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大中小三个战略博弈中国已经把印度完整包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强大力求主导国际影响力,“一带一路”计划走出自己的道路叫板霸道美国。洞朗事件将中印关系带上紧张台面,印方否认中方指控,并且拒绝撤军。为何小小洞朗成为兵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强大力求主导国际影响力,“一带一路”计划走出中国特色道路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洞朗事件将中印关系带上紧张台面,印方否认中方指控,并且拒绝撤军。为何小小洞朗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来听专家们的独到分析。

石齐平:中印的边境之争,战或不战,如何从大中小三个战略博弈层次观察分析?

全荃:中印的修昔底德矛盾,丝绸之路对香料之路,三条走廊对一个洞朗,巨龙对大象,最近谁会胜出?

王峰:中泰铁路决定开工,势将会改变马六甲还有湄公河的战略地位,这是为什么?

石齐平:十年后,IMF的总部将会从美国的华盛顿迁址到中国的北京,有可能吗?中国会怎么看?

石观世界

王峰:欢迎进入石观世界。泰国政府日前宣布说,泰国内阁会议已经是审批了泰中铁路从曼谷到呵叻段的计划。

全荃:这是中泰铁路全部计划的其中一部分,按照这个计划,中泰铁路的第二部分是从呵叻段再北上到达泰老边境的廊开。

王峰:第三部分则是从坎桂南下到泰国南部的叫做玛塔卜港口,整个计划其实在过去几年一直是一波三折状态,现在终于尘埃落定。石先生,您有怎样的分析和评论?

石齐平:前前后后差不多要扯了四五年的时间,好事多磨,一波三折。这里面一个原因,当然因为泰国的政局过去几年有不太稳定,还有政变的状况,影响到这个决策。第二呢,主要还是因为泰国政府,或者老百姓也好等等,朝野对于这个计划确实有很多难以决定的地方。

全荃:为什么犹豫不决呢?

石齐平:两个原因,一个是政治,一个经济的。经济上面呢,泰国有很多人批评军政府,你这么做的话,是不是跟中国接触的太积极了,是不是要把中国兵引到我们泰国啊等等。第二,包括泰国在东南亚很多国家,确实也有一个疑虑,这条铁路一造,中国在这个地方的影响力不是大幅增加了嘛,始终觉得有点忐忑。

王峰:如果咱们换位思考,从泰国角度考虑,这些顾虑可能也是可以想象,可以理解的。那经济方面有哪些顾虑呢?

石齐平:主要就是成本效益,就是看赚不赚钱,那这个呢,坦白讲有点见仁见智,不过,起码到目前为止,联合国一些国际组织,包括亚洲开发银行,确实有点保留的态度。

全荃:是因为成本太高,但收益有限吗?

石齐平:他们的确是这么说的。

王峰:您怎么看呢?

石齐平:我怎么看的话,我们首先把这段铁路,把它摊开来稍微介绍一下,这条铁路刚才讲分三阶段,第一阶段,从曼谷开始到呵叻,全长250多公里,总共要53亿美元,2021年造好了以后,时速是250公里,怎么做呢?泰国政府说我来筹钱,53亿它来负责,谁来造呢?泰国的企业。那中国扮演什么角色?中国扮演的是,提供了技术、设计,乃至于信号的系统,包括人才的培训等等。

全荃:这么看来,其实这个项目是对于泰国方面掌握现代化的铁路建设是很有帮助的。但到底项目赚不赚钱呢?

石齐平:这个就第一阶段来讲,很真未必赚钱,为什么呢?

王峰:为什么是未必赚钱呢?

石齐平:这个就见仁见智的看法,比方说这一段,泰国的问题就是在于它的区域发展失衡的情况非常严重,有的地方很发达,像曼谷,有的地方就比较落后。仅仅距离曼谷才200多公里的呵叻,你知道那个地方人口才多少吗?才只有10万个,就相当于比中国县级城市还比较更少一点。所以这条铁路即便造好通车,每天只有5300个人,你说它怎么赚钱。

全荃:听起来确实是不太赚钱。那第二阶段呢,就呵叻再北上。

石齐平: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泰国的北部也是相对比较落后的,因为第二阶段其实是一直往北走了,就贯穿,南北贯穿了,所以基本上也不太容易赚钱。

王峰:那我就好奇,甚至不理解了,为什么说泰国要做出兴建这个决定呢?

