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十五周年:那些鲜为人知的幕后瞬间

新主播台上的吴小莉与阮次山

十五年,5400多个日夜,在日新月异的中国,凤凰卫视长成了一个翩翩少年。这个少年把“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当成梦想,独树一帜,勇猛精进。详细

1996年3月30日晚7时 凤凰卫视正式开播

在这十五年,凤凰卫视以专业主义激情,成为新闻改革的践行者,百姓生活的关注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诚信新锐的制造者。详细

凤凰私家相册 流金岁月

探秘凤凰总部化妆间

凤凰总部的化妆间,凤凰的造“星”车间。主持人、评论员都要来此梳妆打扮。详细

凤凰资讯台的编辑们

凤凰卫视的新闻编辑车间,中间那位头发花白的车间主任是凤凰元老钟大年。详细

凤凰卫视资讯台揭秘:大事背后

凤凰十五周年 :名人们的凤凰情缘

直击大事发生 凤凰人在现场

走进凤凰卫视香港总部:疯狂创意

凤凰网卫视 > 凤凰大事 > 正文
评论员郑浩在直播911时曾被安排做同声传译
2010年12月25日 20:5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十年来,我们总是以第一为哲学。时间第一、反应第一、行动第一,因为事件不会等人,现场不会保留,身为资讯守护者,只有争取第一,保持第一,永远第一,才能与真相正面对决,一向以现场为优先,凤凰卫视资讯台开播十周年纪念。

2010年12月20日凤凰卫视资讯台开播十周年特别节目《我们一起走过》之2001年:

吴小莉:听到庞哲和刘荔这段回忆,又让我想到了当时的情况,记得庞哲接进电话的时候,第一个反应是声音非常亢奋,而且亢奋到后来告诉我说第二架双引擎的客机撞上去了,她那时候还只是知道是双引擎客机撞上去了,后来到第二架的时候才发觉真的是,一个恐怖袭击事件。我们觉得很幸运,作为一个媒体人能够在大事发生的时候,去见证这件事情,但是当时的事情,确实也是非常的不幸,我应该这样说,凤凰卫视开播以后,如果说是香港的回归,让我们在全球,两岸三地华人当中奠定了基础以后,在资讯台的开播,911的事件,使得凤凰卫视资讯台站在了世界的角度来看事情,让我们成为一个国际的同时脉动的一个大媒体。

胡一虎:我觉得在十年之后,回忆这件往事,给所有凤凰资讯台(员工)一个最大的考验是什么?我们开始学会了直接,直接地直播,直接地把稿子拿给主持人,直接地面对观众,让观众跟我们同步在进行,包括你看刚刚你在写的,过程当中,对不对?我觉得这个就影响到整个凤凰资讯台未来的运作方式,你还记得吧?就是你看我们的主编,不管观众是不是看到他,直接把稿子递给你,因为我们想让观众在最快的时间,跟我们一块同步,我觉得在刚刚的整个镜头中,还有一个声音我相信大家非常熟悉,就是郑浩的声音。郑浩说了一句话,郑浩说,“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黑暗的一天”。那么郑浩你刚刚再听到,在十年前说的这句话的时候,感受如何?

郑浩:其实还是蛮震撼,尽管是现在这件事件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是现在看起来还是非常震撼,因为我记得当时我在家里看直通车的时候,看到小莉的报道,当时还不知道是一个恐怖袭击事件,但是因为(飞机)撞上了世贸大楼,所以它即便是一个意外的话,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新闻,所以我非常着急地急急忙忙地就跑回来,当时我进到台里的时候,看到整个演播大厅里面,全部都是人,那些编辑在跑来跑去,有的在打电话,有的在翻译稿件。有的在向小莉递稿子,看到一些评论员也赶回来了,当时我记得非常清楚,就是程鹤麟副台长,他马上叫我“郑浩,你马上”,我们旁边有一个小房间,(他叫我)到那里做同传翻译,因为当时全部的外电片段,都是外国人的现场报道,那么我们是华人媒体。所以第一时间就要把英文翻译成中文,所以我就坐到那个小房间里,做同传传译。

其实我个人来讲,并不是学同传传译的,但是因为之前,在做美国总统选举的时候也做过一点点同传传译,所以台里就说,既然你能够做同传的话,你就赶紧来顶上吧,当时反正什么也没想,就说既然能够听懂一点,能听懂多少就讲多少,所以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当时的翻译还有不少的遗漏,不少的错误,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凭借着新闻媒体人的这种专业精神,往前走了一步。而且这一步,实际上对凤凰卫视资讯台也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也在全世界的华人媒体里面,也作出了一个,应该说是一个典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