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广:我就是个苦行僧
2009年12月29日 10:46无忌原创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非议:我什么都不要,什么也没有,我就有更多时间去拍照

色影无忌:为什么无所谓呢?

卢广:因为我毕竟是一个不要当官的人。我如果要政绩,要当官的,那是影响很大,而我什么都不需要,我不需要别人给我钱,给我职位,我什么都不要。我最需要的,就是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拍照。我不要什么那里请我去讲课啊,等等,我最烦这事情。像很多的展览、活动啊,我最好都不去。你如果更出名,那你就更完蛋,你就拍不出照片。中国就很明显的,中国很多有名的摄影师,拍了一组照片出来出名了,以后就没有了。为什么?因为各种荣誉、各种职位都给你了,什么都给你了,你还有时间去拍吗?所以我什么都不要,什么也没有,我就有更多时间去拍照。

像我在2004年“艾滋病村”轰动了世界,现在这组也是轰动了世界,我想可能会过三、五年又有一组轰动世界,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中国现在处在变革时期,不断在发展,不管是经济还是整个社会都在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需要我们摄影师或者记者更多来关注,把这些问题交给有关部门或者中央的决策者来修正这些问题,使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向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就像胡锦涛主席所说,“以科学发展观”来发展,不然的话,这些问题不暴露出来,一直捂住,长期以后就不好了,就会对中国的整个经济和改革开放带来很大的损失和影响。就像一个脚烂了,如果不拿出来给别人看,让人家来治疗,一直捂住,最后这个脚会锯断的。所以我们做这个事情,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是揭中国的伤疤,讨好国外,其实都不是。其实我这样的照片,整个地球人都很重视,因为这个环境是对整个地球人类的影响,不是对一个国家一个人的问题,是整个人类。所以这个事情,早就应该大家大张旗鼓的去说,这样才能够让没有道德良心的老板们不敢去排放污水了。所以现在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观念和想法,很多东西没人去做,这样污水还在排放,是很不对的事情。所以我们应该都去关注。

色影无忌:那些争议有没有给你情绪上带来一些困扰?

卢广:没有啊,这些很正常。像很多明星多少人在骂他,骂是骂着,捧还捧着呢

关于主流: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

色影无忌:所以你还是有一些方式能够去化解?

卢广:也不需要去化解,你就让他去说吧。我在网上也看到一些摄影爱好者,根本不懂什么是摄影,你根本不要和他们聊,聊什么呢。我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我40张图片在网上公布,如果图片里面有问题,不用摄影人给我指出,地方政府早就把我拉下去了。地方政府比你们摄影人更厉害,关系到他的前程,知道吗?对我的照片都特别仔细的调查,所以我拍过的一些污水口现在都没有了,敲掉啊搞掉啊,这个和我没关系,什么造假啊那些说法,和我没关系。

色影无忌:以前那些争议是否跟你不是媒体从业者的身份有关?

卢广:这个就是另类嘛,另类肯定让主流媒体人要骂的,这很正常的。但是我们和几个理论家也说,其实应该都允许存在,你主流主流,我们另类另类,这个不搭界的对不对?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有更多自由的空间。但我们有一个目的,都是为国家好,为政府好,为社会好,为我们人民好,为大家的好,为共同的利益出发。而不是说,老是嘴上说的怎么样,然后自己什么也不做,那不行。每个人都要行动,都要去做,那是最重要的。

色影无忌:那你为什么没有考虑进入体制内呢?做记者会不会带来一些方便?

卢广:我为什么要进入体制内呢?以后的发展是越来越自由了,当然我们自由也是有原则的,我们要为人类去做点事情。

做记者也会带来很多不方便,比如没有更多的时间。要他们给你发工资你就必须听他们话,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拍照。像我就不需要拿工资,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就不一样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