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彪与黄埔同门杜聿明曾上演夺城大战 四战四平终智夺东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国共双方经过四次大战,最终以林彪率领的东北野战军夺下并永久地占领四平而告终,这意味着国民党通过终场铁路平齐铁路、四梅铁路之间的联系被切断。驻守在东北的五十五万精锐部队被成功地分割包围在长春、

核心提示:国共双方经过四次大战,最终以林彪率领的东北野战军夺下并永久地占领四平而告终,这意味着国民党通过终场铁路平齐铁路、四梅铁路之间的联系被切断。驻守在东北的五十五万精锐部队被成功地分割包围在长春、沈阳、锦州这几个互不相连的区域,成为孤立的据点,这为日后毛泽东攻打锦州实行关门打狗战略奠定了基础。

委以重任林彪赴东北 蒋介石发怒急派军队星夜前往

姜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从1945年开始到1949年结束的解放战争,国共双方在为期四年的较量中不仅创造了众多载入史册的经典战例,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军事人才,这些能征惯战的将军们以其出色的指挥才华和人格魅力被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所熟知,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从今天开始《凤凰大视野》将播出10集系列专题片,回顾那些解放战争中的经典战例,以此来缅怀那些南征北战的将军们,解读他们在战役中表现出来的指挥艺术,今天为大家带来第一集《四战四平》。从1946年3月到1948年3月,两年的时间里国共双方为争夺四平共发生了四次夺城大战,这期间双方在攻方与守方的角色间互相转换,在攻城与守城间互有胜负,其中林彪与杜聿明、陈明仁之间的较量也成为战争中的经典。林彪的一大爱好就是读地图,经常在地图上边标边画,做到胸有成竹。在四平战役林彪是怎样运筹帷幄最后赢得这场战役胜利的呢。

解说:这个已经有160多年历史的院子如今是吉林省梨树县博物馆的所在地,每到节假日就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到这里参观,他们中的很多人会组成团队统一穿着东北民主联军的服装,这里就是当年林彪指挥四平战役的一处指挥所。据林彪身边一位参谋回忆,林彪这人不挑饭菜,大伙儿吃啥他跟着吃啥,捡碗土豆红薯也算一顿,他住房也没个讲究,随便找个屋放张床就行,住楼房他不觉得哪儿好,睡茅草房他也没看出哪儿差,每到一地,不管院子里怎么零乱,也不论屋里怎么邋遢,他都照进,可要是进屋后见地图还没挂好,脸上立马挂霜,这处指挥所里的地图就是当年林彪指挥四平战役时被他视为宝贝的东西。

温瑞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林彪应该要是他打仗是很动脑子的,他独立地思考,在指挥作战当中能提炼出战术,也等于减少部队的伤亡来增加战争胜利的这种效果,应该说他是费了心思的。

解说:四平战役发生于1946年3月到1948年3月,在前后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国共双方在四平共进行了四场大战,双方的指挥官共产党方面是林彪,国民党方面是杜聿明和陈明仁。

林彪,湖北黄冈人,9岁入私塾,后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在井冈山时期先后任营长、团长,林彪机智灵活,善用疑兵风格,深得毛泽东的赏识,23岁便担任军长,可谓年少得志。

温瑞茂:进军东北的部队主要是原115师的底子,林彪又是原来115师的师长,去了他指挥部队更得心应手,这样的话将帅协谋,协同作战各个方面有利条件就会更多。

解说: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左右,日本在中国战区的受降仪式在南京举行,当时东北地区仍然由苏联驻军,没有被接收,但蒋介石并不担心东北的接收问题。

范立君(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国民党实际上在1945年跟苏联签订了一个《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这个条约当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国民党让苏联同意东北的接收必须要由国民政府来接收。

解说:正是这个条约让蒋介石信心慢慢地以为他一定可以顺利接收东北。然而就在人们走上街头举国欢庆的时候,林彪已经接到毛泽东的命令,将部队开到东北。

温瑞茂:在我军挺进东北的过程当中,主持中共中央工作的刘少奇就给在延安的中共代表团就提出,就应该派一个军事大员去统领,那么刘少奇他提出是三个人,一个是陈毅,一个是徐向前,一个是林彪,最后毛泽东、周恩来他们重庆谈判代表团复电延安的中共中央,同意林彪去东北。

解说:这次被委以众任前往东北林彪十分清楚,东北在毛泽东心中的战略地位。

张宇明(四平战役纪念馆战史研究室主任):东北是一块肥肉,东北首先说东北这个地域它是非常富裕的,日本在这统治了十四年,工业基础应该说是非常雄厚的,东北地区那个时候就有很密集的铁路网了。

解说:在发现中共部队大举北上后,愤怒的蒋介石在10月26日紧急任命杜聿明为东北保安总司令,并在美国海空军的帮助下将第一批国民党部队第13军、第52军从香港4等地星夜运往东北。林彪善于分析军事形势,作战谨慎,,被称为常胜将军,当时正在山东因为因为东北形势紧迫,被毛泽东紧急调派到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毛泽东告诉他要多打几个大胜仗,对国民党在军事上形成压迫,这样共产党在谈判中就会有更多的话语权。