石齐平:所以他们犹豫,犹豫之下终于做了这个决定,我认为它是基于两个考虑的,而这两个考虑在我看来都是相当有前瞻性的,跟战略性的。

全荃:怎么说,泰国政府方面是着眼于什么样的前瞻性的利益呢?

石齐平:我觉得头一个就是刚才讲它的区域发展是失衡的,所以它希望借着这条铁路能够矫正这个失衡。你们知道以前,听过红衫军吧。

王峰:听过。

石齐平:红衫军基本上都发源在它的北部,为什么呢?因为那个地方比较穷,所以那个地方老百姓对很多政策就不满,所以造成很多的动荡不安,所以泰国政府就想,应该更多的重视北部地区发展。所以这条铁路造好了以后,有利于它的平衡发展,因此就化解,从根化解它的政治上的不安的因素。

王峰:明白了,就是有这个计划之外的目的或者收获。

石齐平:没错。

王峰:您说还有另外一个考虑是什么?

石齐平:再一个考虑呢,你看看这条铁路,它是南北贯穿泰国的,从曼谷出发往北走,一直到中老边境,中老边境那个地方,老挝有个地方叫廊开,过了中老边境以后,廊开再往北上又是南北贯穿老挝的,再直达老挝跟云南的边境,再过了中国的边境之后,就直接到昆明了,就这么一条线,南北。

全荃:所以说泰国政府其实是想要和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中国来加强联系是吗?

石齐平:你讲的一点没错,所以就这个战略思考来讲,我认为是世纪性的,或者是颠覆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喜欢讲自古以来,自古以来的泰国,它从来就是往南发展的,往海边发展的,对不对,它从来不会往北,因为北都是山嘛,都比较穷的地方嘛。所以现在除了从南,还要往北,除了往海还要往陆发展,至少是南北平衡,海陆平衡,所以这是一个颠覆性,世纪性的转变。

王峰:所以是一种长远性的,也是一种战略性的考虑,这种长远性、战略性的角度,我想也是用货币无法去衡量的一个东西。

石齐平:一点没错,还不止如此。你再看这条铁路,第一段中间有个地方往南走就会到达泰国南边,就暹罗湾的一个很重要的港口,那个港口叫玛塔卜。

王峰:玛塔卜。

石齐平:这是一个条件很好的深水港,但是你这个深水港条件再好,有一个,你如果没有很好的,很大的福地,一样没有用嘛。

王峰:明白了,这个铁路一旦建好,整个泰国,乃至老挝和东南亚,或者说中国的西南部都成为了它的一个腹地了。

石齐平:一点没错,所以这个呢,它的这个世纪性、颠覆性,不仅是对泰国,对中国来讲也是如此,为什么呢?因为对中国的西南部,包括云南、贵州、四川这一带,也因此而又多增加了一个出海口,因为这些地方,你想想看,过去要出口,从中国的西南部,一定是往上海,往广州,往深圳,现在不,现在除了这一块还有往南,说不定这个时间更快,成本就更低了。

全荃:您刚刚说多增加一个出海口,那是意味着之前就有其他的出海口吗?

