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与别斯兰 凤凰卫视经典"现场直播"
2009年03月30日 19:59传媒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俄罗斯《权力》周刊的记录:BBC、CNN和欧洲新闻电视台从当地时间下午1点20分开始直播;俄罗斯独立电视台从当地时间下午1点30分开始直播;而俄罗斯两家国营电视频道“第一频道”和“俄罗斯频道”仍然在播送原定计划中的节目,直到当地时间2点整,才进入直播状态。相比之下,凤凰卫视的直播与西方知名电视台基本同步,持续了20小时。

子弹向卢宇光扫来。

跑啊!撤退!子弹是不长眼睛的!摄像机被落在火力区。卢宇光跑丢了一部手机,另一部手机正在与香港总部连线。下面是他与女主播王菁现场连线的录音:

战斗是5分钟以前开始的,大概在现场100米的地方,能看到孩子不断地往外面送,我们的机器落在火力圈里,我们撤到了一个墙角……现在又冲出一批人,我们不知道是从哪个方向来的,躲在汽车后面。我们看到不断有部队往里冲。

唉呀呀!恐怖分子向我们这边冲过来。突围了,已经打伤了很多人。唉呀,我们现在正在跑(急促的枪声和喘息声)。

王菁:宇光,你要小心。

卢宇光:现在不要紧。冲出了好多人,向我们开枪,打伤了好几个。

王菁:你能判断出来的人是人质还是武装分子?

卢宇光:根本看不出来到底是谁,我现在趴在地下。现在有妇女和记者受伤……唉呀,太危险了。

王菁:宇光,你所在的位置安全吗?宇光,宇光,听到吗?

电话断了。10分钟、20分钟、40分钟……电话那头一直是“嘟嘟”的断线声。国内正在看直播的凤凰人,心一下提到嗓子眼。电视画面上到处是血淋淋的伤者和死者。卢宇光凶多吉少?

一小时后,电话线那头奇迹般冒出卢宇光的颤抖男中音:各位观众,卢宇光在别斯兰现场继续向你报道……原来,俄方反恐机构屏蔽了别斯兰的无线电话信号。

事后有人说,王菁你问人家“所在的位置安全吗?”岂不有点傻!人都跑成那样了,结巴成那样了,能安全吗?也有人说问得好!显示出中国传统女性对亲友不顾一切的关心挂念。王美人在那一刻已经忘了自己的主播身份!这就是凤凰卫视的人文主义精神。

刘长乐从战略角度看待这次惊险的别斯兰事件报道。他说,911直播,解决了中国媒体在世界大事面前“有没有声音”的问题;而此次别斯兰人质危机,由于卢宇光充满了震撼力和恐惧感的现场播报,解决了中国媒体在报道世界重大新闻方面“行不行”的问题。虽然只有卢宇光一个人、一个声音通道,但这是一种姿态、一种精神状态。

卢宇光在战斗打响后的5分钟里的现场报道,被称为“中国传媒史上的经典声音”。而卢宇光记住的,则是枪响那一刻,一群孩子们从楼上的窗子探出身子,挥着白色的衣服,瞪着惊恐的眼睛大喊:“叔叔,不要开枪!”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