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盛典点亮北大 颁出五大领域十一樽大奖
2010年03月28日 00: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7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盛典之上星光闪耀,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的大奖获得者陈香梅、卢燕、潘文石、吴宇森、蔡国强、薛来、林晨阳、李贤基,以及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驻海地维和警察、孔子学院的领奖代表,都登上了本届华人盛典的舞台。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共同主办的这项华人年度盛事,每年推选10至12位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颁授大奖,今年已是第四届举办。
以下是凤凰网在盛典现场发回的报道——

★公共事务领域的获奖者是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的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向世界推广汉文化的孔子学院,以及享有“中美民间大使”之称的著名华裔政治活动家陈香梅。

驻海地维和警察——8座纯金华人奖杯追授海地烈士

2007华人盛典上,中国维和警察曾获颁大奖,而当时的领奖代表之一正是2010年1月在海地地震中罹难的前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郭宝山。维和警察再次登上华人盛典舞台,“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中国维和精神感人至深。

海地维和警察为了世界和平付出了青春甚至生命的代价,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勇敢拼搏让中国人爱好和平的形象被世界肯定。为了表示对在海地地震中牺牲烈士的追思,华人盛典特别赶制了8座纯金奖杯。在典礼之后,这8座奖杯将被送到烈士家人的手中。虽然烈士已去,但是维和警察的精神与我们同在。

孔子学院——让外国人听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孔子学院全球总干事许琳女士领受大奖,她用幽默的方式讲解了孔子学院的使命:“孔子学院的使命很朴实,就是为了让全世界人民真正的了解中国的语言。尤其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翻成外文就不是那个味儿了,所以我们要普及汉语,让他们明白为什么中国再强大也不会欺负人。”风趣的获奖感言,令台下观众频频喝彩。

陈香梅——

陈香梅特意从华盛顿赶到北京,手拿奖杯,她激情洋溢地问台下观众:“漂不漂亮?这个奖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的,我是代表所有努力为社会服务的人得这个大奖。”

作为中美社会间最著名的民间大使,陈香梅女士对当下的中美交往方式提出了亲善乐观的建议:“世界越来越小,人类接触越来越亲密,西方东方还要继续努力加深了解。西方人对东方人的了解加强了很多,东方人了解西方更多。无论在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做一个亲善大使,为双方的了解付出努力。”

★体育竞技领域的获奖者是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实现中国冰上运动“伟大历史性突破”的中国花样滑冰队,以及一举包揽四块金牌、勇夺冬奥会历史上首个短道速滑“四冠王”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国家花样滑冰队运动员申雪/赵宏博作为领奖代表,出席颁奖礼。而刚从世锦赛归来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运动员王濛和孙琳琳也登台,代他们的团队发表获奖感言。

中国花样滑冰队——申雪赵宏博携手登台

搭档合作了18年的申雪、赵宏博,携手走上华人盛典舞台。中国花样滑冰队在温哥华冬奥会勇夺金银牌,打碎了奥运无金的坚冰。申雪说:“成功总在细微之处。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在我们的教练带领下从细节做起,从不被世界承认做起。”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王濛感言帅气豪气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派出3名领奖代表,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首先向大家透露了周洋的伤情恢复情况:“周洋的踝骨只是轻微扭伤,很快就会恢复!”

当被媒体问及个人生活打算时,王濛的个人打算是好好学习,“但无论未来怎么样,我肯定不会离开这个舞台。无论我多大年龄,只要我还能滑得动,只要还能听到你们给我的掌声,我就会滑下去。”

★文化艺术领域的获奖者是华裔电影演员卢燕,著名电影导演吴宇森和爆破艺术家蔡国强。影坛常青树卢燕在红毯仪式上非常抢眼,风采不输凤凰美女主持。

蔡国强——做深做细做狠做活

爆破艺术家蔡国强的获奖感言是:“华人要影响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以前,中国人的文化创造力本身没有被好好地开发,中国人对世界的创造力还没有被好好地开发。希望在以后,中国人作为个体的创造力被好好地开发,因为只有个人的发展,才能凝结成民族的力量。”

对于目前中国艺术家在世界的发展,蔡国强直言:“这几年,很多中国的艺术家越来越多在世界做巡展,但在我看来这还不够,我们要把眼光放的更远一些,把自己的艺术创作做深做细做狠做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