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神雕大侠”杨过的巅峰与离别
2008年08月19日 09:46 】 【打印
相关标签: [勇者列传]

杨过其人

杨过,字改之,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之意。名字是郭靖所取。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人物,是杨康与穆念慈之子;十三岁时拜为因逆练《九阴真经》走火入魔而发狂的西毒欧阳锋为义父,又曾拜全真派门下,受尽赵志敬跟鹿清笃的虐待。在一次比武上,杨过被鹿清笃毒打面临生命危险,紧急关头使出蛤蟆功自卫还击,伤了鹿清笃后逃出重阳宫。后被住在终南山古墓的孙婆婆救出,并拜古墓派的小龙女为师,同住古墓之内。逐渐与小龙女渐生情愫,却因二人为师徒关系,加上种种原因而生重重波折。

杨过在书中外貌俊俏,倜傥不羁,受众女子所倾慕,郭芙、公孙绿萼、郭襄、陆无双、程英等都在不知不觉间对其倾心;但杨过对小龙女却始终如一。杨过被任性的郭芙断去右臂,却能在武功上更上层楼。后来小龙女堕入绝情谷,杨过苦候十六年。其间与一神雕行走江湖,凭玄铁重剑、黯然销魂掌行侠仗义,被称为神雕大侠。在最后的华山论剑中,取代欧阳锋,称为“西狂”。

在金庸的《射雕三部曲》中,郭靖重【礼】,杨过重【情】,张无忌重【义】;但是相较之下,杨过的情只限于小龙女一人,不像郭靖和张无忌一般有著大仁大义的胸怀;但是杨过却是这三部曲中,最有个性的一个主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