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广:我就是个苦行僧
2009年12月29日 10:46无忌原创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坚持:摄影必须有这个责任

色影无忌:摄影对你意味着什么呢?在这样种种困难的情况下你还如此坚持。

卢广:摄影在中国本来是种娱乐,但是摄影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比如作为一种责任,帮助更多贫困的,或者受害的人,用我们的摄影为他们代言,能够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来解决问题。就是说,这是摄影的一个责任。

色影无忌:那你内心里这股动力来自于哪呢?

卢广:就是一个责任。因为摄影必须有这个责任。当然我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去有责任,我前面说了,因为摄影有很多种,你可以选很多的路,我已经选择了这条路,我就必须走下去。很多人也和我说,“卢广你不要走了,你走别的地方吧,做做别的事情吧”,很多人做一个东西出名了,可以改做做别的,但我不会,我还是继续走下去。也许再过三、五年,可能又会有一组很震撼的照片,可能不是污染了,可能另外一组。当然明年我也会有一组出来,但是要国际上的影响力,那不是说一两年能完成的,要很长时间来做。而且一个人也不可能一辈子一直有那么好的题材让你碰到,你看中国这么多摄影师,污染都在我们身边发生,为什么没有人比较系统的去拍?很多人都拍,网上也看到说,“污染不是卢广一个人在拍”,对,是很多人在拍,但是没有长时间的去关注。

色影无忌:看这次展出的37张,每张照片都能给人感觉背后有一个故事。

卢广:对,所以还有,就是一张照片,一个地方都能代表一个整体的故事。它还可以和很多其它照片组成完整的故事。

色影无忌:你最近在拍摄上有哪些新的想法和思考?

卢广:没有啊,我就是继续老老实实拍就行了。这东西也不需要更多的技巧,我只要把照片的内涵更明确的表现就行了。

色影无忌:似乎在你这种拍摄方式里面,需要比较多的是勇气?

卢广:关键时间。要一切的寂寞你都要放开,你就一个人静悄悄去做就行了,不可能像很多沙龙摄影一大群人一起去,很开心很高兴的吃喝玩什么的。这没有,这就是一个苦行僧。很苦的。一个人在长江边走,像现在一样,下着毛毛细雨,一个人在泥泞的滩涂里面慢慢的走。我会经常下大雨,连伞都没有,我就让它下,就衣服披起来,沿着长江走,这都很正常的。因为我们做纪实摄影,这些问题肯定都会碰到,如果这点困难你就吓倒了,你早就不去了。

色影无忌:你将怎么使用这次尤金·史密斯的奖金,今后的拍摄具体关于什么?

卢广:还是拍污染啊,现在还在继续啊。就是用在坐飞机、住旅馆啊,我就会用这笔钱。主要是珠江、海河、松花江、辽河,四大河流污染的情况。因为中国有七大河流的污染,我现在拍了三个。这当中不单单是拍河,河流污染的里面,各种污染都有关系的。比如现在是烟尘污染、工业垃圾污染、水污染,当然还有放射性污染,这我没办法来拍了,我关键做看得见的三个污染,再有就是因污染引起的各种疾病,还有群众受害的一些情况。

关于卢广

卢广,自由摄影师,全国摄影艺术最高奖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德艺双馨优秀摄影家,2004年获第47届荷赛当代热点类组照金奖。1980年开始从事摄影,沉迷其中,视摄影为第二生命,当过工人、职员,后下海创办照相馆和广告公司,曾在清华大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摄影。2001年在北京创办阳光聚焦图片网。擅长社会纪实摄影,主要作品多是反映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如:西部大淘金、吸毒者、小煤窑、艾滋病村、京杭大运河、青藏铁路建设、非典、血吸虫病、奥运改变中国、关注中国污染等。其中《艾滋病村》获荷赛奖,并参加了中法文化年法国年在巴黎的展览;专题《金三角吸毒者》参加了2004年第16届世界著名的VISA国际摄影节展览;2005年5月受美国国务院邀请访问美国;2008年获德国亨利?南恩摄影大奖;2009获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