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暖加勒比:中国医疗队援助特多创多项第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就援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医疗事业的合作发展,承诺向加勒比地区派遣100名医疗队员,开启了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医疗合作的新篇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

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就援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医疗事业的合作发展,承诺向加勒比地区派遣100名医疗队员,开启了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医疗合作的新篇章。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位于中美洲的加勒比海地区,简称“特多”。特多境内还有21个比较小的岛屿,人口130多万,国土面积大约5100多平方公里,是个名副其实的岛国。

根据两国协议,中国将连续两年派遣四批医疗队,每批10人,每半年轮换一次。自2014年8月至2016年6月近两年的时间里,受国家卫计委派遣,由北京市卫计委承接,在做好顶层设计和需求分析的前提下,经过精心准备,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的宣武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世纪坛医院,相继派出了史上阵容最为强大的援外医疗队。

这是一支由各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临床专家组成的专家型、学者型团队,代表着中国医学界在相关领域的最高水准,他们将协助特多当地医务人员开展新的诊疗项目,传授新的诊疗技术,解决当地一些目前难以治疗的医学难题,将中特两国间深厚的友谊转化为合作的动力。

这四批共40名精英组成的专家团队,他们秉持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为受援国的医疗体系和高端医学技术提供了方法路径,赢得了民众的尊重和赞誉。中国医疗队来到特多的两年中,克服种种困难,以其非凡实力和精湛医术,与特多医务人员一起,成功解除了各种疑难病例,医疗服务覆盖特多全境,赢得了加勒比地区的广泛赞誉,在特多医疗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

第一例显微神经外科手术;

第一例颅内动脉瘤栓塞术;

第一例腔镜甲状腺切除术;

第一例胸椎肿瘤切除重建术

第一例神经介入手术;

第一例神经内窥镜垂体瘤切除术......

中国医疗队带给特多的不仅仅是高水平的医术,更带来了先进的医学理念。两年间,中国医疗队凭借中国神经学科在世界的影响力,与特多卫生部门一起,连续举办了多场次国际学术会议和培训活动,搭建了以特多为中心的环加勒比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多学科学术交流平台:

2015年1月,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国际临床神经外科研讨会;

2015年2月,第一次显微外科技术培训;

2015年3月,神经外科学术沙龙;

肺癌多学科研讨会;

2015年6月,加勒比海20国家外科论坛;

2015年7月,中特神经科学高峰论坛;

2015年11月,专家高访团举办学术讲座

2016年6月,首届“中国-特多-加勒比海地区”国际内镜神经外科学术会议及培训班。

在受援国举办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是中国援外医疗合作的一次创新,更是推动构建“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它不仅扩大和提升了中国公共医疗卫生事业的影响力,更为今后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打下坚实基础。

“讲仁爱、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由北京市卫计委按照国际标准、无偿捐建的加勒比地区第一个显微外科培训中心在特多圣费尔南多总医院挂牌成立,为特多医生在神经外科、整形外科、眼科等培训提供有利支撑,一支不走的“中国医疗队”开始在这里培育,在这里成长。

为了更加广泛的开展学术交流,中国政府除了派出多个专家高访团到圣费尔南多总医院做学术讲座之外,还针对特多及加勒比地区有限的医疗资源,先后派出10多个科室的专家来做指导工作,由单纯的医疗服务向带动扶持当地短板学科的系统培训转变,实现了医疗服务和医学教育相结合,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援特多医疗队,为新时期中国医疗援外新模式做了成功探索,通过精准援外、高端技术输出,在受援国开展医、教、研等多形式医疗卫生合作做了有益尝试;为完善和提升受援国医疗体系和高端医学技术提供了方法路径;并与当地医生一起,填补了特多医学领域多项空白,赢得了加勒比地区的广泛尊重和赞誉,为世界健康福祉做出了新的贡献,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崭新未来。

为了全面真实记录这支援特多医疗队在受援国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特多民众对中国医疗队、对当今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国家卫计委于2016年6月专门从国内派出摄影队远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对正在特多执行任务的中国第四批援特多医疗队进行跟踪记录、采访拍摄;与此同时,摄影队还对特多总统、政府官员、医疗卫生同行、普通民众等社会各阶层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对中国医疗队和当今中国的情况做了比较客观的交流。

为了全面客观、真实记录、高度还原这个在中国医疗援外史上最为强大的团队,摄影队除远渡重洋采访拍摄之外,还走遍队员所在的北京各家医院、政府相关部门,找寻这四批40名医疗队员的“特多”足迹,采访人数达到61人,其中国外25人;国内36人,由此也创下了单本纪录片的采访拍摄之最。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视频:情暖加勒比——援特多医疗队纪录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09/wf2_4714605_1132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