年拨款100亿美元资助发展中国家对应气候变化,但却将融资的大权交给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世界银行,使发达国家可以根据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看它们的表现吧,决定是否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这就变相的架空了联合国在这里边的角色。对于这样的一个意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法律事务部主任,曾经2000年到2005年间担任中国气候变化代表团团长的高峰在接受媒体专访的时候就表示说,“靠碳市场来解决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问题,是个巨大的陷井。发达国家想倚重市场机制,履行它们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援助的义务并不可靠”。高峰表示,技术转移和适应问题,或许能够取得具体的成果,但是资金的问题注定会成为谈判的难点。

而77国集团加中国阵营主席苏丹驻联合国大使卢孟巴更加尖锐的说,“我坦率的告诉你们,一千亿美元,还不够我们发展中国家的人买棺材用呢”。他还直接把矛头对准美国说,“你们告诉我世界银行什么时候真的帮助过发展中国家?你们举出一个国家来,我听听。”卢孟巴代表的是由132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气候谈判的最大阵营,据悉77国集团加中国阵营已经在资金问题上形成了坚实的合力,要求发达国家每年至少拿出15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有权获得这笔资金,发达国家的资金承诺必须得到监督保证落实。

这个集77外加中国,又被称为“南方阵营”,中国自己当然不差钱,但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代表发展中国家再次强调南方阵营的主张,那就是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每年至少拿出GDP的0.5%到1%。如果说用1%来计算的话,这个数字就是每年3000亿美元,如果0.5%那就是1500亿美元。而最不发达国家的要求就更多了,被媒体形容为在哥本哈根进行的这场“南北战争”突然在资金问题上爆发。其实发达国家或者称为北方阵营,目前还没有全面的应战,而是闪烁其辞,避而不答。如果悲观的预计,很有可能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将是一次分裂的大会,一次失败的大会。当然接下来还有一个多星期的博弈与妥协的空间。也许本月17号、18号各大国首脑出席的那两天,会出现突发的奇迹吗?不管怎么样,我们应该抱着看历史舞台剧的心情,拭目以待。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