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希望之星大奖”
2009年03月11日 19: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的一所中学、“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四川省北川中学,近日获得由凤凰卫视等10余家华文媒体机构推选的“2008影响世界华人希望之星大奖”。

5·12大地震撼动世界,历史罕见的天灾面前,北川中学以不屈不挠的斗志书写了生命的坚毅,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撑起了民族的脊梁。过往的近10个月,经历了深创剧痛的北川中学从未停下脚步,地震后的高考中,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诠释了多难兴邦,全校593名考生,496人被高校录取。谈及此次获奖的感受,北川中学的师生表示很受激励,同时希望通过主办机构向海内外华人同胞表示感谢,他们会珍惜同胞们的关心和帮助,尽快走出困境,在未来成为更有用的人才,用他们的知识、才能、爱心影响世界、传达关爱。

大地震不仅涂炭了北川土地上无数善良美丽的生灵,同时也摧毁了古朴神秘、稀缺独特的羌族文化,羌族聚居地遭受大面积破坏,绵延1400多年的羌族文化传承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外国媒体就北川的重建问题采访温家宝总理时,总理曾大声说:“我们要保护好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的古老文化和文明。”

作为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的中学,重建中的北川中学,自觉担负起了抢救羌族文化的重任。在这个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羌族孩子的校园里,以羌族文化为主题的课程和活动随处可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开设的多种特色课程中,一些来自传统羌族村寨的孩子们还客串当起了“小老师”,为同学们讲传说、唱羌歌、跳羌舞,从小耳濡目染原汁原味羌族文化的他们,是传承羌族文化的希望。

2009年3月28日晚,这些在废墟上冉起的希望之星,将踏上“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通过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的卫星和网络直播,让全球华人同胞真切感受中华民族迈向未来的力量!

相关阅读:

废墟里冉起民族的希望——北川中学获希望之星大奖

北川中学经历及成绩

北川中学幸存学生日

凤凰精选:大地震中的北川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