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盈的《领航者》:经济访谈界的一股清流


来源:凤凰卫视

2017年4月2日,《领航者》在凤凰卫视开播,这是一档全新的经济领域的高端人物访谈节目。如今节目已经播出20期(四个月)啦!《领航者》节目组走遍世界,与全球顶级商界人物碰撞出激烈的思维火花。不久前小馆

2017年4月2日,《领航者》在凤凰卫视开播,这是一档全新的经济领域的高端人物访谈节目。如今节目已经播出20期(四个月)啦!《领航者》节目组走遍世界,与全球顶级商界人物碰撞出激烈的思维火花。不久前小馆主就领教了主持人于盈的风采:“领航者”于盈:外挂是如何炼成的。今天,我们一起看于盈自己讲述《领航者》。

于盈和她的《领航者》

《领航者》嘉宾阵容

李开复:创新工场创始人

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级副行长

梁锦松:前香港财政司司长、南丰集团主席兼CEO

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

汪建:华大基因创始人兼董事长

Henry Paulson:前美国财政部长、前高盛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Stephen Schwarzmann: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被誉为“资本之王”,美国总统特朗普策略和政策论坛主席和经济顾问

James Breyer:Breyer Capital创始人,美国科技投资第一人

John Hennessy:前斯坦福大学校长,被誉为“硅谷教父”

 

Q:新节目&新主持,又是人物访谈,要想突破,是不是很不容易?

于盈:

一开始想做这个节目,是觉得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对未来的洞见、他们的为商之道和为人之道、未来的经济走势等还是有挺大的需求,只要有需求就可以去尝试,而且我觉得我这档节目,还是有可以走出来的潜质。

第一,中国要走出去,要全球化,要走到世界舞台中央,但是中国对国外,尤其是这些全球商界财经界顶级人物的了解渠道还是很少。我觉得我有这方面的优势,毕竟我在商界、财经界结交了不少良师益友,他们愿意帮助我邀约一些重量级嘉宾,真的是非常感谢,包括我们之前邀约的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硅谷最顶尖的投资者等等。

因为我们是一个全新的节目,邀约嘉宾也是从头开始,我基本上都是在用自己的人脉在邀约嘉宾。我觉得人物邀对了,就已经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反向来看,如果《领航者》增加英文字幕,在海外传播,也可以让国外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经济和企业家。在这个意义上,《领航者》的观众是全球的。

第二,我以前学经济,做投资银行出来,对商界的知识有个基本的了解,自己也特别爱学新东西。我所有的访问都是脱稿做,而不希望是记者一问一答的感觉,我希望坐下来和嘉宾在挺放松的状态下去聊天,碰撞出一些火花,或者说在聊天的过程中,针对他们的一些见解再去深入地探讨。

和嘉宾第一次见面,一坐下来的时候有些人一坐下来就是那种“哦,你又是另外一个记者”的状态,有些人很明显很拘谨、很谨慎。我要琢磨的就是怎么样让他们去说一些真实的东西,放松防备的状态。多数时候,在进入访问5到10分钟,我就会明显看到一个点,嘉宾会突然眼睛一亮,感觉到我理解他在说什么,可以对话,而不是从1到10按照顺序依次答问。我很珍惜这种对话的感觉。

采访360董事长周鸿祎那天,一坐下来,他就很累、很黑的脸,说一个早上全部都在开会,累得不得了,刚刚打个盹没几分钟,就被秘书给叫醒接受我们的采访,说话都不搭讪。开场很艰难,可能过了5分钟,当我说到最近发生的一些网络安全事件,并且谈到对安全领域的一些看法,慢慢就聊起来了。他后来就特别配合,在现场提出,你要不要拍一下我攀岩?你要不要拍一下我的音乐室?

当然要做到和这些顶级大脑聊天的状态,就要求功课量很大,我基本上每个访问都会看厚厚的一大叠资料,嘉宾的相关新闻、演讲、过往的访问、传记,还有一些相关领域的书籍,比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基因检测等。如果对嘉宾和他们领域的事情没有一个基本了解,不是在相近的一个层面上对话,嘉宾就会觉得你没有办法领悟他们说的东西,兴致就调动不起来。

每个人都得找一些特别的点。我还在摸索这个点怎么样去找,因为一坐下来,如果这个嘉宾不了解我的话,其实那个对话是没那么精彩的。但是除了坐下来正式的面对面访问,只要嘉宾还能给我更多时间带我参观或有更多互动,那么相互就会有个更深的了解,对话就会精彩很多,但这些不一定有在节目里呈现。

