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科学家高锟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2010年03月11日 15: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因在光纤技术和光学通讯上取得突破性成就而荣膺2009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华裔科学家高锟,近日获得由凤凰卫视等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语媒体机构推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现年77岁的高锟生于上海,在香港完成中学学业,之后赴英求学,1987年返港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1987年至1996年任职期间,他罗致大批人才,促进科学研究,为中大成为世界级研究型综合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9年,在主持发明引发世界通信技术革命的光导纤维43年之后,高锟的科研成果得到学术界最高荣誉的认可,瑞典皇家科学院打破只把奖项评给基础研究的“定律”,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主攻应用物理研究的高锟。高锟说,“重要的不是发明东西,而是利用这些发明来改进生活。”的确,高锟的发明对现代人类生活的影响已经随处可见,四通八达的网络、信息的高速传播、地球村的实现等都有赖于光纤的普及。

“目前,没有其他物质可以代替光纤。我认为,如果有,起码要一千年之后。但是,请不要相信我说的话,因为我自己就从来都不相信什么专家的话。”高锟以他精于钻研、勤于思考、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华人精神赢得了世界的敬仰和喝彩。

今年2月,获奖后的高锟及夫人黄美芸重返香港,将诺贝尔金色奖章和奖状赠予香港中文大学。高锟夫人黄美芸表示,高锟是属于香港的,能与大家分享高锟的殊荣深感高兴,希望他的经历可以激发年轻一代勇于求知探索,也相信未来中国在科技创新及技术进步上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世界日报(北美)、香港文汇报、亚洲周刊、欧洲时报、美国侨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世,至今已举办三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至12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大奖分为科学研究、公共事务、文化艺术、体育竞技和希望之星五个类别,高锟获得的是科学研究类“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3月27日晚,授予高锟“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颁奖礼--“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将全程直播。

相关资料

"光纤之父"高锟痴梦成真

香港科学园"金蛋"以高锟命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