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盛典点亮北大 颁出五大领域十一樽大奖
2010年03月28日 00: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7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盛典之上星光闪耀,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的大奖获得者陈香梅、卢燕、潘文石、吴宇森、蔡国强、薛来、林晨阳、李贤基,以及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驻海地维和警察、孔子学院的领奖代表,都登上了本届华人盛典的舞台。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共同主办的这项华人年度盛事,每年推选10至12位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颁授大奖,今年已是第四届举办。
以下是凤凰网在盛典现场发回的报道——

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发起,联合十余家海内外知名华文媒体及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于3月27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盛典向陈香梅、卢燕、高锟、潘文石、吴宇森、蔡国强、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驻海地维和警察、孔子学院、薛来、林晨阳、李贤基等获奖人及团体颁出“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除高锟未能亲自出席以视频形式发表获奖感言外,其他获奖人及团体均亲自登台领奖。今年是团体获奖最多的一届,领奖代表中同样星光熠熠。申雪/赵宏博携手登台,以及刚从世锦赛归来的王濛、孙琳琳都成为了媒体追捧的焦点。

作为海内外十余家颇具文化责任感的华文媒体及机构主办的年度盛典,今年华人盛典特别设立了“终身成就特别致敬”环节,以非常隆重的方式缅怀了季羡林、任继愈、杨宪益、梁羽生、王世襄、丁聪、张仃这7位在2009-2010年间陨落的文化大家,向他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中国人文精神致敬。

凤凰卫视派出了极为华丽的主持阵容,吴小莉、胡一虎、沈星、梁文道、曾子墨、陈鲁豫、谢亚芳、尉迟琳嘉、许戈辉、姜声扬、陈晓楠、窦文涛等主持人与全球华人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向全球播出典礼全过程。

颁出五大领域十一樽大奖

回首一年,世界因华人而美丽。金融严冬波及全球,中国以稳健的经济政策和坚挺的发展势头破冰前行;祖国六十华诞,中国人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姿态令世界刮目相看;无论是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还是2010年初发生的海地强震国际救援,华人在自身崛起的同时,担当起世界公民的职责和正义使命。这一年,华人以卓越的成就影响世界,并用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包容、仁爱、兼济天下的精神文化和价值观。

秉承往届评选规则,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11个“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本届华人盛典呈现了“三个第一”的特点:第一次有获奖团体“梅开二度”,维和警察再次登上领奖台;第一次有来自主办单位的人物,北京大学生命学院教授潘文石获得奖项;第一次跨年度评选获奖人,中国花样滑冰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凭借温哥华冬奥会的出色表现,被一致推举为体育竞技领域的获奖团体。

年度华人精英逐一亮相

颁奖礼上,获奖人及团体逐一登台,接受世界的喝彩。来自主办机构的媒体人和代表向他们提问,华人精英尽显魅力。

★科学研究领域内的获奖者分别是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以及中国生物学界泰斗、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潘文石。

高锟——感谢全球华人的祝福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程伯中,代替高锟领奖。

高锟通过视频短片,向大家表示感谢:“我很高兴得这个奖,但是非常抱歉不能到现场领奖。”他的夫人黄美芸也在视频中表示:“在拿到诺贝尔奖之后,他也希望将来有更多共事的同僚都能够有机会拿到诺贝尔奖,全球华人为他获奖而感到开心纷纷祝贺,多谢大家!”

潘文石——熊猫爸爸感动北大

北大学生精心排演了诗朗诵节目《一个人的诺亚方舟》,向他们的老师潘文石教授以及所有为人类科学事业无私奉献的前辈致敬。

潘文石手握奖杯,说:“华人在世界人口里是最大的一个部分,我们理应对世界作出最大的贡献。我会继续努力,用我们两千多年前孔子给我们的精神,作出更多的贡献。”

潘文石教授常年在野外工作,不但为野生熊猫的保护做出贡献,多年来更致力于白头叶猴、白海豚等多种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研究。他说:“我们所面对的环境非常严峻,一类是自然灾害,地震、冰雪、海啸,这些是自然界对人类的考验;另外一类是人类自己所造成的自然破坏,我们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毁坏了生命的环境,我们应该跟万物生灵共度难关。科学技术让我们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但是科学技术也将引领我们走出这个瓶颈。”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