比如以色列创业教父尤西瓦尔迪,刚好被我在前往博鳌的飞机上碰到他,结果下飞机后他邀请我和他一起坐车进入会场,一路2小时一直聊,聊到到达会场再继续聊,第二天访问又聊了两个多小时,之后他就向他的朋友介绍我,说我是他在中国见过最聪明的女孩,当然那是美言啦,但他之后举办的所有活动都邀请我去参加,还说愿意“承包”我去以色列采访的嘉宾,我9月初就准备去了!

百度总裁张亚勤,做完访问后,我们又聊了很久,聊科学的魅力和怎样用科学去解释很多看似无法解释的现象、他对未来世界发展的一些看法等,那个我就觉得很精彩。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是,访问时聊房地产市场还有点谨慎,但访问完了,我们边走边聊,聊我们看过的书、对一些商业理论的探讨,特别是价值观层面、精神层面的一些东西,他就特别感兴趣,后来在他没吃午饭的情况下从2点半一直聊到晚上6点。

第三个我想做到不一样的,就是我希望这个节目能做到有点像国外的那个《60分钟》新闻杂志节目,用多一些画面去说故事,而不只是坐下来两个大头访问,这样更真实、也更有趣。比如说中国玻璃大王、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我们从一早7点半从工厂到展览厅到办公室到家里一直不停,聊到差不多中午2点。

携程CEO孙洁,我们除了从她一早开始上班跟拍到下班吃饭,还访问了指派她做CEO的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和她的先生吴炯。我们半个小时的节目,坐下来的主访问也就一个多小时,但是加上拍摄嘉宾的背景镜头和由嘉宾带参观、与嘉宾互动的画面,还有拍摄我的串场和访问完的即兴感想等,差不多要一天时间。

Q 在之前采访的商界人物中,你对哪期节目比较满意?

满意可以从不同方面来说,所谓“领航者”,一是各行各业的领航人物,第二个是思想的领航,商业模式的领航,科技的领航,將会对我们未来社会和人类生活带来颠覆性变化的,都叫领航。

我觉得恒隆集团陈启宗和福耀玻璃曹德旺那两位我们探讨了很多价值观层面的问题,他的为商之道、为人之道对观众是有震撼、有触动的。

很多人看完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健讲基因检测、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讲人工智能将对我们未来的社会、生活带来怎样的颠覆都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有学到新的东西。

我们现在也在平衡,很多嘉宾的名字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但有些可能是大家没听过的,但是他们做的事情有颠覆意义,比如我们想去采访一个云南养猪厂,在猪的身上去种植人的器官;或者是做脑机接口的,可以让你用脑的意识而不是手脚去控制所有东西,或者你的思维可以通过一个芯片上载下载。

美国硅谷顶级投资人Jim Breyer, Tim Draper那两期我也是挺喜欢的,因为我觉得他们都是对未来特别有洞见的人。

Q 现在《领航者》呈现出来的节目模式,与你之前想像的有差距吗?

于盈:

我觉得任何一个新节目都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前行吧,不可能一开始就做到完全是我想要的那个样式。但是我觉得比较好的是现在节目已经明确了方向,就是洞见未来和领航人生。所以每一集,其实我都不会只谈嘉宾的公司,都会谈他们对这个行业发展、对未来社会的一些洞见和他们的价值观、谈对人生有启迪的一些东西。我做这档节目的初心也是希望可以传播好的价值观和分享一些对未来社会的洞见。

做节目有个积累的过程。嘉宾们说了很多对我很有启迪的东西,激励着我往前走,我非常有幸可以近距离接触他们,向他们学习。

上次去亚布力主持了一整天人工智能主题的论坛和对话,有嘉宾就说,我是他们见过最专业的主持,不是主持得最专业,而是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原因是《领航者》人物采访,从前期准备到对话,到写稿和写手记,我对这些内容基本上全部吸收了,所以就能跟嘉宾进行比较专业的对话。

能学到很多,这是我特别喜欢的、很有热情去做的,虽然真的很辛苦,整天不够睡,满世界飞,很多时候还要自己贴钱买书、打车、化妆、做节目设计等,都不介意。我是那种特别渴望有个人成长的人,渴望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去开拓自己的视野,特别特别喜欢。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