石齐平:对,中国这几年来不断地积极在努力让中国的西南部能够跟印度洋,跟暹罗湾。过去中国跟巴基斯坦有出海口,中国跟孟加拉,中国跟缅甸都有,现在再增加一条,中国到泰国。

王峰:从这个概念来讲,的确是颠覆性,也是世纪性的考量。

石齐平:没错。所以不但对泰国,对中国都是世纪性跟颠覆性,同时对于这个地区很重要的一条河流,湄公河,以及这个地区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地区,就马六甲,都可能是颠覆性的。因为如果这条铁路做好了以后,它们两个重要性就会因此而降低了。

王峰: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新闻话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出席了全球发展中心所主办的一个“全球经济挑战与拉加德对话”的活动,结果拉加德在对话当中发出了惊人之语。

全荃:是的,那主持人问他对于IMF未来十年有什么看法的时候,他以略带开玩笑的口吻说,带上梦幻的望远镜来看,十年之后IMF的总部,有可能会从现在的美国华盛顿搬到中国的北京。石先生您觉得是真的吗?他怎么会开这种玩笑呢?

石齐平:我看也不完全是开玩笑,为什么?因为根据IMF它自己内部的规章,它有这么一条规定的,它那个总部就必须设在所有会员国里面经济规模最大的一个地方,它有这么一条规定的。

王峰:有这么一条,那所以说如果十年之后中国的GDP超过美国,就成为了IMF当中经济规模最大的会员国,这种可能性是不能完全排除的。

石齐平:没错。

王峰:但为什么还说拉加德是带有开玩笑的性质呢?

石齐平:因为如果真的是中国GDP超过了美国,按照规定应该设到中国来了对不对,而美国也会把他给否决,美国不同意的,所以他也不完全是开玩笑。

全荃:那这不就违反了IMF自己的规章制度了吗?

石齐平:表面上好像有点违反,实际上恐怕也未必真的违反。

王峰:有点听不太懂,这是什么意思呢?

石齐平:是这样的,我们从IMF成立背景里面做一个简单介绍,我们知道IMF成立在战前的最后一刻,1940年,那个时候战争的曙光已经亮了,大家已经看到,应该有个和平的机遇来了。所以主要的国家,有40个国家就集中在美国的布雷顿森林市,大家一起为战后如何能够建立一个有利于矛盾跟投资发展的大环境,来出谋划策。

全荃:是著名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做出了很多影响深远的决定,包括成立了IMF对吧。

石齐平:对,这个事情大家都很重视,一开就是22天,包括英国的凯因斯。那么就成立了包括你刚刚讲的IMF也好、World Bank也好,或者WTO也好,一系列的组织,因为那个时候美国势力是全球最大嘛,所以当时就决定,那当然就刚刚讲的,那总部就设在华盛顿,IMF,World Bank也是如此。

王峰:所以其实就当时情况来说的话,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

石齐平:对,但是呢,时间总会变啊,11世纪,时间变了以后问题就出来了。

全荃:有什么问题呢?

石齐平:最主要就是投票权跟控制权的问题,为什么呢?当开始的时候美国最大,美国投票权是占了16.7%,中国那个时候还不怎么样,投票权只有3.8%,而印度更不怎么样,只有2.3%。

王峰:明白了,就几十年过去了,其实各国的国力,还有经济力都是发生变化,但是呢,投票权却不能够反映这种形式的消长。

石齐平:一点没错。所以这几年大家看到,很多新兴国家冒起来了,不但是中国,印度、巴西、土耳其,对不对,他们都觉得它投票权太低了,完全不能反映我的实力,所以他们一早就开始提出要改革、要改革、要改革,但是IMF始终无动于衷,一直到2008年,世纪金融海啸爆发了,大家说你看,你IMF能起什么作用啊,借这个机会,大家又逼着IMF,你说要进行改革,中国也提出改革方案,2009年以后。

全荃:那这下IMF总该要改革了吧。

石齐平:没错,终于在这个巨大的压力下,2014年,IMF通过这个改革方案,通过是通过了,但是在美国国会里面又被卡住,美国又不让它通过。

王峰:这也太无理了,那我们中国就无可奈何了吗?

石齐平:当然,中国也就,好吧,你既然这么卡在那边,我也没办法了,我就走自己的一条路吧,我走我的路。所以中国在2014年,你还记得吧,现在亚投行就那个时候提出来的,中国就希望能够自己来主导一个国际的影响力,终于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美国不得不在国会里面也把它通过了。

全荃:那在通过之后,现在中国的投票权增加了吗?

