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广:我就是个苦行僧
2009年12月29日 10:46无忌原创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满异

中国摄影师卢广凭借作品《中国的污染》摘得2009年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成为这一享有盛誉的摄影奖项的第30届获奖人,同时也是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获奖者。在此之前获得该奖项的有萨尔加多、尤金·理查兹、吉姆·纳赫特韦等摄影师。

作为获奖后的首次作品展示,卢广摄影展“山水安魂曲”正在上海比极影像展出。本月21日的开幕式上,摄影师卢广亲临现场,接受了色影无忌的独家专访。

色影无忌: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中国环境污染问题的?这个项目进行了多长时间,走访了哪些污染区?

卢广:我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有四年多了。涉及到的污染地区有20多个省市,这里挑了12个省份的照片。

色影无忌:记得你曾说每天拍8G的照片,几年下来一定有大量照片。你是怎样挑选照片的?

卢广:我是每次拍完回来就要进行挑选,从几千张里面会挑出几十张或上百张,先作为一个分类、一个初选放在那里。

色影无忌:这次获得尤金·史密斯奖是递送了40张照片?

卢广:对,从几万多张里面挑选出300多张,300多张再挑出40张。40张不是说一个地区一个地区挑的,而是自己的一种感觉,也就是说尽量把污染的面(铺开),比如说有烟尘污染,有水污染,土地污染,化工废料污染……是从多个污染类别的角度组合起来的。其实你看到一张照片,一张照片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故事,而且我会有整组的很多照片来支撑这张。

色影无忌:就是说其它照片和这一个单张的都有关联的?

卢广:都有关联的,如果我要把这一张照片做成一个专题我都可以做的。

色影无忌:以一张照片为开始……

卢广:对,单张照片就是一个画面而已,我还有很多画面。也就是说我这40张照片可以延伸出300多张,来组成一个大的专题。

色影无忌:那关于照片编辑的顺序,你当时递交的时候有没有考虑?

卢广:有顺序,从第1到第40张都标好的。你看,人——烟——土地——水——人——烟——水——人……这样子的一种结合。

色影无忌:所以是有节奏的。

卢广:对,有节奏的,不断来冲击你的视觉。

色影无忌:“人”是不断穿插在里面的。

卢广:对,因为

关于质疑:一个人出来总会有人不断压你

色影无忌:自从去年“金镜头”奖开始,坊间对卢广产生了很多争议和质疑……

卢广:这些东西其实没有意思,网上都已经说的很明确。他也说了我也回答了,但是他就没给我一个明确的回答。因为他很多道听途说的东西,这里我就跟你说一句话,中国摄影界就是这个毛病。没办法了,我也不想多说这个事情,说了也没有用。因为一个人出来总会有人不断压你(笑)。这也正常。我们非典期间半个月都在一起,我在里面怎么拍,他应该很清楚。但为什么我和他在一起他不写呢?他出去了,别人告诉他的事,他信了,那怎么我们两个在一起的你不写呢?我还给他拍过照片。

色影无忌:那篇文章影响其实很大……

卢广:对,这个也是无所谓,因为这个影响,很多人就会更加关注。

色影无忌:拍摄时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卢广:其实我现在还好一点(笑)。因为我是作为自由摄影师嘛,我不会像记者那样,例如像“星期几,我必须完成一个任务”,我没有。我今天拍不了没事,这个月拍不了没事,下个月我再拍。我可以随时去,我不着急。没有人给我任务,我想睡觉就可以睡觉。像这次我又转了一大圈地方回来,我就看到虽然天气不好,没有关系,我就调查嘛,了解嘛。调查下来,几个重点的地方,我就下次,一旦天气好,我就重点呆在那里,等在那里,等到最好的光线、最好的时机,可能污水排放量最多的时候拍了。

色影无忌:可能会反复去?

卢广:对,我一般一个地方会去很多次。

色影无忌:其实也听到有报社的摄影记者说,如果是他去拍这样的题材,也许会给所在单位的领导带来麻烦。

卢广:其实也不是……关键是时间问题。因为对污染这问题,不是很敏感的。主要是道德行为,一些企业主的道德行为,他想获得自己更多的利益所以不断排放污水。和政府没关系,政府是制止他们排放污水的,不允许排放污水的。所以我在很多工业园区就看到,上面领导来了,污水处理厂就开工了,当地群众也都知道的。或者上面领导来了,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就关闭了。为什么呢?说明他们也怕领导,而不是说领导同意他们这样做,我个人感觉,绝对不是。主要是地方性的,特别是企业主。和市一级的领导都没关系,市一级的领导都喜欢所在市的人民能够生活美好。所以他们到工业区的时候,工业区就会关闭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污水处理厂就会开工。很简单的道理。

色影无忌:所以你拍的话,就要找工厂排污水的时候。但那这个时候很有可能会被工厂的人看到……

卢广:对,这很正常,我经常会被抓着,这经常有。当然我们也有方法。

色影无忌:能举个例子吗?

卢广:比如说我现在会印一些鸟类摄影爱好者的名片。因为在海边、滩涂,都有很多的鸟。我就说我是拍鸟的。如果不让拍,我就删掉。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