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里冉起民族的希望——北川中学获希望之星大奖
2009年03月11日 19: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废墟里冉起民族的希望-----北川中学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希望之星大奖”

震后北川中学复课升旗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是感谢和决心,电话那头,经历了深创剧痛的北川中学师生代表,对困难和伤恸只字未提。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是北川中学荣膺“2008影响世界华人希望之星大奖”的最好阐释。

对于此次获奖,这个在2008年撼动世界的5·12大地震期间,以不屈不挠的斗志书写生命坚毅,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撑起民族脊梁的团队表示很受激励,同时希望通过主办机构向海内外华人同胞表示感谢,他们会珍惜同胞们的关心和帮助,在未来成为更有用的人才,用知识、才能、爱心影响世界、传达关爱。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联合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十余家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于3月28日晚在中国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届时,北川中学代表将出席典礼,领取殊荣并接受华语圈精英媒体人的提问。

优异成绩诠释多难兴邦

2008年的5·12大地震中,北川中学遭受重创,1000余人遇难。北川中学的师生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了沉着镇定、临危不惧、勇于救人的高尚品质,被中国教育部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同时,多名学生获得了“抗震救灾优秀学生”称号。

地震期间,北川中学并没有停下工作。“2008年5月19日,我们高三的学生就在各界援建的帐篷、板房里开始复课,地震中几乎所有的教科书、复习资料都被毁了,省内的多所学校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及时为我们提供了课本和习题资料,为我们创造了备考条件。”08年的高考中,北川中学以优异的成绩诠释了多难兴邦,全校593名考生参加考试,496人被高校录取。

2008年5月19日,512地震后的第七天,北川中学幸存的师生们,忍受着剧痛,克服了重重困难,冒着余震的危险和酷暑的高温在闷热的帐篷板房里,每天从早晨7点坚持复习到晚上10点。

在此期间,温家宝总理曾亲临北川中学复课点,饱含深意地在北川中学临时教室的黑板上写下四个遒劲的大字:多难兴邦。“当时,很多学生都感动的哭了,他们相互握着手说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温爷爷的期望!”当时在场的一位北川中学的老师回忆道,温总理的关心和期望带给了孩子们自强不息的动力。

如今,“多难兴邦”的题字挂在学校每块黑板旁,同时,这四个大字更深深地铭刻在了每个学生心里。

爱洒社会倾诉感恩之情

登陆北川中学的网站,在“学生频道”可以看到《永远照耀我的温暖的阳光》、《感恩阳光普照了我们》等很多以“感恩”为主题的学生日志。地震后的第6个月,在所有同胞仍在担忧这些孩子怎样才能走出灾难阴霾时,北川中学的学生们组织主题班会,走进养老院,开展了一系列感恩活动。“512地震让我们失去了亲人、朋友、同学及老师,也摧毁了我们的家园,但是人间真情却开始治疗我们身体的伤痛,心里的创伤。”因灾难而饱受痛苦的孩子们,记住了灾难中他们感受到的爱。

“我想以我们目前的力量现在还不能做什么,但我首先要说一声'谢谢',当然一句话并不能说明什么,只有付出实际行动,才是有意义的。”,“我想我应该更加努力的学习,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这才是最大的感谢。”,“我以后再也不乱扔垃圾了。”从写信给捐助人,主动要求老师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北川中学,学生们选择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感恩来告别内心的伤痛,他们将感恩之情遍洒生活的每个角落,用实际行动传唱《感恩的心》。

文化传承闪耀希望之光

从绵阳九洲体育馆,到长虹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再到绵阳近郊一块土丘挖出的平地,如今的北川中学已不在北川。尽管如此,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的中学,这里仍是北川人民的希望,因为这里有3000多名北川学生,其中绝大多数是羌族孩子。

5·12大地震不仅涂炭了北川土地上无数善良美丽的生灵,同时也摧毁了古朴神秘、稀缺独特的羌族文化,羌族聚居地遭受大面积破坏,绵延1400多年的羌族文化传承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外国媒体就北川的重建问题采访温家宝总理时,总理曾大声说:“我们要保护好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的古老文化和文明。”

北川中学复课后,自觉担负起了抢救羌族文化的重任。不仅在课程设置中穿插了羌族历史文化等内容,而且还在课余时间开展了各种以羌族文化为主题的文娱活动,力求让孩子们在浓厚的羌族文化氛围中成长。在这些活动的编排过程中,很多来自传统羌族村寨的学生们毛遂自荐当起了小老师,“我虽然是羌族人,但我的成长环境里羌族文化历史流失了很多,我了解的羌族文化基本都是通过培训获得的,是经过加工和再整理的东西,我们编排的时候,有些来自传统羌族村寨的学生会主动提出很多建议,把他们从小接触的原汁原味的羌族文化告诉大家。”北川中学的谌老师高兴地说,“通过参与创作编排,学生们对于传承羌族文化的责任感更强了!”

在北川中学,关于羌族文化的课程和活动不仅受到了羌族学生的欢迎,汉族同学也非常感兴趣,他们跟着“羌族小老师们”一起在音乐课上共唱羌歌,在操场上齐跳羌舞,在新的校园里放飞新的希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