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校学霸创业后制毒令人错愕 运送毒品仅通过网络全部完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不久前,中国国家禁毒办宣布,自2017年的7月1号起,将MT-45等4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MT-45PMMA,这些对于普通人来说,透着神秘的代号,对于那些制

核心提示:不久前,中国国家禁毒办宣布,自2017年的7月1号起,将MT-45等4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MT-45PMMA,这些对于普通人来说,透着神秘的代号,对于那些制毒贩毒的绝命毒师们而言却并不陌生。

实验室毒品侵入公众生活 乔装成食品掩人耳目

王峰:不久前,中国国家禁毒办宣布,自2017年的7月1号起,将MT-45等4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MT-45PMMA,这些对于普通人来说,透着神秘的代号,对于那些制毒贩毒的绝命毒师们而言却并不陌生。这些代号指的是一类新型的毒品,更加准确的名字叫做新精神活性物质,新精神活性物质不是天然物质所制成,而是由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借助网络和物流等途径,在全球迅速蔓延。2009年到2014年期间,美国有两百至三百种特制毒品被指任出来,当中大多数是由专业的化学师在实验室当中研发制造,所以新精神活性物质也被成为实验室毒品,过去十年来有超过650种的实验室毒品流入到了欧洲,而有一些化学成份到现在也没有被分辨出来,他们对于人类身心的影响也是一个未知数,而在国内现今实验室毒品也侵入到公众正常的生活,根据2017年中国禁毒报告资料显示,2016年当中,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案例也开始增多,除了氯胺酮的滥用人数已经增加到了近10万人,其他合成大麻素类、甲卡西酮类等新精神活性物质也相继在云南在湖北在辽宁等地娱乐场所被缴获,不少人认为说,实验室毒品比较传统毒品来说,毒性要小,吸食不会成瘾,想戒就能戒,然而事实真的这样吗?

解说:这些毒品有些透过全球互联网被出售,或者在一些西方特定的商店被当作混合烟草卖出,更多的则被乔装成香料、奶茶、开心果、跳跳糖或是迷幻蘑菇来掩饰其真正的目的,以逃避各国毒品管控的法律。湖北省黄冈市公安局黄州分局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工业园区仓库内储有大量易制毒化学原材料,按照有关规定使用运输购买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都应该在公安机关备案,而这批没有备案记录的产品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谭作宏(湖北黄冈市公安局黄州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2016年3月份,第一次检查的时候主要是在小仓库里面发现了国家列管的易制毒化学品,这里面主要是有盐酸、硫酸还有山东省管制的溴素,因为是列管的,按照规定他要到我们那儿备案的,他没有报备。先是查户主,然后对工厂的情况,就是调查以后,他们就反映说白天基本上不生产,白天休息,晚上是加班生产,这样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解说:随后警方对租用工厂的王某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经常有大量国外的资金打入王某的账户。其中也包括他亲属的银行账户,同时尽管在厂房进行实验和生产,但是却没有发现大量的成品往外运输。

三个月后,深圳警方接到报案,在一家物流公司的货品中,发现了毒品的可疑物,随即深圳警方赶往物流公司全面排查发现了一单从湖北发出的LED灯管中藏了500克的黄色晶体,当场使用冰毒试纸检测呈阳性,但仪器检测却没有发现病毒成份,随即深圳警方将发货方线索移交湖北黄冈市公安局。

谭作宏:真正的是2016年6月8号,我们在收网之前深圳的警方跟我们有一个情况通报,他说是从我们黄冈寄往深圳的有一批货物里面有大麻和冰毒的成份,里面呈阳性。其中是我们黄冈有一个QQ号,通过QQ号寄往那边、寄往深圳的,他们把情报通报以后,我们通过QQ号努力查询,后来发现这个,QQ号的使用者是伍某,正好又是我们这个发现这个王某的爱人。他们是夫妻关系。

解说:6月8号黄冈警方采取行动将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封了他们在黄冈化工园内租用的生产车间。

谭作宏:它这个前面是反应釜,右侧主要是盛放的成品,当时放的成品有400多公斤。

记者:就是他已经包装好的成品?

谭作宏:对。

记者:当时是放在什么位置?

谭作宏:当时就放在这一块,包括现在这个桶都是以前,有很多都放在这样的桶里面的。

记者:看这有的写的成品。

谭作宏:都是写的成品。

记者:总共从这个仓库里查获毒品量是多少?

