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与别斯兰 凤凰卫视经典"现场直播"
2009年03月30日 19:59传媒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此时,已经下班的主持人陈晓楠接到了程鹤麟的电话:“快回来,出事了。”陈晓楠说:“我的第一反应是感觉他在跑,一边跑一边气喘吁吁地说话。我觉得一定是他的心脏病复发了,因为他是一个慢条斯理的人,我从来没见过他这么着急地说话。”

陈晓楠从家里“腾”地坐起来,到跑到主播台上开始讲话,是一个连贯的动作。实际上,她只用了5分钟,来不及化妆就上了主播台。“我把耳机插到耳朵里的时候,听导播说还有30秒钟。后来很多人记得我当时说的那句话:‘对不起,我没有化妆,请大家原谅,因为现在出现了一件很大的事。’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会想到说那句话,我觉得我完全是下意识的。”

胡一虎赶到公司,仅比陈晓楠晚30秒。紧接着,陈鲁豫、董嘉耀、刘海若、简福疆,还有公司大多数的员工都跑回了公司。他们就站在那里,从直播画面里,目瞪口呆地看着110层的世贸大楼慢慢塌下来。

突然,从世贸中心另一座大楼那边传来巨大的隆隆声响,南翼大楼开始倒塌了!人们惊慌奔跑逃生,尘土遮天蔽日。凤凰卫视的记者庞哲失踪了,她所在的位置,距离世贸大厦仅有一街之隔,她所在的美国证交所大楼受到了严重的冲击。陈晓楠说:“我们最先感到这件事和我个人感情有联系的时候,是因为庞哲。”

庞哲负责纽约的财经报道,第一架飞机撞上世贸大楼后,街上警笛大作,证交所的保安人员开始清场。她乘保安不注意,悄悄溜进了自己的办公室,向香港发回了这一惊天事件的现场报道。接着,她又不断地做电话连线,直至世贸南楼倒塌。“当时觉得心都要从口中跳了出来,闭上眼,屏住呼吸,等待最坏的事情发生。然后,就是无边的黑暗。”

在庞哲择路逃生时,世贸大厦北楼又塌了,她被逼逃进证交所的地下机房,后被救护人员救出。北京时间9月12日早上6点钟,当陈晓楠得知刚刚从危险中脱身的庞哲又要与她连线时,她对这位从未见过面的姐妹充满了感激,不禁红了眼眶。

凤凰卫视对911事件连续进行了36个小时直播,见证了911恐怖袭击的全过程。

别斯兰,华语媒体冲上去

2004年9月3日下午5点25分,凤凰资讯台正常的播出突然切断,画面上出现了遥远的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它颤抖、摇晃,充满惊慌。一场挟持与反挟持的枪战正在打响。正在现场报道的电视记者虽然非常专业,但是,透过镜头就知道他们心跳剧烈,呼吸急促,双手控制不住地发抖。枪弹不是尖叫着掠过,而是发出“噗噗”闷声,这是子弹打在身边的声音。枪战的原因是,别斯兰——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的一个仅有6万人口的小城里,有1000多人被恐怖分子劫为人质,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

这是人类最无耻、最下流的武装挟持事件之一。世界各大媒体的300余名记者拼命赶往别斯兰。这里面有一名黄皮肤黑眼睛的华人。在这一行业的竞争中,中国人常常是被忽略不计的,而在以往发生的国际事务中的突发事件,华人记者迅速抵达现场进行电视直播的,更是凤毛麟角。现在有了一个凤凰卫视的记者,就让人兴奋,虽然那厮剃着光头,样子有点像大侠。王纪言说,卢宇光的光头含义深刻:一是说明俄罗斯局势严峻;二是说明要深入虎穴,必须与匪徒长得很像。

恐怖分子劫持别斯兰人质是9月1日上午9点10分。俄罗斯国际文传新闻社当日上午10点发布了这一消息。美联社反应最快,约5分钟后已经把特急新闻电讯稿传给了世界:“武装分子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地区劫持了一所学校……细节不详。”几乎同时,凤凰资讯台的编辑在海量的新闻稿中立刻发现了这条信息,吕宁思马上打电话给王纪言和程鹤麟,两人马上明白了事件的严重性,决定立刻派凤凰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卢宇光前去采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