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经历及成绩
2009年03月11日 19: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基本资料

团队名称:四川省绵阳市北川中学

二、主要成绩

羌族文化古朴神秘、丰富奇特,羌族人通晓音律,能歌善舞。羌族无民族文字,通用汉文,但却有自己的语言,千年来的口口相传,更显其稀缺独特。5.12大地震导致羌族聚居地遭受大面积破坏,绵延1400多年的羌族文化的传承也随之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羌寨碉楼、吊脚楼垮塌损毁严重,文化场馆大面积倒塌,大量文物和文史资料遭埋藏和毁坏,民间文化代言人也多有遇难。

2008年5月30日上午,国家民委“四川地震灾区羌族民族文化抢救与保护座谈会”召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在会上表示,“羌族文化在还未来得及整理之时,受到迎头一击,少数民族文化大部分是非物质文化,一旦传承人消失,根脉亦断绝。羌族许多古村落位于河谷之中,此前尚未进行文化遗产的全面整理、普查,地震过后,羌族文化遗产不能再受更大损失。”

外国媒体就北川的重建问题采访温家宝总理时,总理曾大声说:“我们要保护好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的古老文化和文明。”

5.12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北川县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的羌族村寨、羌族史诗、羌族雕镂、羌族民间歌舞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非常多。作为北川县唯一一所完全中学,共有197名教职工、2700多名学生的北川中学,在大地震中有1200多名师生遇难。正处于重建阶段的北川中学表示,羌族文化在学校重建中将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体现,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我们都将注重对羌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此外,凭借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的沉着镇定、临危不惧、勇于救人的高尚品质,北川中学还被中国教育部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同时,多名学生获得“抗震救灾优秀学生”称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