谭作宏:总共是600多公斤,大部分都是在这个里面查获的,就是整个大的仓库。他的车库里面有15包,这个不多。

解说:现场查获了大量的毒品可疑物,但犯罪嫌疑人坚称生产的不是毒品。

谭作宏:当时我们最先检测就是用尿检板,检测完里面含有什么成份,但是确实是,心理还是很矛盾,不知道这个到底是什么产品。因为作为我们基层民警来说。

记者:您当时抓的时候,犯罪嫌疑人他有交代这个是什么吗?

谭作宏:他说是什么化学品。

记者:那他承认是冰毒吗?

谭作宏:他没有承认,他只说有冰毒的成份,他承认有这个成份。当时我们给尿检板给他看,他很自然的,他说我这个药品里面含有这个成份。

记者:但是这个药品到底是什么,您也不知道。

谭作宏:当时我们也确实不清楚。只能跟公安部请示,请求他们过来给我们支援,从技术上支持我们,因为我们基层民警以前确实没接触过这样的东西。

解说:样品很快被送到中国国家毒品实验室。

花镇东(中国国家毒品实验室博士):当时应该来说,就是说他们觉得是有问题的,因为非常可疑是藏在那个灯管里边。但是送到他们当地的检测机构的话,当时是没有能够确定它的化学结构,因为目前我们绝大部分的法定科学实验室还是只能对这些常见的毒品进行检测,那么像这一类结构最新的在没有标准物质的情况下,他们应该来说是比较难确定结构的。所以最后的话,这个样品,为了确定它的化学组成还是送到我们实验室来进行分析的。

解说: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这个团伙自2014年以来,多次生产新精神活性物质203吨,截至案发时已通过邮包向西班牙、荷兰、波兰等国走私1.6吨,剩余约0.7吨已全部被缴获。特别是2015年10月,这个团伙生产的两种物质被列管以来,他们仍不收手铤而走险,累计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达1吨和0.7吨,是目前中国国内破获的涉及管理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数量最大的案件,也是一起设计新精神活性物质研发、生产、销售和走私全链条的案件。此案引起了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分别派员前往黄冈指导案件侦办。中国公安部禁毒局总工程师王优美率国家毒品实验室专家到黄冈指导案件侦办工作,审讯了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花镇东:从这个犯罪嫌疑人本身来说,跟我们当初的预料是一致的。他也是学化学专业的,而且毕业于应该说是国内一个很著名的高校的化学专业,然后,他自己其实他上高中的时候,成绩就非常的好。

刘躍进(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公安部反恐专员):这个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出现大约是最近10年的事情,但是在全球发展蔓延很快,特别是在欧美国家。在我们国内现在还没有发现大范围的传播,但个别的案例是有了,这个物质它实际上就是在原有的第一代毒品、第二代毒品的基础上,特别是在第二代合成毒品的基础上对这些毒品的化学的分子式做一些适当的调整、适当的修饰,就生成了跟毒品类似的一些物品,它的作用、它的药效跟原来的毒品差不多或者说更加严重。

王峰:作为第三代毒品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在一系列新型合成毒品的国际制造还有流通链条上,产自于中国境内的分量在加重,而中国官方也正面回应了这种说法,在公安部举行的一次新闻通气会上,公安部禁毒局的官员就说,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相关国家通报以及中国有关部门的核查,目前全球此类新精神活性物质相当一部分在中国生产。而对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查禁,远比前两代毒品要更难。很多市面上的毒品包括摇头丸、迷幻药、甲基苯丙胺都是世界各国明令禁止的管控毒品,而这种被称作实验室毒品的化学合成毒品只要轻微改变它的化学结构,就变成了不在管制之列的毒品药物,而当执法者赶上脚步,把一种新型毒品列入到管制名录时,制造商又改变了化学结构,制造出了新的版本,避开刑责,周期便再一次得到了重复。由于化学制品不断增多,实验室毒品的使用者根本无从得知他们所服用的毒品到底是由什么成分组成,更无法预测他们服用的这些药物会对健康造成什么样的伤害。

花镇东:从它的二级质谱图来看,在丢失水分子之后,又进一步的丢失了甲基,这个谱图的话应该和我们2015年10月份新发布的管制列表里边的3-甲基甲卡西酮,它的谱图的话应该是吻合的,所以应该已经算是毒品了。

