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革命家庭 夫妻是革命夫妻
2009年08月27日 09:16 】 【打印共有评论0

60年代的爱情——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是60年代人们聚会时比较通用的领袖语录,包括仅限男女二人的约会。

随着文革的爆发,人性被扭曲,政治信仰和阶级立场代替了男女爱情,由此带来了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二次离婚潮,10年“文化大革命”时期,“划清界限”、“反戈一击”等原因而使成千上万对夫妻劳燕分飞,具体数字至今难以统计。到了文革后期,个人情感与资产阶级情调完全划上了等号,爱情本身也成了资产阶级世界观和人生观的代名词。大量有爱情内容的小说、电影、戏剧被当作毒草而遭到禁止,文艺舞台上,男女之间只有两种关系:阶级感情或阶级斗争,家庭是革命家庭,夫妻是革命夫妻。

爱情是人们一种本能的追求和向往,这不是政治倾向和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和混乱所能扼杀和改变的。客观地说,虽然这一时期中国传统文化中许多美德被否定,但人们对爱情的态度普遍怀着一种朴素的坚守,加上意识形态对个人情感的强烈压制,就整个社会来说,在两性关系的态度上相当严肃和保守。这也是在性观念日益开放、坚守意识日益淡漠的今天人们依然对并不美好的60年代深深怀念的原因。

年代要素:家庭成分穷不要紧,反正那个年代全国都没富人,丑也不要紧,反正那时还远没有帅哥的概念,相反,长得漂亮的男人反而缺乏劳动人民的本色,家庭成分不好是大多数光棍之所以是光棍的主要原因——也别怪女同志,嫁个地主后代,你的下一代甚至几代人可能都抬不起头来。

年代习俗:无习俗所有旧的传统色彩东西都被否定了,连习俗这个词也含有贬义色彩,拜天地早就废除了。一对新人在领袖像前先表忠心,然后背诵语录:“我们这个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热闹点的,请大家一起唱“语录歌”跳“忠字舞”。

年代文件:结婚申请一般格式是这样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然后是向党组织表明自己要跟谁结婚(搞不懂两个人结婚跟党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结婚(基本上所有人都一样:更好的斗私批修、积极参加阶级斗争),最后表明结婚俩人的决心(这事组织上都要明察秋毫)……最后是“此致革命敬礼”。

年代特产:两地分居支边、支援三线建设等大规模的有组织的人口大迁移使许多恋人和夫妻天各一方,离婚在那个年代是难以想像的,所以很多人从那个时候起就把大量的心血耗在艰难而漫长的调动中,年复一年地把微薄工资中的很大一部分消耗在铁路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