张庆峰(原吉林师范大学政治法学院教授):林彪他就是领兵打仗,我就管领兵打仗,就说军队的干部、教育、后勤什么,这他都一律不管。

解说:事实上在当时的东北民主联军中日常事物都由刘亚楼负责,日常政务由罗荣桓负责,而担任总司令的林彪只负责领兵打仗。

张庆峰:(林彪)这人在领兵打仗的时候,要有汽车就躺汽车上,他有一个带毛的军大衣,就蒙上那个军大衣像睡觉似的,在汽车上睡觉,要没有,有马车呢,他就蒙那个军大衣在马车上这么躺着,就总瞅着他像在什么行军打仗,他就领部队走,他就像睡觉似的,但是他不是睡觉,他就是寻思这个军队怎么走怎么打。

解说:1946年3月17日林彪指挥东北民主联军向四平发起了进攻,这就是四战四平中的第一战四平解放战。

一战四平大胜捷足先登 再战统帅皆出自黄埔同门厮杀

张庆峰:一战四平是打得痛快淋漓,而且取得重大胜利,就说由早上开始到下午两点战争就完全结束了。

解说:这一战林彪如愿以偿捷足先登强占了四平,共产党在谈判桌上暂时为自己争得了话语权。

姜楠:四平失守,慢了半步的蒋介石大为恼火,杜聿明受到斥责,蒋介石电令杜聿明务必夺回四平,重新打通沈阳到长春的交通。面对杜聿明美式装备的国民党部队,林彪认为双方力量对比太过悬殊,不应该死守四平,而远在延安的毛泽东却电告林彪既使是付出重大伤亡也一定要守住四平。就在东北民主联军占领四平一个月以后,四平保卫战打响了,从1946年4月18日到5月18日这一场战役一共持续了一个月之久,这就是二战四平。这场战役国共双方的统帅分别是杜聿明和林彪,两人都毕业于黄埔军校,是同门师兄弟,这次四平保卫战两位久经沙场的战将究竟谁会棋高一筹呢。

解说:在四平的西北郊有一个长臂形的高地,它从西向东一路延伸环卫着整个四平的北侧城区,这里就是四平保卫战中国共交战的一个焦点地区三道林子战略高低。

张宇明:那么这里曾经被国民党的炮火全方位覆盖,那么守卫这里的东北民主联军在这里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直到四平保卫战结束,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民主联军没有丢失过一寸的阵地。

解说:从四平保卫战开始到结束,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由于国共双方在三道林子高低的作战太过残酷、激烈、伤亡极大,林彪命令东北民主联军先后调集几支不同建制的部队轮番守卫三道林子阵地。

张宇明:当时的军医回忆,作战激烈到什么程度,就是头天晚上一支500人的部队上了阵地,那么第二天晚上下来的时候,只剩下了30个人。

解说:面对这场力量对比悬殊的战争,既使是久经沙场、作战经验丰富的林彪压力也很大,他知道四平守不住。

温瑞茂:林彪作战他比较稳,他的特点来讲就是不打无把握、无准备、无胜算的仗,如果按照百分比说,他个人认为没有七成的把握,这仗他是不会打的,我个人理解林彪作战是这样的,赔本的买卖是不会干的。

解说:林彪知道自己防守四平不仅是军事问题,更加具有政治意义,只要能多守四平一日,在谈判桌上共产党的筹码就会在手里多握一天。同样杜聿明也知道如果国民党能够占领四平,就可以瞬时控制长春以北地区压迫东北民主联军。杜聿明,陕西米脂人,1924年6月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是蒋介石黄埔系骨干,心腹爱将。

王永兴(原四平电视台高级记者):现在我手指的方向就是塔子山阵地的主峰,这个地方是海拔476米,如果我们登上主峰就可以看到,把炮架在山峰上就可以俯瞰四平全城,可以说打炮是一打一个准,所以塔子山阵地它决定了四平保卫战的成败。

为啥叫塔子山,它原来山上有塔,辽代的一个塔,这个塔在嘉庆年间清朝被一场雷击把它拦腰辟断了。

解说:1946年5月16日杜聿明命令廖耀湘率领国民党新六军和七十一军的五个师对塔子山发起了围攻,作为主力部队的新六军擅长山地作战,机械化能力非常强。

张宇明:整个炮火把塔子山全部覆盖了,平均落弹密度是达到每分钟500发。

解说:史料记载,当年塔子山的山头乱石重重没有办法挖掩体,东北民主联军打到最后没有武器弹药可用,只能躲在石头下面,结果一个炮弹下来石头炸飞了,躲在后面的人也不见了踪影,伤亡非常惨重。

张宇明:很多曾经参加过塔子山战斗的老战士,那么每当他们提到塔子山的时候,这些老战士都会流泪的。

解说:守卫塔子山的这支东北民主联军部队在5月18日晚上几乎是全军覆没,此时林彪命令部队撤离四平。

陈守林(原四平市委党校教授):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如果不撤,人家国民党10个师兵力来包围你,那你那点部队根本就像包饺子一样给你包住。

解说:林彪以作战谨慎,能够快速捕捉军情变化著称,他指挥部队一路北撤,杜聿明派兵在后面紧追不舍。此时林彪的作战科科长王继芳突然叛变,投降了国民党,更令林彪雪上加霜。

范立君:林彪当时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说了三个字改密码,就是很多机要的一些文件他都知道。

解说:四战四平的第二战四平保卫战以林彪率领的东北民主联军战略撤退而告终。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