这个样品送到我们这儿来,其实我们看了之后,大概心理就有个底,因为这类的毒品对我们来说,应该来说我们见的还是比较多的,当时就高度怀疑它是卡西酮类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后来我们通过质谱、通过核磁共振波谱这样几个技术结合起来分析,发现大概是有两种物质,一种是这个甲基甲卡西酮,还有一种是氯带的甲卡西酮。

化学专业高材生为攫取财富铤而走险 寻觅国外买家走私毒品形成产业链

解说:在湖北办案的警官始终揣着一颗悬而不定的心。

谭作宏:没有底气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没有建国这种新型活性物质,这是我们办的第一起。第二个原因就是这个王某他是高材生,是从小学习非常好,然后在我们黄冈这个地方小有名气。

记者:就怕抓错了。

谭作宏:怕抓错了。

记者:但是这个检测报告拿到之后呢。

谭作宏:检测报告拿到之后,我们心里松了一口气,最起码可以确定我们没有办错案。

解说:警方查明2015年初王某回到家乡后,以堂弟的名义在黄冈大学生创业中心注册成立了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租了一栋厂房购买了一些设备,建立了一个实验室,准备自己研发生产化工产品。

王某(犯罪嫌疑人):其实一开始毕业的时候,我就是,毕竟学的是化学专业嘛,然后就找的当时是北京一家公司,他们是做植物录取的,然后后来去了上海另外一家公司,就是我后来从那家公司离职,我也参与了一些API的项目,包括一些活性中间体整个过程。反正我感觉自己对很多东西这个流程或者是这个过程都还是比较清楚的,再加上对自己做化学实验这块还比较有信心,我感觉自己创业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就是当时创业的这一个想法。

解说:公司成立后经营方面并没有像王某想象中那样顺利,王某一直没有能生产出销量好的化工产品。短短一年的时间到2015年七八月份,王某就亏损了近十万元,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为了解决眼前的难题,王某就想找一个既容易生产又好卖的产品来生产,能够快速赚回一些资金,使自己的公司起死回生,王某在一个社交群看到有一些做外贸的人在里面发讯息,说要购买间甲基苯丙酮甲胺盐酸盐,王某了解了这个产品之后,觉得这个东西比较容易生产,但是它的化学成份与毒品甲基苯丙胺也就是冰毒十分类似。

王某:他上面说最好不要去卖这个东西。他说的是最好不要去卖。但是然后我就去查这个东西嘛,最后就发现,因为毕竟化工品的管制,也就那几类,就是易爆的,再就是精神物质,再就是易制毒的,其他的应该是没什么管制的,其他那个时候我对这个东西还没有多熟悉,我就把每一个化合物都查了,然后就查到4-甲基甲卡西酮,就没有这个3,没有这个3-甲基甲卡西酮,然后我就对这个东西有疑惑。

解说:虽然一些同行告诉王某这个东西最好不要生产,它的分子结构跟毒品甲基苯丙胺的结构类似,而且也具备一些毒品特征,有毒品的嫌疑。王某知道后,查询了中国发布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制目录和兴奋剂管制目录,当时列管目录里面并没有这个东西。为了攫取财富王某铤而走险决定在自己的实验里制造间甲基苯丙酮甲胺盐酸盐,王某先在一个化工销售的英文网站上发布了销售间甲基苯丙酮甲胺盐酸盐的消息,并承诺可以免费让买家试验样品。消息发布之后,有大量国外的买家给王某留言,让他把样品寄给他们。

王某:这个东西我就有点两难,当时就想这个东西到底是怎么回事,然后我在网上咨询了一个律师,他说这个东西有点模棱两可的,因为他那个人也不是说化学专业的,他说你要从化学专业说,从化学上来说,你要确定它不是一个物质,但是我说这个东西,它分子式一样,就是如果你把它同写成一个分子式,它是一样的。反正我当时也拿不定主意,我就想,可能先初期做一点,应该也没什么问题。

解说:王某看到有这么多人要寄样品,认定它确实好卖,于是就在网上购买了生产间甲基苯丙酮甲胺盐酸盐的原料,大概用了一个多星期,王某等人生产了数十克的间甲基苯丙酮甲胺盐酸盐样品,确定生产出来的样品确实是间甲基苯丙酮甲胺盐酸盐之后,王某又在实验室里制造了500克的该化学品样品。然后王某根据网上客户的留言,向每个客户寄了5克样品。

