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原突围:李先念设空城计 突破国民党30万大军6000座碉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5年8月抗日战争结束,中国迎来了一个难得的休养生息的契机,在国际上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取得了与美苏英平起平坐的大国地位,在国内国共两党进行了重庆谈判,签订了

核心提示:1945年8月抗日战争结束,中国迎来了一个难得的休养生息的契机,在国际上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取得了与美苏英平起平坐的大国地位,在国内国共两党进行了重庆谈判,签订了《双十协定》,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和平的曙光。不过,在湖北与湖南交界的大别山地区战争的阴霾却越来越重,在这里37岁的李先念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中原军区遭国民党军包围 李先念与刘峙上演激烈角逐

姜楠:宣化店镇位于湖北省大悟县东北部,距县城五十多公里,是湖北与河南交界的边界重镇,从空中看镇域延着小河展开,扼南北交通之咽喉,既是南北商品的集散地,又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谁曾想到在这个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宣化店小镇七十多年前的1946年春天正遭受着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饥荒。树上的叶子吃光了,山上的野菜挖没了,很多人吃得全身浮肿。

黄世鹏(大悟历史学者):哪些东西能吃,哪些东西不能吃,不知道,所以吃了野菜以后出现了普遍的中毒,有的浮肿,有的拉肚子。

解说:当时李先念带领的六万中原解放区部队被三十万国民党军包围在现在的大悟县宣化店地区,突然增加的数万人无可避免地导致了大饥荒。李先念创建的中原解放区在抗战胜利后成为中共的七大解放区之一,地跨鄂豫皖湘赣五省,有九万平方公里,一千三百万人口。1939年三十岁的李先念担负重任带领八路军南下支队在几年的时间里创建出了一大片根据地,让李先念没想到的是抗战一结束,他创建的中原军区便受到了刘峙指挥的国民党军的四面围攻,这让他有些措手不及。

何光耀(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日军投降之后新四军第五师仅仅只对日伪军受降,这个工作只进行了十天,就被迫转入应对国民党大军的进攻,实际上当时国民党调集了二十多个游击纵队和师的兵力,从四方八方向中原解放区扑来。

解说:1946年时年五十五岁的刘峙遇到了三十七岁的李先念,一个是共产党军的新锐,一个是国民党军的宿将,他们注定要在中原地区上演一场激烈角逐。

姜春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先念他的一生有传奇性,他也是始终在我党我军当中地位很巩固,而且不断上升的一个著名的军事家。他是出生在湖北黄冈,黄麻起义他就开始参加,成为红四方面军红三十军的政委,他最传奇的第一个有代表性的是,1935年的6月由杨成武率领的先遣团在达维桥上跟李先念为代表的红四方面军会师,他是红一、四方面军会师的红四方面军的代表,所以当毛主席到了,过了夹金山,见到了李先念以后非常高兴说,军政委李先念这么年轻,所以对他有很深刻的很好的印象。

解说:1946年的李先念时年37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在抗日战争中他参加和指挥的大小战斗,战役多达四千多次,是在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年轻的军事指挥员。李先念1946年所面临的严峻形势通过中原突围纪念馆里的一张战略形势地图就充分表现出来了。

辜小娟(中原突围纪念馆解说员):这是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原解放区的形势图,由于国民党军不断违反停战协定,对我中原军区部队发动进攻,最后被压缩在以大悟县宣化店为中心方圆不足一百华里的狭小地带。

陈义万(大悟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国民党对我们中原部队开展大小战斗249次,它就是打着和谈的幌子,实际它的内战没有停止。

解说:此时对于年轻的李先念来说,更大的考验正等着他,宣化店地区本来就贫困,六万中原军区部队的到来使得粮食供应就成了大问题,而老谋深算的刘峙更是变本加厉,对中原军区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封锁。刘峙知道粮食就是李先念的命根子,他还在宣化店地区高价买进粮食抽空余粮,这更加剧粮荒。李先念率领的中原军区部队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困境中。

黄世鹏:我们组织了运粮队,在边远处去购买粮食,运回来给部队吃,我们的运粮队都遭到他(刘峙)的打击。

毛泽东:你们要做最坏的准备 要准备牺牲

解说:李先念在中共党内素以有大局观闻名,此前毛泽东曾对李先念在战争中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说“李先念是不下马将军”。如今面对国民党军大兵压境的危局,李先念处乱不惊,决定暂时坚守中原,为其他战区争取时间。作为身经百战的将领,李先念知道一个优秀的指挥员不仅需要英勇善战,更需要审时度势、高瞻远瞩,自己所在的中原军区扼长江航道东西大动脉,守平汉铁路南北通道,是阻挡国民党军从西南大后方调兵北上东下的屏障,因此李先念率领中原军区官兵放弃了主动撤离的时机。

何光耀:陈毅同志曾经做过一次非常经典形象的一个讲话,他说抗战胜利之后,中原军区部队要想进入华东、华北解放区可以大摇大摆,连尿盆、夜壶都可以带走,但是中原军区部队最后为了全局的利益没有走。

解说:对于急于调兵的国民党来说,李先念率领的中原军区部队俨然已经成为眼中钉、肉中刺,征战沙场多年,李先念对战局的判断极其敏锐,他清楚的意识到国民党军很快会对自己亲手建立的中原解放区出兵,如何应对需要请示中央。

何光耀:中原局、中原军区向党中央请示中原军区行动方针,毛泽东当时就告诉王震,他对王震讲,他说你们要做最坏的准备,要准备牺牲。国民党军迟早是要对你们下手的,那么你们要一方面要做最坏的打算,即便是你王震和李先念,你们都付出牺牲那也是值得的。

解说:为大局做好了牺牲准备的李先念果断决绝坚守中原,果然不久后国民党军大兵集结,计划于1946年5月5日至9日一举歼灭中原军区李先念部,企图制造新的“皖南事变”。

姜楠:在重庆的中共代表周恩来获知国民党即将进攻中原军区部队的情报后十分震惊。5月1日晚周恩来在重庆就国民党企图“围歼”中原部队之事与国民党代表徐永昌会谈达两小时之久,为了有效制止这一流血阴谋,周恩来立即找美、蒋代表会谈,敦促其一起到宣化店视察,同时又致电美国调停代表马歇尔,揭露国民党已预定在5月4日至9日向中原部队进攻,企图发动内战的阴谋,并严正指出应立即采取有效办法制止这一流血阴谋,制止对停战协定的任意破坏。周恩来表示愿与马歇尔、徐永昌同往宣化店视察现场,监督停战,一触即发的内战能够阻止吗?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