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相信解振华被拒入场不是蓄意反华事件
2009年12月11日 13: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10日《总编辑时间》节目

吕宁思: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爆发南北战争,场面较为混乱,气氛相当紧张,这是今天的总编辑关注点。四次“陈江会”快要举行,陈云林即将再次赴台,山雨欲来,如何保证安全,可圈可点。《总编辑时间》欢迎您收看,我是吕宁思。

中国官场的天花板群体

吕宁思:先说一个官场热门的词汇“天花板”,天花板是很普通的词啊,但是在官场上就不一样了。原来在中国官场那些晋升无望的官员被称为“天花板官员”,就是上面顶到头了。

《人民日报》下属的《人民论坛》杂志调查显示,“天花板官员”大多集中在45岁到55岁的年龄段,一些“天花板官员”是自暴自弃,行动散漫,甚至千方百计寻求经济利益补偿,这些心态和行动对官场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具体的说,从行政级别看,在乡镇一级,干部升迁的天花板是正科级,县一级干部升迁的天花板是正处级,在市一级天花板就是正厅级,其中县处级的“天花板官员”最多。中国各级党政机关县处级官员有多少呢?多达四五十万人,作为一个庞大的中层干部群体,他们当中却只有大概10%到15%,能够在仕途上继续的升迁,剩下的就成了“天花板官员”群体。

北京有学者认为,中共的干部体制是产生“天花板官员”的主要原因,中国至今还没有真正建立职级与职务相结合的公务员制度,公务员管理缺乏明确的公众业绩评估、问责和退出机制,公务员本人往往也缺乏职业预期。今天官员的晋升,不仅要靠能力,还要靠后台,而且级别越高越难升迁。大多数官员到了“天花板”年龄段只能按部就班熬年头,趁在位时多捞一些好处也就成了他们中很多人的主要目标。

学者指出要改变这一现象,就必须改革“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间选人”的用人制度,真正的把民主推选、差额票决等较为公平透明的竞争机制引入官员选拔程序,减少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暗箱操作,以减少社会对官员选拔的非议,同时减轻那些升迁无望的“天花板官员”的不平心态。

中国人税务负担全球第二

吕宁思:说完官场说说社会,最近发布的福布斯全球税务负担指数显示,我们中国老百姓的税务负担已经排在了全球第二的位置。分析显示按照目前的税负标准,一个普通的工薪族,如果购房买车的话,一生要承担的各种税额将超过15万元。

具体算个账,一个月薪是3000元的工薪族,如果他工作35年,假设薪金不变,那么他一生总共要缴纳的工资和年终奖金的个人所得税是45500元,假定这位工薪族一生中有25年的存款达到了10万元,那么他上缴个人所得税将近2万元。这名工薪族一生中可能只买了一套房、一辆车,那么他将承担的相关税费超过6万元。还有如果这位工薪族一生中开了30年的车,每年行车50公里,百公升耗油量是8升,按照最新的《成品油消费税》规定,他一生行车耗油所缴纳的税费在4.5万元左右。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