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盛典点亮北大 颁出五大领域十一樽大奖
2010年03月28日 00: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7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盛典之上星光闪耀,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的大奖获得者陈香梅、卢燕、潘文石、吴宇森、蔡国强、薛来、林晨阳、李贤基,以及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驻海地维和警察、孔子学院的领奖代表,都登上了本届华人盛典的舞台。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共同主办的这项华人年度盛事,每年推选10至12位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颁授大奖,今年已是第四届举办。
以下是凤凰网在盛典现场发回的报道——

卢燕——黄宗江为红颜知己颁奖

为卢燕颁奖的是著名戏剧家、剧作家黄宗江。黄宗江一直视卢燕为红颜知己,在华人盛典舞台上也颇为浪漫地回顾起从19岁起就对卢燕产生的爱慕。在黄宗江心中,卢燕远远超过凯瑟琳-赫本,“谁演到最后,谁演得最好。她是世界演艺业的一大奇迹,世界因你而美丽!”

一袭红衣的卢燕光彩照人,她说:“我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我一直勉励自己坚守岗位,同时也希望能宣扬中国。无论我在何地,我的心都是一颗中国心。”

吴宇森——颁奖礼上向陈香梅请教《虎》

吴宇森的感言体现了他一贯平实的风范:“我没有什么伟大的影响,在我年轻的时候,跟很多大师的电影学习。我们活在电影的大家庭里,互相学习、互相研究、互相启发。我很幸运能够成为电影工作者,让我有机会认识东西方不同的文化。我希望我们业界能够给年轻人机会,多些拍电影的机会。”

巧合的是,吴宇森马上开拍的电影《虎》的主角是陈纳德将军、陈香梅女士的先生,吴宇森抓紧时机也在典礼上与陈香梅探讨飞虎队:“我对飞虎队非常崇敬,他们在中国做出了很多伟大的贡献.我希望陈香梅女士给我一些建议。我很期待!”另外,在媒体访问中,他透露自己的女儿可能出演电影中的一个角色。

★每年颁授给青少年的希望之星大奖,今年由三位来自成都国际学校的高中生薛来(中国籍)、林晨阳(新加坡籍)、李贤基(韩国籍)共同获得。他们合作开发出的创意电脑产品荣获了2009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团体一等奖。领受华人大奖,他们的获奖感言也尽显“90后”的智慧与个性,在感谢了三个人的父母之后,他们说:“没有你们影响我们,哪有我们影响世界!”

特设“终身成就致敬”环节

2009-2010年间,是一个告别大师的年度。百年间,世界形势跌宕起伏,中国文化以及它所承载的决不放弃、勤勉务实的中国人文精神就像一道彩虹,越来越让全世界心驰神往。中华文明的价值,越来越被世界了解和认同。然而,在中国日渐强盛之时,蓦然回首,诸多为中华文化在世界留下印记的文化大家却已离我们而去。

作为十余家海内外颇具文化责任感的华文媒体及机构共同主办的活动,今年华人盛典颁奖礼特别设立了“终身成就致敬”环节,以极为隆重的方式缅怀了季羡林、任继愈、杨宪益、梁羽生、王世襄、丁聪、张仃这7位中国文化大家的贡献和成就。这7位大师,他们以毕生所学奉献中国文化,在陈鲁豫、许戈辉、窦文涛的娓娓道来中,现场观众自觉起立,并与电视和网络上的全球华人一同,向7位中国文化大家和他们所代表的中国人文精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世界日报(北美)、香港文汇报、亚洲周刊、欧洲时报、美国侨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盛典,今年为第四届举办,已成为华人世界重量级的年度盛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