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与别斯兰 凤凰卫视经典"现场直播"
2009年03月30日 19:59传媒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卢宇光刚刚给香港传了8月31日莫斯科地铁恐怖爆炸案的电视新闻,那次爆炸导致8人死亡。这个男人,似乎成了专职反恐报道记者,总是出现在俄罗斯恐怖袭击的现场。

卢宇光出发了。这个身体里混流着军人和记者血液的好汉,情况越危急心情越兴奋。他随身带了许多美元,背上器材,与他雇来的俄罗斯搭档赶赴机场。唯一一架飞往别斯兰的飞机已人满为患,多是“嗅觉比狗还灵敏”的外国同行。卢宇光开始拉关系,找熟人,企图混上飞机。

宇光智勇双全,就是口头表达有点那个,说穿了,就是结巴……嘿嘿!行家评价:这小子平日播报表现一般,观众还没听明白怎么回事呢,他自己先激动得嘴唇乱颤;但是,一有大事,这种结巴就传神,特有现场感———紧张!

此时,香港那边每15分钟就有一个电话过来,问他是否已经上了飞机。卢宇光获悉下午1点另有一趟运送医生的专机———旅客就是那位赤手空拳、只身与恐怖分子谈判的心理医生罗沙利。卢宇光一个健步,三箭齐发,百步穿杨!给你们1000刀(Dollar,美元),岂有搞不定的!果然,一步登机。

机场离别斯兰市区有25公里,道路被封锁,车辆只许出不许进。卢宇光与BBC、CNN记者租用的出租车一道被拦在半路。这时,事发现场除了别斯兰当地媒体,只有一家外国电视台———半岛电视台在场。

车不让进,就走进去。卢宇光从车上卸下设备,与摄影师肩背手提,开始“土八路”行军。不过,这支“游击队”没走远就进入了俄方新闻官员视线。卢宇光对俄国摄像安德烈说:你老乡不太注意你,你先溜。此后,卢宇光假装上厕所,也溜了。

北高加索高原初秋的夜色在他们脚下缓缓铺展,没有树也没有草,只有空旷的脚步声。他们背了2台摄像机、5块电池、2只脚架,每人负重20多公斤,12小时粒米未进,腿肚子转筋。一时间,真有不知身在何处之感。卢宇光说,岗位有时候比生命还重要。比如军人在战场,比如医生在抗非典一线。你在那里,是应该的;你不在那里,是无法原谅的失职。

9月2日凌晨一时,他们到达别斯兰人质现场,并于一小时后与香港做了连线报道。媒体到场的顺序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俄罗斯独立台、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俄罗斯地方电视台,第五家就是凤凰卫视。凤凰卫视成为第二家到达现场的非俄罗斯媒体。这对于一个立志成为世界媒体、立志向世界发出华人声音的商业电视台来说,非常重要。

9月3日下午,刘长乐和主管节目的凤凰卫视副总裁王纪言下令,凤凰卫视资讯台立即中断正常播出,开始了对别斯兰人质事件的直播。那是一次中国大陆独家的、充满震撼力的现场直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