王某:就是2014年3月份左右,我查到的就是2010年有关于禁止4-甲基甲卡西酮的,然后关于4-甲基甲卡西酮,我也仔细查了,因为当时还有一个新闻就是说,美国有一个人在街上把人家脸啃了,说的就是这个4-甲基甲卡西酮,我想这个东西可能确实是,不是什么好东西,就是4-甲基甲卡西酮肯定是不能做的。

解说:王某的国外客户越来越多,其中一个荷兰的买家要买的量比较大,说一个月要买几百公斤,并给王某传授了新的制造流程技术,王某结合这个荷兰客户给他的技术资料对之前制造间甲基苯丙酮甲胺盐酸盐的方法进行了改进,又在实验室里制造了500克的该产品。王某的生意越做越大,订单也源源不断。

王某:我说的那个西班牙那个客户,他就发邮件跟我联系,他问我有没有这个东西,价格是怎么样,是不是真有?我说是真有,因为我当时还留了几十克样品,他就让我给他寄过去,我就寄过去,他就检测了,他说这个东西是合格然后他就开始一公斤一公斤的要这样的。然后我们后来就是在这个,我在实验室做了一些之后,赶不上的他的需要,后来就在黄石那边的工厂来生产这些东西。

解说:王某是主要负责人,在网站上发布广告寻觅国外买家,随后与客户联系,其妻子伍某负责通过网络购买原材料,联系物流发送产品。其堂弟王某彦负责按照王某提供的工艺组织工人进行大规模生产,同时还在王某的指导下,开展新型毒品的研发实验。一条集发布广告、联系买家、采购原料、研制毒品、走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最终成型。

王某:他中间也说过这个东西,他说听说这个东西可能要在中国禁控了,他说你能不能多生产一些?就是量大一些的话,他就可以便宜一些,他就一次性全部买走。他确实是量买的越来越多,他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压低价格嘛,反正我后来就把他这个东西,当做他的一种生意手段。怎么说呢,可能我一开始就是做这个东西的时候,就是刚开始准备做这个东西可能是花了比较大的心思去确定这个东西到底是合不合法,但是可能也是做了之后,确实发现这个东西没什么大的风险,再后面对这个东西它到底违不违法就没有太关注。

解说:如此大量的货物出境,王某也想尽了办法。国外的客户与他一起,寻找更为便捷、安全的方法。

王某:然后就说那个灯的事情,那个灯我一开始是不愿意,他说其实没关系的,你可以先寄一个,他让我先寄一个空的灯过去,我就寄了,他说你这个灯里面你可以包一些冰糖等等这样杂七杂八的东西,我也都试了,感觉好像也没什么问题,就顺利过关了,他说你看这个东西没什么问题吧。

刘躍进:现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也为这个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制造、传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现在我们这个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制造方法、配方在互联网上都可以查到。国内国外他们互相之间进行交易,商谈、交易都在网上进行,付款也在网上进行。另外送货,通过发达的物流渠道,人和人根本就不用见面,就全部都完成了,所以这个互联网的高度发达,也为它这个快速蔓延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王峰:按照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划分方法,新精神活性物质具体包括了9类,每一类中又有数百种单一的物质,从结构上来说,新精神活性物质又大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沿用了已有毒品的主体结构,再对其结构进行一些细微的修改,好比说一棵大树、树干不变,在这里或者是在别处加一个小枝桠,就不是原来那棵树了,而另外一种则是完全创造出来的新结构物质,除了植物类外,其余新精神活性物质都是靠化学物质合成而来。尤其是前一类使得制贩者有机可乘,钻管制目录的漏洞逃避法律制裁,制毒者只是对现有毒品分子式的位置进行了一个极小的变化,就可以变化出很多种化合物,不断地更新,并且这些新变化出来的化合物不在管制之列。在查办相关案件时,这一特征也使得缴获毒品时的核对和鉴定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国家毒品实验室负责对所收集到的毒品还有易制毒化学品进行全面的特征分析,为毒情的研判还有串并案件提供技术情报和资料支援,而检验需要有纯品,也就是要已知某化学品的高纯度标志物质作为参考才可以确定是某一种物质,但是新精神活性物质更新的速度太快了,新物质层出不穷、检验难度很大,等到分析数据跟上了这个新物质的时候,它可能已经停止生产,又出下一代产品了。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