石齐平:有,象征性的,从3.8%增加到6%,而印度更可怜,从2.3%增加到2.8%,如此而已。

王峰:那美国呢?

石齐平:象征性的降低一点点,从16.7%降到16.5%,请注意啊,降低一点点,但是始终还没有降到一个很关键性的,15%的关键水平之下。

全荃:为什么说15%是一个关键水平呢?

石齐平:因为IMF内部规章有这么一条,只要是重大的改革,或者什么一些议案,就必须要通过所有会员投票权的85%一致同意才能通过。那意思就是说,即便所有美国以外的国家都认为应该怎么做,但美国一个人,它一个国家就16.5%,就可以把它给否决掉了。

王峰:就是美国拥有这个一票否决权,我们设想十年之后,中国的经济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那么按照IMF规定的话,这个总部是必须要搬到中国的,但是此刻美国可能会用这个一票否决权给否定了。

石齐平:极有可能。这就是那个拉加德,看似玩笑的话,所点到了要害。我估计拉加德,包括他一众IMF高层,坦白讲对这几年美国那种霸道,恐怕心里面也很不以为然,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样,所以就用这个方式来给美国来反讽,让大家知道内部的真相是如此。

全荃:其实看来在美国这种霸道的影响下,拉加德这总裁位子也不一定能做多久呢。但是我觉得可以用刚刚主持人问拉加德的话,我来问问您,您怎么看IMF未来十年的前?

石齐平:IMF未来十年,我就这么说吧,我假设,我略微懂一点拉加德,或者他们高层心里面的那种感觉的话,我觉得他们真的就有点无奈,而且相当无力感。你要记得我们刚才讲的,1997年是亚洲金融风暴,2008世纪金融海啸,IMF都没起到很大作用,而且在美国高度的影响里面,反而造成了很多错误,让很多的危机变得更大。所以你说真正的专业人才碰到这样的情况,不是感到很无力感吗?无奈感吗?

王峰:所以就是一而再再而三,G20就应运而生了。

石齐平:对,不但如此,他们还有另外一种困惑,那怎么说呢?刚才我提到IMF产生的背景就是二战结束之前,大家希望能够推动全球化,可是现在你可以看到,在IMF里面当家的,做主的,发号施令的,是最反对全球化的美国。相反美国最打压的中国,现在又是全世界最倡导全球化的这么一个国家。所以你说IMF它自己本身不是觉得很尴尬吗?

全荃:对啊,你说这样IMF情何以堪啊,那未来呢?未来怎么办呢?

石齐平:就未来我看,现在应该中国已经横了心了吧,走自己的路。比方说中国现在首先就倡议全球化,在各种场合,去年的杭州G20峰会,今年的汉堡G20峰会,今年年初的瑞士达沃市峰会,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就高举全球化大旗,换句话说,就站在全球化的道德的制高点上面了,也因此,应该说赢得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高度肯定跟赞赏。而且中国不但是坐而言,而且起而行,中国开始RCEP,自由贸易协定,然后推动亚投行,推动“一带一路”,都往这边走。你可以看到这些动作基本上都有那种叫板美国你主导的那些组织,我来叫板你了。

王峰:也就说美国你挡我的路,那么我中国走自己的路。

石齐平:一点没错。

王峰:中国为什么要下决心要走全球化这个道路呢?

石齐平:你这个问题问到非常重要,很关键了,我觉得中国现在下定决心走全球化这条路有几个,第一个,它对全球化有信心了,对我自己在全球化里面接受任何挑战,核心竞争力,我有充分的信心,我不怕全球化。第二,为“一带一路”铺路,它是跟“一带一路”相辅相成的。第三,我觉得更大的一条,中国现在有这个企图,打算为21世纪定定游戏规则,不管是高铁还是核电,不管是经贸还是高科技,或者是深海,或者太空,中国当决定往这条路走的时候,即便几年以后中国GDP超过了美国,IMF要不要设在我北京,我根本不在乎嘛。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